iPhone 6s食電又曲芒?編輯部教你7招自救

熱話

廣告

網絡熱傳了幾天,iPhone 6s再次爆出「負皮」(負面)消息!話說海外傳媒iFixit每每都會將新手電拆解,但卻因此意外揭發iPhone 6s及iPhone 6s Plus的最新A9 CPU晶片,竟分別由韓國Samsung及台灣台積電(TSMC)代工生產,而且是兩種不同的製程生產,雖然同樣是一模一樣微架構的A9,但不同代工廠的不同製程,令CPU的大小出現了細微的差別,不是完全相同的型號。

最大獲是經過測試後,Samsung提供的14nm製程生產的CPU,技術上明明更高,但竟然比TSMC的16nm製程CPU更「食電」,甚至有過熱問題!外國稱為「晶片門(Chipgate)」(勁過羅生門!)的這件事情愈演愈烈,甚至Apple發出聲明解釋兩間代工廠的出品並無分別,不過,剛發售iPhone 6s的台灣已因此出現「退機潮」,似乎一發不可收拾了!作為6s用家,今次教定大家check A9出自何處,另外分享少少6s幾個使用心得,大家交流睇睇!
text – Nam

iPhone 6s用家即check CPU兼用盡3D Touch

1.Samsung定TSMC A9?一睇就知

要講清楚,「Samsung代工的A9比TSMC差」這個說法,Apple官方已經否定,並認為是跑分做成的假象,因為沒有幾多時間大家的CPU會全力運作,要到CPU全力運行,Samsung A9才會比TSMC A9耗電多2至3%。是否相信,就留待大家分析。不過坊間已有簡單的方法檢查你的6s到底是用哪家代工的A9,去App Store下載「Battery Memory System Status Monitor」(點擊下載) ,打開後click最頂的「System」,就可以見到Decive的Model型號,分別會是:

N71mAP — TSMC A9(iPhone 6s with TSMC-manufactured A9 processor)
N71APSamsung A9(iPhone 6s with Samsung-manufactured A9 processor)
N66mAP — TSMC A9(iPhone 6s Plus with TSMC-manufactured A9 processor)
N66APSamsung A9(iPhone 6s Plus with Samsung-manufactured A9 processor)

這個App可以幫你檢查iPhone的CPU出至何處,因「晶片門」事件在app store瞬間升了不少排名,亦因此多了大量廣告,執筆時已是1星評價。檢查完可以即刻del。
2.部份iPhone 6s曲芒?黐唔到芒貼
不說不知原來每部iPhone 6s的屏幕都有機會先天已經彎曲!據記者的腦場朋友表示,正常肉眼觀察,你沒可能知道自己的6s屏幕有否問題,但如果你準備購買機面全覆蓋的玻璃貼,就有可能遇到以下情況……記者要求老友即時更換另一牌子的玻璃貼再試,結果情況依舊,證明不是玻璃貼的問題。據這位腦場朋友表示,大概10部iPhone會有2至3部出現這種問題,換句話說,記者這部iPhone等於已經「中招」,不適合貼全覆蓋的玻璃貼,只能乖乖用其他保護貼了。因此,買玻璃貼前最好問定鋪頭,如果不幸「中招」是否能退貨,否則一塊玻璃貼索價近四百,若不能緊貼屏幕,買來無謂。

明顯可見右側不能緊貼。由於這類玻璃貼是全機面覆蓋,所以若屏幕不是平面就會有這個情況。

另一個玻璃貼使用上的「溫提」,記者試過不少牌子保護殼,基本上只有少數機殼可同時和玻璃貼一起使用,多數都會如圖所見,機殼會將玻璃貼迫離屏幕表面。少數機殼有什麼牌子?答案是Apple原廠出品的真皮及矽膠機殼。

內容延讀:
Apple前員工教你 5招iPhone 6s慳電兼保住電池
余文樂最愛 元朗華嫂觀塘新店 必食全新大堆頭撈麵

3.6s變成靚聲王!
5s開始直到6,iPhone都是用Cirrus Logic出品的音效晶片338S1201,所以聽歌沒有太大分別,來到6s又如何呢?答案非常驚人,因為6s竟然比上代多了2粒audio processing chips!同樣是根據iFixit拆機後可見,今次6s主要用的,是新型Cirrus Logic 338S00105,本來音色已經有所提升,卻想不到還有2粒Apple/Cirrus Logic 338S1285 Audio IC晶片,老實說Apple從來沒有表示6s音色有幾突破,但如果你已經開始用6s並且聽過歌,肯定會發現音色的確有所不同。

這塊iPhone 6s底板被兩個錄色圈住的就是Apple/Cirrus Logic 338S1285。
4.3D Touch鍵盤堅實用
絕對明白非6s朋友無法玩3D Touch不太公平,但對6s老友來說,3D Touch其實不止於check check Email。記者經過兩個星期的「實戰」後發現3D Touch原來可以這樣玩,例如最簡單:在原生鍵盤上按下去,鍵盤位置就會變成touchpad,可以控制畫面的游標進行多種操作。(留意,此功能Apple不開放給第三方廠商,所以是原生鍵盤獨家,如大熱的中英文鍵盤Kaiboard也不支援)

3D Touch令鍵盤變touchpad只限原生鍵盤支援,比較可惜。使用時會看不見鍵盤的文字。
余文樂最愛 元朗華嫂觀塘新店 必食全新大堆頭撈麵
5.單手Kill App夠瀟灑
不少用家會按兩下Home鍵叫出多工平台進行kill app,正常情況下,其實用家這樣做只會浪費記憶體及耗電,但有時你會想restart使用中的app,甚至要強行退出當機的app,這個方法都是唯一選擇。6s已經不必用到Home鍵就可開啟多工平台,而且方法簡單,只要用力按下屏幕左側即可叫出多工平台,如果輕按配合打橫一掃,可變成在兩個app之間跳轉,爽。

單手kill app用落十分瀟灑。
6.AssistiveTouch可用3D TOUCH及自定義
iOS 9.0以後,不少用家都愛開啟的輔助功能「AssistiveTouch」都有突破了,由不可以自定義按鈕變成可以,還可加減按鈕數目。6s用家更加好玩,因為你可以自定義AssistiveTouch按下去會有什麼反應,簡單來說如果你的AssistiveTouch主要作用只是關機或者變成Home鍵,如今連打開小白點的步驟都不必,設定好後,直接用力按下去吧!

在「設定>一般>輔助使用」便可找到AssistiveTouch,裡面可開啟此功能及自定義快速鍵,3D Touch動作是6s才有。
7.3D Touch終於對應打機
目前不是太多app對應3D Touch,而且大部份都是小型遊戲,不過,《AG Drive》(點擊下載)是例外的,而且它更是一隻賽車遊戲,只要你用力按下去就會加速,畫面還十分精美,索價$28。未來應該會有更多對應的app吧。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