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崎步名曲16首回顧!《A BEST》J-POP神話再臨

音樂

廣告

最近說到濱崎步,都會談到整容傳聞、性感內衣廣告、谷胸造勢等八卦新聞,反而她的新單曲是甚麼、新專輯甚麼時候推出都不會有很多人關心。雖然現在她的歌唱事業已今非昔比,由全盛時期每張唱片過百萬銷量,至今以最近的專輯《A ONE》為例,Oricon的週間最高排名也只有第4名,但對於加入了日本樂壇即將20年的她來說,已維持了十分不錯的水平。還記得2001年3月28日濱崎步的精選專輯《A BEST》跟宇多田光的原創專輯《Distance》對撼,當年渋谷滿街都是這2張輯的海報……事隔15年,為了紀念Ayu的輝煌歷史,《A BEST》將會以15th Anniversary Edition重新推出,15年後,同樣的3月28日。

text-Kenta(ig:kentayeung) photo-互聯網圖片

浜崎あゆみ(濱崎步)《A BEST》

浜崎あゆみ(濱崎步)名曲16首回顧

濱崎步的歌曲相信是陪着一眾喜愛日本潮流的80、90後成長,即使已過了15年,今時今刻重聽無論編曲或調子也絕不過時,包括林曉培/阿舜(?)改篇的〈End Roll〉、當年旺角中心熱播的〈M〉等等……

01 〈A Song for XX〉

〈A Song for XX〉是Ayu 1999年推出的同名專輯的主打歌之一,歌曲充滿對於人生的孤寂感,此曲最後1句「孤單的來到這世界 又孤單一人的活下去 一直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當年21歲的她寫下了這樣的歌詞,真叫人心痛……

02〈Trust〉

〈Trust〉是Ayu 在1998年推出的人生第3張單曲張片,在《Trust》單曲以及《A Song for XX》中的收錄版本皆是她初出道時期的稚氣聲線,但來到2001年的《A BEST》則重新錄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XyxtTxW3gU

03〈Depend on you〉

同樣是Ayu初出道之作品,她的第5張單曲,在《A BEST》則以重新錄音版本示人。

04 〈LOVE ~Destiny~〉

〈LOVE ~Destiny~〉是Ayu最經典的抒情曲目之一,在單曲中亦收錄了此曲的延續,與つんく合唱的〈LOVE ~since 1999~〉,而在1999年推出的專輯《LOVEppears》中則收錄了此曲的變奏版〈LOVE ~refrain~〉。

內容延讀﹕

經典重溫!那些年…我們都追捧過的日本歌手

與其買-5kg褲,不如學韓星瘦腿法

05 〈TO BE〉

對小編來說Ayu的〈TO BE〉幾乎有達成療癒心靈之效果……不過相比起原版,我更喜歡acoustic版本。

「每一個打旁邊經過的人 都不會多看一眼 一堆無可救藥的
破銅爛鐵 我卻像寶貝似的抱在懷褭
周圍的人帶着不可思議的表情 避得遠遠地望着我
縱使如此 你還是笑着告訴我 “這是寶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f-nQYWm1I

06 〈Boys & Girls〉

〈Boys & Girls〉1999年推出的同名單曲,同期還有〈Audience〉、〈Fly High〉等等都是每次演唱會必唱之熱舞曲目之一。

07 〈Trauma〉

雖然歌名叫〈Trauma〉,但曲風卻十分輕快,是除了〈Flower Garden〉、〈Independent〉外,另一演唱會encore部分常唱到的歌,而唱這歌時亦會與台下觀眾一同互動起舞。曲風雖輕快,但其實歌詞亦反映了Ayu內心的矛盾,其中的副歌歌詞說道:「今日快樂的面孔 今日憂傷的面孔 縱使昨日痊愈的傷口今日又再綻開 請問你能給誰看 而我想給那人看」。

08 〈End roll〉

〈End roll〉是Ayu經典的失戀歌之一,1999年在專輯《LOVEppears》中初次收錄,2001年由林曉培演譯改編成〈娃娃愛天下〉,不過港人最熟悉的大概還是阿舜的版本……

09 〈appears〉

〈appears〉同樣是收錄在專輯《LOVEppears》的曲目,但在1999年11月10日推出的當天,同時推出同名《appears》單曲唱片(主要收錄〈appears〉的聖誕編曲版本,主要是在前奏及間奏中加了幾下聖誕鈴聲罷了),成功吸金。

10 〈Fly high〉

同樣是收錄在專輯《LOVEppears》的曲目,效法《appears》單曲的成功,在專輯推出3個月後再度重新推出同名單曲《Fly high》(同期還有推出《LOVEppears》中的隱藏歌曲〈kanariya〉的同名單曲),不過就以重新編曲的「HΛL’s MIX 2000」版本為主打,限量30萬張,以當年Ayu的當紅程度,當然釀成一度搶購潮,而該單曲現在已市面難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QZyCEA3tyg

內容延讀﹕

經典重溫!那些年…我們都追捧過的日本歌手

與其買-5kg褲,不如學韓星瘦腿法

11 〈vogue〉

〈vogue〉此曲是Ayu在2000年4月至6月之內,在不超過1個月的時間下發行3連發單曲《vogue》、《Far away》和《SEASONS》的其一。

婚紗大減價!激平買Vera Wang

12 〈Far away〉

2000年5月17日推出,是濱崎步絕望3部曲的第2部曲,亦是其第15張單曲。

13 〈SEASONS〉

〈SEASONS〉是3連發單曲銷售額最高的一張,破百萬銷量。

14 〈SURREAL〉

仿傚了之前《LOVEppears》和《appears》雙碟同出的成果,在Ayu的第3張專輯《Duty》2000年9月27日推出時,同時推出《SURREAL》單曲。此曲的節奏非常緊湊,在開頭第1段的喃喃自語唱腔慢慢再在後段解放,把Ayu對現實生活的期許及「不能真正做回自己」的心情呈現出來,「我站着一如我就是我自己 但願你也能繼續做你自己 希望你永遠就是你」,根本就是寫給自己的歌。

15 〈M〉

在2000年年尾推出的單曲《M》,是Ayu第2次以單字母命名之單曲,首作是在1999年推出的《A》,及後還有《H》、《&》以及較近期的《L》。曲命〈M〉來自天主教的聖母瑪利亞,故在單曲封面及MV中亦以女神造型示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_4ZDwbt3M

16 〈Who…〉

〈Who…〉是Ayu大多數場次的演唱會encore後的結尾曲,在2008年的作品集精選《ACOMPLETE ~ALL SINGLES~》(港台版)中,就收錄了〈Who…〉的國語版!雖然要看歌詞才懂她在唱甚麼,但這足以顯示出Ayu對華人歌迷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