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佐敦NBA生涯初期落場簽名波鞋 拍賣估價逾$1000萬 勢打破波鞋成交紀錄

波鞋

廣告

不論對籃球迷抑或波鞋友,「籃球之神」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都堪稱是不朽象徵,而一對他曾經穿著踏上 NBA 賽場的紅白色 Nike 波鞋 ,即將進行拍賣,估計可以美金 $100萬至 $150萬(約港幣 $780萬至 $1,170萬)成交,可望成為史上最高成交價的波鞋。

撰文:Yin|圖片來源:蘇富比

今次拍賣的 Nike 波鞋,屬於米高佐敦生涯早期所穿過,甚至尚未誕生 Jordan Brand 。波鞋鞋款是 Nike Air Ship ,被視為是 Air Jordan 1 的設計原型。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附米高佐敦簽名更珍貴

米高佐敦在 1984-1985年球季加入 NBA ,效力芝加哥公牛隊。而這對波鞋是他在常規賽的第 5場比賽上所穿,亦即 1984年11月1日,對賽丹佛金塊隊。而原本物主是丹佛金塊隊的前任球童,當年賽後獲米高佐敦所贈,對方還在波鞋上簽名。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有別當時其他球星,米高佐敦 1984年一加入 NBA ,已經跟 Nike 簽約,推出他專屬的簽名波鞋和服裝系列,是打破了 Nike 當時的慣例。

據報 Air Jordan 的品牌名稱是米高佐敦經理人 David Falk 的主意,一是因為 Nike 波鞋的鞋底有 Air 氣墊,二是米高佐敦打籃球展示的超強騰空力猶如在空中飛躍。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今次拍賣的這款 Nike Air Ship ,被視為 Air Jordan 波鞋系列的關鍵部分。同時也因為 Nike 尚未為米高佐敦準備好 Air Jordan 1 波鞋,於是向他提供了多對 Nike Air Ship 。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極罕! 鞋跟印字只有Air

更特別的是,這些供米高佐敦臨時穿著的 Nike Air Ship 波鞋,在鞋跟部分大多都是印上 Air Jordan 或 Nike Air ,但這對卻只有 Air 一字,就顯得極其不尋常和罕有。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負責的拍賣行是蘇富比,其街頭衣著及現代收藏品部門的主管 Brahm Wachter 表示:「米高佐敦的物品是最令人垂涎的, 我們放出了許多其他有價值的紀念品。我會說,在持續不斷的基礎上,米高佐敦物品的市場非常強勁。」

相關文章:

米高佐敦最貼身衣物有得買! 「籃球之神」親身著用內褲網上拍賣

現場拍賣會將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並會同步開放網上拍賣。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拍賣網址】。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米高佐敦落場波鞋去年拍賣近$500萬

以單一對波鞋計,目前在拍賣會最高價成交的紀錄是美金 $61.5萬(約港幣 $480萬),是米高佐敦 1985年夏季在意大利作賽時穿過的 Air Jordan 1 ,而成交紀錄創於 2020年8月。

去年以美金 .5萬拍賣成交的AJ1。(圖片來源:佳士得)
去年以美金 $61.5萬拍賣成交的AJ1。(圖片來源:佳士得)

去年米高佐敦紀錄片《The Last Dance》熱播,蘇富比以美金 $56萬(約港幣 $437萬)賣出一對米高佐敦親筆簽名的 Air Jordan 1。其實自從《The Last Dance》播出後,坊間再次掀起米高佐敦熱潮,幾乎所有與他相關的產品銷量都創新高。

有甚麼波鞋推薦?

不論男女波鞋都是大家每天襯衫必備的單品之一,白波鞋更是百搭之選,必買10大易襯白波鞋,輕鬆carry每個造型!香港天氣變幻莫測,唔想濕住腳行街,一對Gore-Tex防水波鞋會是必然之選,若然唔好彩弄髒波鞋,即用這6招洗波鞋方法幫波鞋還原靚樣!

如何揀一對適合自己的波鞋?

揀鞋當然要揀一對啱size的鞋,的確很多人經常入錯波鞋size,以下就為大家綜合15款大熱波鞋size攻略,幫大家選擇最佳尺碼。除了尺碼,波鞋的性能也很重要,消委會測試了 11款防水行山鞋,大家不妨參考一下當中款式的優劣之處。最後當然是款式,最新New Balance復古經典鞋款再來襲,身為潮流達人的你快入手一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