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黑人祝福影片幕後黑手被捕 網民:分分鐘肯賠錢又當無數

網絡熱話

廣告

早前報導過關於BBC踢爆淘寶黑人祝福影片幕後黑手的新聞,當時在記者走訪Malawi 之後,找到了拍攝一系列影片的幕後黑手「叔叔」盧克。而整個議題都再次受到大眾關注,淘寶上的祝福影片都急下架。

淘寶黑人祝福影片幕後黑手被捕 網民:分分鐘肯賠錢又當無數

在非洲村莊Malawi中,有一位中國藉男子「叔叔」盧克,透過操縱當地小朋友,假借「學習中華文化」之名,去拍攝一系列商用的祝福影片,內容多數是與祝賀有關。不過其中一條影片備受爭議,片中小朋友高喊著「我是黑鬼,智商低」,歧視問題顯然而見。

淘寶黑人 黑人祝福影片爆紅!
黑人祝福影片爆紅!(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在BBC的深入調查後,該名中國藉男子都坦言影片是由自己拍攝,更直言:「你不要對他們嘻嘻哈哈,把他們當很好的朋友,千萬不要可憐他們,你要記住這個東西。」。其中一名小朋友更指只要不聽話,就會藉到對方棍打。

淘寶黑人 「叔叔」直指自己好好賺
「叔叔」直指自己好好賺(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直認爭議影片係自己拍
直認爭議影片係自己拍(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涉種族歧視被捕

惡行曝光後,Malawi官員Pasqually Zulu發言指盧克在當地潛逃期間,最終在Chipata被捕。Malawi的警方發言人都指出希望能夠透過引渡法,將盧克留在Malawi受審。中國大使館則表示:「中國過去幾年一直在取締關於非法網路行為,往後將持續該做法。大使館會與馬拉威密切合作,確保這個令人遺憾的問題獲得妥當解決。」。

淘寶黑人 叔叔指自己想傳播中華文化
叔叔指自己想傳播中華文化(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不過其實除了盧克之外,尚有不少無良商家仍存在非洲,用同一個方法去引誘當地小朋友拍攝祝福影片。事情曝光之後淘寶都已經急速將相關影片下架,不過不少商家仍透過抖音/其他影音平台去招攬生意。

淘寶黑人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feature=emb_title&ab_channel=BBCNews%E4%B8%AD%E6%96%87

即睇BBC報導影片!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