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非洲黑人祝福影片急下架 BBC揭背後邪惡中國商家勢力!

網絡熱話

廣告

如果有留意開互聯網,相信大家都會見過有人會從淘寶下單,去購入客製化的黑人祝福影片。BBC記者經過兩年的調查,終於發現影片背後的內幕,而且揭發出邪惡中國商人的內幕消息!

淘寶黑人祝福影片急下架 BBC揭背後邪惡中國商家勢力!

黑人祝福影片爆紅

淘寶上熱賣的黑人祝福影片相信大家都見過,一群黑人小朋友或青年人一同以普通話送上生日祝福、節日祝福或者買家要求他們說的字句。表情豐富以及舞動的身驅十分鬼馬。不過就在2020年時,有一段黑人小孩高喊著「我是黑鬼,智商低」的影片在中國瘋傳。BBC新聞的《Africa Eye》以兩年時間終於解開這類影片的背後內幕。

淘寶黑人 黑人祝福影片爆紅!
黑人祝福影片爆紅!(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叔叔」男人為幕後推手

非裔記者Runako Celina深入調查,發現大量影片都是由「頑皮哥在非洲」、「非洲小騷克」兩個抖音帳號傳出,對比之下發現其影片拍攝地點為非洲Malawi的一個村莊。她與當地記者Henry Mhango一同前往村莊調查,發現當地孩子都稱一名中國男子為「叔叔」。當地居民會以為該名中國男子拍片是為了公益,幫助慈善機構,又有村民認為該名男子是來傳播中華文化,教導孩子說中文。

淘寶黑人 發現影片
發現影片(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村民認為該名男子是來傳播中華文化
村民認為該名男子是來傳播中華文化(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不聽話就遭棍打

每次孩子拍一日片會得到$0.5美元,其中一個六歲名為「小古拉」的非洲小孩經常會在片中出鏡。「小古拉」在訪問時提及:「當我們做錯事情的時候,他就掐我們,我們做錯了,他就用棍子打我們,不讓我們走。」。而「叔叔」就一直用這班小孩作為娛樂工具,又當他們為「商品」一樣。

淘寶黑人 小孩指自己不聽話就遭毒打
小孩指自己不聽話就遭毒打(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生意好一日賺$7.6萬人民幣

Runako Celina請一名中國記者同事作為臥底去調查,裝成一個商人去購買廣告影片。一去到該名「叔叔」就直言:「你不要對他們嘻嘻哈哈,把他們當很好的朋友,千萬不要可憐他們,你要記住這個東西。」。又再重申指對待黑人就是不應該可憐他們。當同事再展示「我是黑鬼,智商低」影片時,「叔叔」直接承認是自己拍的,之後疑似因為爆響口,立即改口:「是我跟朋友一起拍的」。他更建議記者刪去影片,更指「不要讓黑人看到」,他知道影片會引發爭議。他亦都指自己生意好時一日能拍380條影片,每條影片均價為$200人民幣,一日能夠賺$7.6萬人民幣。

淘寶黑人 「叔叔」直指自己好好賺
「叔叔」直指自己好好賺(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直認爭議影片係自己拍
直認爭議影片係自己拍(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小孩家長都無奈

記者之後找到爭議影片中的小童及其親人,他們就表示自己努力撫養孩子成人,但他卻利用一眾無知的小孩賺錢,又指他利用窮人去賺錢的行為不可取,直言對方應該離開村莊,越快越好。

淘寶黑人 連家人都感無奈
連家人都感無奈(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叔叔」矢口否認

之後Runako Celina與Henry Mhango都找到「叔叔」,問及其拍攝影片的主因是什麼,他就指:「因為想傳播一下中國文化、音樂、舞蹈、包括中國文字、漢語,還可以唱中國歌,跳跳舞。」。當記者問道他是否曾向小朋友施暴,他也矢口否認,然後再否認自己拍攝了爭議影片。最後記者都無法作出什麼行動,報導也就似結束。

淘寶黑人 叔叔指自己想傳播中華文化
叔叔指自己想傳播中華文化(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中國駐馬拉威大使館發聲明

BBC報導出街之後,中國駐馬拉威大使館都針對其報導發聲明:「我們強烈譴責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我們也注意到,這段影片拍攝於2020年,要強調的是,中國政府對種族主義是零容忍的。」,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亦都出聲明指未來會繼續打擊這類種族歧視影片。馬拉威兒童福利部長Patricia Kaliati亦表示影片內容含侮辱性,當局已展開調查。民主與經濟發展倡議中心(CDEDI)則要求政府調查當地中國公民的簽證是否符合要求,並將非法者在48小時逐出境外。

淘寶黑人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淘寶黑人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

中文簡體版:

英文全集

黑人祝福在什麼時間開始引起關注?

不過就在2020年時,有一段黑人小孩高喊著「我是…詳情請看

當地居民以為該中國男子拍片是為了什麼?

當地居民會以為該名中國男子拍片是為了公益,幫助慈善機構,又有村民認為該名男子是來傳播…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BBC News Af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