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吾】寫字好看的人

熱話

廣告

【熱吻背後by健吾】#癡男怨女問健吾 009 14/11/2015/12:44:23

心急人下小姐問:

喺而家呢個年代,小學生寫字寫唔啱筆順到底有冇問題?

是咁的,我喺社區中心入面做義務導師教細路仔做功課,發覺無論係咩年級嘅小朋友都寫唔啱中文字嘅正確筆順!我一見到就覺得好唔順眼……捉住佢哋隻手嚟教,但係,講完,下次又錯過……1個係咁,兩個係咁……5、6個都係咁……雖然大個之後好多時已經用電腦、電話,基本上你上到大學已經冇乜機會寫中文字……但係咪真係應該由得新一代,將啲錯嘅嘢繼續錯落去?

 

親愛的心急人下小姐:

Like father like son,我相信的。

小時候,母親沒有事做,就會拿起原子筆,在空白的地方練字。但她練字,都是實用性的,寫來寫去,都是自己的中文名字。她總是說:「字寫得不好看,人一定不端不正。」

現在還有母親這樣教孩子嗎?

日本的母親會。我的朋友在日本嫁了1個台灣男人,台灣男人有兩款,11款傾向像上海人,1款就傾向像日本人。可以娶1個日本女人,當然他們都接受成為「半個日本人」。但在教孩子的方針上,就和她的丈夫有一定的爭執。朋友的孩子是男生,超可愛的,長得像傑尼斯中的男偶像。孩子的母親就認為,身為台日混血兒,日語要好,中文也要好。母親認為孩子學寫字,要寫得好看,就需要寫得清楚。這是日本人「對好看的字」的看法。孩子不需要甚麼字氣、行氣,只需要清楚,好看,就夠。但台灣的父親就覺得,男生寫字,一板一眼,太像女生,不夠行氣,也不man。就希望孩子可以學會寫得有點性格。而日本母親就覺得台灣父親教孩子寫的字,都不好看,因為有連筆。

就這個問題,兩夫婦好像就有一點「爭執」,到今天仍沒有解決。這問題在我眼中看來,實在是「太奢侈」了。現今世代,還有幾個香港人會在乎「孩子的字」?

在日本,我的大學同學都要練字。無他的,因為找工作的時候,每份履歷書,他們都要用手寫。大學畢業生找大公司的工作如是,沒學歷的找便利店收銀工,都要用手寫履歷書。年尾時節,大家都要手寫年賀狀。字體不好看,就會被視為是「失禮」的人。以前的日本學生,需要在國文科讀《源氏物語》。這套古籍,內裏總是男男女女情情性性愛愛。女生選男生的時候,其中1個考慮的條件,就是「字體」是否端正。當年沒有WhatsApp沒有Line,就算已讀不即回也不算是甚麼。字體好看,書信有文香,就成為那個男人「被愛」的重要條件。

只是,在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覺得有人肯用心寫字給你,而覺得感動的呢?又有幾多人,還會像我,看看「筆」的行情,看到Marc Newson為Mont Blanc設計的筆,1支方便、年輕又有型的水筆時,會二話不說的買下,為自己喜歡的人寫一點明信片和聖誕卡?

字是否好看都不重要了,筆順又算是甚麼?既然世道如此,也許我們得接受吧?要不,我們從小開始好了,以後你選男朋友,就選1個字好看的人吧!你會嗎?

仍覺得寫字漂亮很重要的健吾敬上

text-健吾

 
內容延讀:
【健吾】我想分手
【健吾】男友用《TINDER》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