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8大須知+6大汽車檢查項目!保養多久做一次?

汽車

廣告

汽車保養8大須知|說到汽車保養,其實有不少消耗品要定期檢查及更換。有人偷懶不想理,有人真的不懂。假若不知道消耗品過期,汽車出現問題時,隨時會影響行車安全。本文將傳授8大汽車消耗品給大家,看看大家是否知道汽車保養時間表,或是哪一樣你們已經遺忘了。新Monday為你整合汽車保養8大須知,助各位車主保養愛驅。

Switch遊戲推薦 汽車保養 汽車檢查
(圖片來源:《變形金剛 》)

8大汽車保養項目及建議保養周期的總表:

保養項目 建議保養周期 重要性
機油更換 每行駛5,000至10,000公里或每半年 確保發動機潤滑,避免過度磨損
車胎檢查 每行駛10,000公里 確保行車安全,及時更換磨損達標的車胎
煞車系統檢查 每行駛10,000公里 確保行車安全,定期檢查煞車皮、煞車油及煞車碟等部件
冷卻系統保養 每行駛30,000至50,000公里或每2至3年 確保發動機適當溫度運作,避免過熱損壞
變速器油更換 每行駛60,000公里 確保變速器正常運作,避免磨損
空調系統保養 每年一次 確保空氣品質,定期清潔空調系統及更換空調濾芯
電瓶檢查 每年一次 確保汽車啟動及電器設備正常運作
Switch遊戲推薦 汽車保養 汽車檢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大汽車檢查項目

汽車檢查項目丨1. 五油三水

五油三水是汽車保養中非常重要的環節,維持車輛正常運行。

  • 五油:汽油、動力方向油、偈油、波箱油和煞車油;
  • 三水:水箱水、電池水和水撥水。

建議車主可以根據前文提供的汽車保養項目一覽表、車主手冊以及車廠的建議進行檢查及更換。另外,應根據日常用車情況作出相應調整,如經常開車、長途短途等不同情況,可能需要提前進行保養。

維護五油三水,能確保汽車的性能和壽命,同時也能提高行車安全。定期檢查和更換五油三水,讓您的愛車保持在最佳狀態,陪伴您走遍千里。

汽車檢查項目丨2. 煞車系統

煞車片的消耗是很常見的,因此需要定期查看厚度,當煞車片厚度只餘下 2-3mm 時,應該盡快更換煞車片,以確保安全。此外,煞車時有異常聲響也需要注意,建議每隔2年或 40,000 公里檢查一次煞車系統,能夠發現和修復潛在的安全問題。

汽車檢查項目丨3. 空氣濾清器

空氣濾清器能夠保持空氣流暢,避免灰塵和沙石進入汽車的發動機,能夠保護活塞和其他零件不受損。建議每隔 20,000 公里更換一次空氣濾清器,以保持發動機運轉順暢。對於髒了的空氣濾清器,可用氣槍小心吹幹,但不要用水沖洗,因為水會損壞濾材。此外,應該注意吹的力度,以便避免損壞濾材。

汽車檢查項目丨4. 前後對調輪胎

輪胎的磨耗程度取決於安裝的位置,因此建議每15,000公里左右對調一次輪胎,可以讓前后輪胎之間的磨損平均,延長壽它們的使用壽命。這也將有助於車輛的平衡性,減少輪胎磨損過快的問題。當一只或多只輪胎磨損過多時,更換新輪胎是非常重要的。這將有助於維護車輛上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建議當發現輪胎磨損時,應立即尋求專業師傅的幫助更換新輪胎,以保證駕駛安全。

汽車檢查項目丨5. 汽車電池

汽車電池是使車輛順暢運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透過為車輛提供啟動能量和電力,保障了各種更高級別的汽車類別。一般而言,汽車電池的壽命大約為2至3年,因此建議當注意到電池電壓偏低、啟動困難或出現其他異常時,應及時更換汽車電池,以確保車輛正常運作。此外,在冬季時,應更加關注電池的使用情況,防止因低溫氣候而導致電池性能下降,影響車輛的使用。總之,善待汽車電池非常重要,能夠確保車輛始終能夠正常工作。

汽車檢查項目丨6. 定期更換水箱

定期更換水箱中的水對於車輛的保護非常重要。不適合的冷卻液可以導致引擎過熱並損壞引擎的零件。因此,建議每2至3年更換一次水箱水,並應定期清洗冷卻系統以保持引擎的壽命。添加潤滑劑和防銹劑的水箱水可以有效地防止引擎的腐蝕和防止部件的生鏽。它不僅可以調節引擎的溫度,還可以確保引擎在長時間運行時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盡量確保水箱中處於正確比例的液體可以幫助保護車輛,延長其使用壽命。

汽車保養|機油應該多久更換一次?

建議每行駛5,000至10,000公里,或每…詳情請看

汽車保養|如何判斷車胎是否需要更換?

您可以進行車胎磨損檢查,當磨損達到…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