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錶難求惹批評 Rolex罕有發聲明回應 卻被質疑卸膊

腕錶

廣告

坊間收藏名貴腕錶的人越來越多,大熱腕錶品牌 Rolex (勞力士) 更是一錶難求,引得不少媒體討論,想不到竟然讓 Rolex 作出公開回應。這番舉動對於一般廠牌而言無甚出奇,但發生在素來低調、鮮有回應媒體的 Rolex 就引發坊間不少關注。

撰文:Yin|圖片來源:Rolex官網、Yahoo Finance截圖

(圖片來源:rolex官網)
(圖片來源:rolex官網)

今次引得 Rolex 出面解畫的稀有事件,可以由今個月初的一篇文章說起。紐約記者 Pras Subramanian 月初在 Yahoo Finance 發表文章,以《為何 Rolex 缺貨正形成完美風暴》為題,談論 Rolex 對供應不足的不作為,實質是要令旗下腕錶得以保持價值,甚或持續升值。

Yahoo Finance 月初一篇文章意外獲得 Rolex 罕有回應。(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截圖)
Yahoo Finance 月初一篇文章意外獲得 Rolex 罕有回應。(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截圖)

Rolex 強調手工組裝需時

文章轉述了多名業界人士參與討論,而文章刊登後也引發了廣泛討論和迴論。事隔兩星期,Rolex 罕有地發表聲明回應有關產量的質疑。翻譯中文後的聲明全文如下:

「產品供應不足並非我們的行銷策略,我們目前的產量無法完全滿足當前市場需要,至少在不降低產品質素的情況下,而我們也拒絕這樣做,我們永不會在產品質素上作出妥協。

這水平的傑出工藝水平需要時間,正如我們一直所做,我們也會繼續花上必要的時間,以確保所有腕錶不僅符合我們的傑出標準,同時達到客戶在質素、可靠度和穩健度的期待。 Rolex 在生產傑出腕錶的過程中絕不妥協。

所有 Rolex 腕錶皆在我們設於瑞士的4間工廠內進行開發和生產,透過極其小心的手工組裝,滿足 Rolex 在質素、性能和美學上的獨特和高品質標準。可想而知,這樣自然會限制我們的生產能力,我們將在保持相同質素標準的前提下,繼續盡可能增加產量。

最後要注意是,Rolex 腕錶只會透過官方經銷商獨家銷售,而這些經銷商擁有獨立管理分配腕錶給客戶的權利。」

Rolex 聲明原文。(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截圖)
Rolex 聲明原文。(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截圖)

否認飢餓營銷 疑卸膊經銷營

Rolex 自從1960年已經是由德國私人家族名下的 Hans Wilsdorf Foundation 全資擁有,並不是上市公司,因此毋須如一般上市要向股東交代公司事宜,加上公司向來不太會回應有關生產和派貨事宜,導致今次破例發表的聲明變得額外注目。有腕錶評論網嘗試向 Rolex 北美代表查詢今次回覆的原因,但獲得的回應是「因為對方要求」。

(圖片來源:rolex官網)
(圖片來源:rolex官網)

在聲明中,Rolex 一開始便直接了當,否認了上述文章有關飢餓營銷的批評,重申公司最優先是追求高水平的產品質素,從而耗費更多時間,導致出貨緩慢。

不過,聲明尾段提到,Rolex 腕錶都只是經過官方經銷商售賣,而經銷商有權自行決定如何分配銷售 Rolex 腕錶予客戶。而這裡再次引發坊間討論,Rolex 的說法是否嘗試把市面一錶難求的現象,推卸到經銷商身上。不知道各位又是否認同呢?

有香港買勞力士攻略嗎?

ROLEX既是身份的象徵同時亦能保值,若然是新手初哥,最好就在購買前必讀香港買勞力士攻略。心思思唔知買咩款好?立即參考Rolex Daytona五大最受歡迎款式/Rolex保值款。想隻Rolex保持得「靚靚仔仔」的話,即學8招勞力士保養方法

買二手勞力士有甚麼需要注意?

買二手錶最怕就是買列假貨,7大要點教你分辨真假Rolex。要買不一定要去二手錶店,以下3大世界二手錶網店推薦,都是信譽良好的二手名錶網站,讓你較低機會買到假錶外,還可知道市場價格、二手市況等!注意,勞力士推新制「二不策略」,規定經銷商(AD)不可以以超過該手錶的公價去售賣,因此若發現超出定價切勿購買!

關鍵詞
rolex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