擤鼻涕都有分對與錯?即學5大正確方法

生活

廣告

最近香港天氣一直反反覆覆,時凍時熱,相當難捉摸。很多人因而感冒,小編就是其中一位中招人士。天天鼻涕長流,擦鼻涕擦到鼻都損了,更不幸地被我發現原來「擤錯鼻涕會引致中耳炎?」!事實上, 擤鼻涕 造成中耳炎的說法,只說對了一半,很多人習以為常的「擤鼻涕」習慣原來都是錯誤的,只要大家知道如何正確的擤鼻涕,便能消除對中耳炎的疑慮。

text- Tsz photo-網上圖片

擤鼻涕會3大主因引致中耳炎

原以為擤鼻涕一件這麼簡單的事原來也大有學問,但普羅大眾習以為常的擤鼻涕習慣原來都是錯誤的 (小編是其中一位)。

1/咽鼓管和中耳相通

好多時擤鼻涕不當會引發中耳炎是因為鼻腔是通過咽鼓管和中耳相通的,當擤鼻涕用力過度時,鼻涕中的細菌就有可能在壓力的作用下,不向外流而是通過咽鼓管湧入中耳腔,進而引起中耳的細菌感染。

2/小朋友容易中招

而且有小朋友的特別要注意,因為兒童的咽鼓管比成人的短,小孩擤鼻涕在用力上沒有把握。因此,兒童感冒後擤鼻涕更容易中招引發中耳炎。

3/有倒吸鼻涕習慣

有些人會習慣「倒吸鼻涕」到口腔後,再吐出或吞下,這是不正確的方式。因為到吸鼻涕的動作會將中耳腔的空氣牽引到鼻咽,造成中耳腔形成負壓而導致耳膜向內塌陷。長久養成倒吸鼻涕的習慣,可能造成耳膜不可復原的塌陷、積水,甚至形成「膽脂瘤」,嚴重時需要手術治療。

5大正確擤鼻涕方法,避免中耳炎

1/一次壓一邊的鼻孔

擤鼻涕最好一次壓一邊的鼻孔,分左右兩邊將鼻涕擤出。

2/避免用力擤

避免壓緊兩邊鼻翼及過於用力擤,可防止鼻涕倒流到中耳。

3/不要倒吸鼻涕

避免倒吸鼻涕,進入口腔。因「倒吸鼻涕」到口腔後,再吐出或吞下,會造成中耳腔形成負壓而導致耳膜向內塌陷。

4/保持嘴巴張開

擤鼻涕的同時,盡量保持嘴巴張開,讓鼻咽增加壓力從嘴巴宣洩,避免增加鼻涕逆流至中耳的機會。

5/專門器械吸出

小朋友若無法擤出,應求助耳鼻喉醫師,以專門器械吸出。

 

內容延讀:

【張晨】對阿爸阿媽嚟講,仔女請佢去旅行,已經係一個感動嘅成就

>>> LIKE我們fb <<<
fb.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