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對Vintage Adidas鞋款晒冷!必睇 Stan Smith、Gazelle

運動

廣告

活了四分一世紀,筆者還是第1次見識到這份對球鞋的狂熱,在本地收藏家Eddie的200多雙珍藏裏,所有均是復古版Adidas。且慢,那不是甚麼一年被復刻無數次的偽vintage波鞋,而是造工精細,原產地還是來自法國、西德的歷史瑰寶。

text – 誠爺 photo – Carson special thanks –Unofficial Vintage Adidas Hong Kong fans club

波鞋收藏家Eddie,是Facebook群組Unofficial Vintage Adidas Hong Kong fans club的版主,自問對Adidas復古球鞋情有獨鐘,然而有關每個鞋款的演變歷史,他亦暸如指掌。

甚麼時候開始收藏vintage adidas波鞋?

「我儲vintage adidas波鞋大概有17、8年。為甚麼中毒?嗯⋯⋯主要是尋回屬於自己的童年回憶吧,那時候很流行著波鞋返學。」

第1對擁有的波鞋是?

「Gazelle。有次自己到原宿公幹,無意發現到它,然後慢慢中毒。直到00年開始,eBay等網上交易平台漸漸流行,對於我們這班鞋粉就當然更方便了。」

經典不死鞋款—Gazelle、Stan Smith

Eddie說,Gazelle、Stan Smith是港人最熟悉的鞋款,這2款經典球鞋經過多年的演變,細節上都有著許多變化。

1964年第一代Gazelle

「第1對Gazelle大概於1964年推出,當時是針對比賽訓練的用途來設計。特別之處是鞋身破例用袋鼠皮縫製,輕身之餘亦透氣,有別於早期用牛皮或豬皮做物料的鞋款。有人覺得第一代的Gazelle最靚,其實跟它修身的鞋型有關,鞋身尖好多,當然穿起來就相當沒那麼舒服。」

Stan Smith之前身—Haillet

「要數1雙易襯且鞋款經典的白鞋子,離不開Adidas的1971年網球鞋Stan Smith。Stan Smith取名自美國網球員Stan Smith,一直沿用至今。不過,或許很多人未必知道原來Stan Smith的前身叫Haillet,取名自法國網球員Robert Haillet,鞋款於1965年推出,直至1971年Haillet退出球壇,才正式改名為Stan Smith。」

1984年革命性電子球鞋Micropacer

「這是1984年的第一代Micro pacer,很幸運地我找回來的時候,它還是brand new in box,畢竟這對『歷史文物』愈見愈少了。Micro pacer最革命性的賣點是它擁有電子計步器及計時器,試想像當年電腦等科技才剛剛起步,Adidas竟然冒險作出這般大膽嘗試。」Eddie說,目前市面賣的復刻版Micro pacer OG,則主要由中國製造,質量跟西德製造的第一代大大不同。

Adidas冷知識—Logo演變史

要分辨鞋款的年份,Eddie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logo。「在1972年之前,Adidas沿用three-stripes pattern(三間),直至1972年Adidas宣布轉用三葉草(The tref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