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Jordan 30週年 關於神的30件事

運動

廣告

本年度球鞋界年尾壓軸盛事,必數Air Jordan面世30週年,上星期跟大家報道過於上海舉行的大中華區慶祝活動,直擊MJ本尊降臨,以及到「Jordan House Of Flight」朝聖,各式各樣的致敬和慶祝都報道過,萬眾期待的第30代AJ又未有消息,那麼在30週年這個大日子,就讓我們回顧關於神的30件事吧。

text – Lok(ig:loklokb1021

1. 1982年的NCAA大學籃球總決賽中,面對伊榮(Patrick Ewing)率領的喬治城大學隊,MJ投中了最後的絕殺球,他後來稱這一投是他籃球生涯的轉捩點,亦有人稱之為「The First Shot」。

2. 1986年MJ腳部骨折缺席64場比賽,賽季尾聲及時歸隊幫助公牛隊殺入季後賽。面對當時超級強隊波士頓塞爾特人的第2場比賽中,歷史性地獨得63分(此季後賽單場最高得分紀錄至今未被打破),賽後綠軍傳奇小鳥布特(Larry Bird)讚歎:「今晚,上帝假扮成佐敦。」

3. 在1990年2月14日,當MJ出征客場遠赴奧蘭多魔術主場後,竟然在開賽前發現23號球衣不翼而飛,在更衣間被人偷走。這晚1個穿着沒名字球衣的無名氏在整場大殺四方,全場43投21中拿下49分、6籃板、7助攻、3抄截。

4. 剛進NBA的莫湯保(Dikembe Mutombo)在1次對佐敦犯規後,莫湯保問佐敦能不能閉着眼睛把球罰進,於是佐敦就閉着眼睛罰球,結果真的進了。並對莫湯保說了一句:「歡迎來到NBA。」
5. 年輕時期的佐敦身體素質令生理學家大為驚奇,他身體肌肉中的脂肪比例只有3%,而通常運動員的脂肪比例佔5%就被喻為傑出;他也是極少數年過30,表現並未明顯衰退的奇跡運動員。

內容延讀︰

每週新波鞋情報 5對你必愛之NIKE、AJ、SAUCONY波鞋!

《我的少女時代》1秒落淚金句

6. MJ曾與另1位MJ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合拍MV:〈JAM〉。

7. 97-98賽季總決賽第5場比賽公牛對爵士,佐敦患了重感冒及腸炎,兩天沒有進食,一直靠打點滴,帶病上場44分鐘砍下38分,帶領公牛在落後16分時反勝爵士。賽後佐敦已無力走動,虛弱地倒在「二哥」柏賓懷裏。

8. 87-88賽季,佐敦獲得職業生涯首個常規賽MVP,並把MVP的獎金分成了12份分給隊友們,說這不僅僅是金錢,這也是友情,人人有份。

9. NBA常規賽歷史上個人每場平均得分第1(30.12分,張伯倫以30.06分位列第2)。

10. NBA季後賽歷史上個人每場平均得分第1(33.45分,艾佛遜以29.7分位列第2)。

11. 歷史上唯一在從未效力過球隊的球館被永久懸掛球衣、背號退役的球員(邁阿密熱火隊航空體育館)。

12. 今年富豪榜有破紀錄的290個富豪是首次上榜,當中就包括佐敦,在1,826人中排名1,741,成為史上最高收入運動員,身家高達10億美元(78億港元)。

13. 01年38歲的佐敦再次宣布復出,與華盛頓巫師隊簽定了為期兩年的合同,並表示把第1賽季的全部薪水捐獻給世貿中心和五角大樓遭受恐怖分子襲擊的遇難者家屬。

14. 在這賽季,38歲的佐敦帶着傷病和膝蓋水腫,卻是巫師隊中唯一1位打滿全部82場比賽的球員,其中67場為正選。

15. 過往,Air Jordan都是MJ專用鞋,除了他之外,並沒有其他球星穿着來比賽。首次有其他球星穿上Air Jordan比賽的是MJ離開NBA期間,「二哥」Pippen穿上Air Jordan X作賽,並在鏡頭前抬起腳上的球鞋,做出手勢要求當時去打棒球的MJ回歸。自此,其他球星亦開始陸續穿着。

16. 1996年,佐敦參與由荷里活製作的真人卡通電影《太空也入樽》(Space Jam),整部影片耗資近1.2億美元,全球票房收入2億美元。

17. Jumpman註冊商標同時也應用在賽車車隊上,系列名為「Michael Jordan Motorsports」。

18. 03年NBA明星賽,由於佐敦表明了會在該季後退休,所以是最後1次打明星賽。比賽開始前,卡達 (Vince Carter)將正選之位讓給了佐敦。

19. 中場休息時,特別嘉賓Mariah Carey賣力唱出自己的大熱作品〈Hero〉向MJ致敬,令03年NBA全明星賽的氣氛極之感傷,佐敦亦眼泛淚光。

20. 該場首次加時的最後攻勢,佐敦在馬利安力壓下,以高難度fadeaway jump shot射入,勝利在望,可惜隊友謝美恩奧尼爾一記不必要的犯規,令比賽再次加時,最後敗陣,破壞了原本完美的結局。

內容延讀︰

每週新波鞋情報 5對你必愛之NIKE、AJ、SAUCONY波鞋!

《我的少女時代》1秒落淚金句

21. 2006年入選中國《環球時報》「影響近現代中國的50個外國人」的唯一運動員及唯一黑人。

22. 今年因 Air Jordan 30 週年而再度訪華,對上1次已經是11年前。

23. 對球鞋有認識的都一定知道,Air Jordan的Jumpman logo首見於1988年推出的Air Jordan III,但卻很少人知道,這個標誌的靈感雛形早在MJ還沒進NBA前就已經存在。1984年還是大學生的MJ率領TEAM USA以8場平均32.1分的分差無慮奪冠。而圖中這張照片,則是《LIFE》生活雜誌在賽事開始前拍下的,當時MJ腳下穿的卻不是NIKE,而是如日中天的Converse。

碧咸都話正!全球得1隻「生死有命 富貴由天」紋身FIGURE曝光

24. 後來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MJ加入了NIKE並獲得了無比巨大的成功,而一切的起點便是誕生於1985年的Air Jordan 1。這張宣傳照是NIKE在當年為推廣所拍攝。背景由芝加哥地區的城市晚霞所構築,而這便是Jumpman logo的雛形,後來MJ更道出相中的自己只是原地起跳而非入樽。

25. 94年,MJ開始了短暫的棒球職業生涯。在127場比賽中共獲得0.202打擊率、0.289上壘率、88支安打、3支全壘打、51分打點、30次盜壘、0.952守備率和11次守備失誤,成績不佳造就他後來的復出。

26. 歷史上唯一代表美國大學籃球隊和美國夢幻隊,並分別獲得奧運會男籃金牌的球員。

27. 與他一起建立公牛皇朝的教練「禪師」積遜(Phil Jackson)形容佐敦是「當代穿着寬鬆運動短褲的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民藝復興時期的偉大藝術家)。

28. 目前唯一兩度絕殺同一球隊對手(猶他爵士),且幾乎在同一位置(罰球線旁1步距離)、剩下不足3秒出手而得手的球員。

29. 95-96賽季,佐敦復出,在季後賽第6場比賽之後,於公牛隊的更衣室裏抱着比賽用的籃球倒在地上,深深地懷念着逝去的父親,那天正是父親節。

30. 除了棒球,退役後的佐敦最熱中的運動是高爾夫球,更在2009年6月13日參加了高爾夫球美國公開挑戰賽。

內容延讀︰

每週新波鞋情報 5對你必愛之NIKE、AJ、SAUCONY波鞋!

《我的少女時代》1秒落淚金句

AIR JORDAN 30週年 MJ空降上海賀壽

There is 1 comment

Add you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