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睇波精讀】高質講波佬真係好重要!盤點18大標誌性本地足球評述

運動

廣告

2018世界盃】對於一眾球迷而言,觀賞一場足球比賽時,一個高質的「講波佬」是非常重要!因為基本上比賽中的90分鐘,大家都會聽到呢班足球評述員的聲音。所以如果一個講波佬的說話又生動有趣、又有足夠的資訊性,絕對能令球賽的悅目度提升一個層次。多年來,本地體壇一直擁有一批熱愛足球的講波佬,為廣大的市民服務,大家又最鍾意邊位呢?

撰文:《足球天下事》|圖片來源:Instagram

【2018世界盃】18大標誌性本地足球評述

【全能組】

1. 林尚義(阿叔)

講波生涯超過20年的「阿叔」林尚義,憑著獨特的評述風格,再加上曾經參演經典電影《古惑仔》系列,因而廣獲市民喜愛。除了「阿叔」之外,林尚義還擁有「重炮手」的稱號,皆因曾於球員時代效力東方、傑志和流浪等隊的他,射門力量相當驚人,並代表過中華民國贏得1958年的亞運會金牌,絕對是本地體壇的標誌性人物之一,而在2009年4月,「阿叔」因病暈倒家中,繼而離世,終年74歲。

而阿叔講波生涯中亦有好多經典事件發生,當中講波時食煙一幕一定最令人深刻!

而阿叔講波亦非常有火,說話時充滿生氣,這亦是大家喜愛他的地方!

2. 伍晃榮

雖然伍晃榮是一位新聞報道員,不算是一位真正足球評述員,但他的講波風格非常令到球迷及觀眾喜愛,所以講起「講波佬」點都會諗起伍晃榮!而比起林尚義傾重口語的講波風格,2008年逝世、任職體育記者多年的伍晃榮,則經常將口語和書面語融為一體,並不時加插四字成語,作風別樹一幟。不過,與「阿叔」一樣,伍晃榮的評述同樣廣獲港人喜愛,一句「波係圓嘅」,更是流傳至今。

而伍晃榮報道2002世界盃英格蘭對阿根廷的賽事亦相當精彩,一齊睇片重溫一下吧!

3. 何輝

活躍於中、港講波界的何輝,具備著豐富的足球知識,不過近年何輝在內地講波比較多,所以大家可能比較少在香港電視台看到他的評述。而乘著俄羅斯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何輝也在個人的社交專頁上,解構多支參賽隊伍的秘聞和迷思,在足球評述界享負盛名。

何輝認為阿仙奴沒有知人善任,只懂跟隨潮流擺陣,所以年年第四,的確道出阿仙奴的死穴。

4. 陳葦如

曾任職銀行工作多年的陳葦如,被喻為講波界的「靚聲王」,而在字正腔圓的背後,他對於球員特性、球隊戰術等範疇,也具備著深厚的了解,而在今屆的俄羅斯世界盃裡,他當然是主要的評述之一。

5. 陳恩能(丹尼爾)

曾謙稱欠缺專業背景的陳恩能,講波風格傾向輕鬆、略帶趣味性,並經常加插冷笑話,讓不少觀眾津津樂道。值得留意,比起集中評述足球賽事,陳恩能也不時現身於其他的體育項目,當中包括賽車和游泳的比賽,所以在不同類型的運動節目裡,人們都可以輕易見到「丹尼爾」的蹤影。

而上年於香港舉行的Fomula E的比賽,陳恩能亦有主持相關節目!

6. 馬啟仁(Keyman)

相信一眾熱愛體育的觀眾,都不會對Keyman的名字感到陌生,皆因與陳恩能一樣,本名馬啟仁的他,也經常出席不同類型的體育節目,更曾於免費電視台亮相。至於Keyman評述風格,同樣以趣味性和帶動氣氛為主,更使其吸納了為數不少的支持者。

而Keyman支持阿根廷亦是公開的秘密,在他的IG上亦不難發現他間中會穿起阿根廷的球衣或外套,不過今屆阿根廷於16強就出局,Keyman應該好失望吧~

【金句組】

7. 黃興桂(桂神)

談到「桂神」黃興桂的金句,簡直是如數家珍,其中包括讚揚前利物浦隊長謝拉特的「神奇、頂級、超卓」、揶揄巴西右閘拉芬拿的「又快又怪,推波出界」,以及在評述高級組銀牌賽時的「你唔贏Semi-final,點踢Final?」,真係句句經典句句精!

不過,由於年歲漸長,黃興桂近年已漸漸淡出講波界,但他依然熱愛足球,並回到母校聖約瑟書院,擔任足球校隊的總監。

大家一齊回顧一下「神奇、頂級、超卓」的精彩片段吧!

8. 鍾志光(萬能鍾)

由於在免費電視台的各種體育節目、綜藝節目,甚至是劇集,都能夠發現鍾志光的身影,讓這名資深的體育評述員得到「萬能鍾」的稱號,而他的著名金句,就是「呢個真係超級大傻仔」,被評的是前愉園球員羅倫士。

而早前鍾志光更於電視節目《三個女人一個因》中,飾演利迷死忠,瞬間成為網民的萬能key。

9. 李榮基

被稱為「利榮基」的李榮基,是利物浦粉絲,所以不少人認為他在評述利物浦球賽時都份外緊張!而他與桂神和萬能鍾一樣,在評述中說過許多家傳戶曉的金句,除了「聖旨論」外,最常獲得球迷引用的一句,就是「迪路菲奧,爆佢」。

「聖旨論」片段:

「迪路飛奧」片段:

【球迷組】

10. 蔡育瑜(大哥瑜)

「球迷組」的意思,就是一些被評為存在固定立場、以及一些確實支持某隊的評述員,而首當其衝的一位,就是被視為曼聯擁躉的「大哥瑜」蔡育瑜。除此之外,蔡育瑜最讓人銘記於心的趣事,就是在體育節目的送禮環節上,把「足金金猴」一詞,讀為「足球X猴」。

足金X猴片段,你唔會無睇過啩…

11. 陳祉俊

廣為利物浦球迷認識的「陳公」陳祉俊,是一名忠心不二的紅軍球迷,經常評述萬眾矚目的英超賽事。除此之外,陳祉俊還相當活躍於網上世界,不時透過社交專頁與球迷們大談波經、交流心得。

12. 袁文傑(游生)

憑著劇集《不懂撒嬌的女人》彈出的「游生」袁文傑,是人所共知的阿仙奴球迷,不時在網上分享對兵工廠的觀感之外,更曾在去年的足總盃決賽、阿仙奴對陣車路士時,與鍾志光、陳百祥和潘文迪一同參與即場評述的工作。

阿仙奴新帥艾馬利上任一齊傾下😊Like & Share

Posted by 袁文傑 Andrew Yuen on Wednesday, 23 May 2018

13. 李克勤

談到既是球會忠實擁躉,又曾經參與評述工作的講波佬,豈可不提曾在20年前擔任世界盃節目主持的李克勤呢?作為曼聯死忠,李克勤不但熟悉足球運動,一首《球迷奇遇記》,更是唱得街知巷聞。除此之外,李克勤還在足球界擁有一個不堪回首的別名,就是「送禮勤」,皆因在2005年曼聯訪港時,本職音樂人的李克勤曾向一眾紅魔球星贈送紀念品,但事後發現該份的紀念品,最終被遺留在大球場的更衣室內。

除了球迷奇遇記外,李克勤亦有另一名作《我著十號》,成為克勤的經典:

【球員 + 教練組】

14. 陳婉婷(牛丸)

作為2016年亞洲足協的年度最佳女教練,「牛丸」陳婉婷在離開東方龍獅的主教練職位後,更在收費電視台擔任英超評述,講波時滲入不少教波時的經驗,提升評述的專業質素,不過眾多網友認為她的講波技巧比較悶,存在改善空間。

15. 葉鴻輝、16. 謝德謙、17. 黃耀富

近年來,電視台均樂意邀請一些現役的港超球員,參與足球評述的工作,例子包括葉鴻輝、謝德謙和黃耀富,其中南區門將謝德謙,較早前更在電視台的安排下,親訪俄羅斯現場觀賽。至於網民們如何評價這些港超球員的講波質素呢?基本是「繼續努力」4個大字。

18. 陳百祥

作為明星足球隊的骨幹成員,經常語出驚人的「叻哥」陳百祥,也是本地講波界的標誌性人物之一,但對於力撐荷蘭國家隊的他,更被稱為「荷蘭叻」。眾多的球迷都表示「Dislike」,皆因叻哥的足球認識其實並不豐富,曾在去年評述英格蘭足總盃決賽時,表示歐洲最強的兩大傳球手是沙維和法比加斯,但事實上,沙維早在3年前轉到亞洲發展,效力於卡塔爾豪門艾薩德。

而上屆世界盃荷蘭出局後,難免要被Keyman寸兩句,當時「荷蘭叻」更好樂觀話2018俄羅斯見!可惜2018都依然見唔到荷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cByyS-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