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三年前英冠到世盃射入罰球 查比亞大爆發之成長路

運動

廣告

今屆世界盃剛剛誕生決賽組合,雖然「三獅軍團」英格蘭四強僅負克羅地亞止步,但它們自1990年世盃後再次殺入四強,表現已經值得嘉許。今屆英格蘭以青春班底出戰,踢法甚具活力。要數到今屆世盃英軍表現最穩定的一員,必然要講到本篇文章的主角—熱刺右閘查比亞。他的死球及傳中球能力,就連「萬人迷」碧咸都讚好!

撰文:爆足 Exballsion|圖片:世界盃官方網頁、Youtube、Twitter|資料:whoscoredtransfermarkt

【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三年前英冠到世盃射入罰球 查比亞大爆發之成長路

查比亞出生於曼徹斯特中的貝利市,年紀輕輕已經成為市內的足球新星,出色的表現自然引來不少球探的青睞。當時曼徹斯特市兩大球隊—曼聯及曼城均希望當時9歲的查比亞加入其青訓系統。雖然查比亞全家都是曼聯球迷,但考慮到有幾位好朋友都加入了曼城青年軍,他最終也選擇加入曼城。其後查比亞於曼城青訓系統中不斷攀升至各年齡層的梯隊,更加協助活禧高中(Woodhey High School)奪得過兩次地區冠軍。

於曼城青年軍,查比亞遇上一生中的恩師—艾利(Steve Eyre)。當時曼城青訓已經擁有史度歷治(Daniel Sturridge)、保耶達(Dedryck Boyata)等天才球員,但艾利依然相信查比亞的能力,重點栽培他。查比亞於訪問中透露,當年他與艾利幾乎於每次球隊訓練完畢後,都會留下來練習傳中球。日積月累的刻苦訓練,轉化成今天查比亞傳中百步穿楊的絕技。查比亞與艾利就這樣經歷11個年頭,征戰超過200場比賽。

今屆世盃四強對陣克羅地亞,查比亞於開賽五分鐘射入罰球,為英軍燃起晉級希望。今屆世盃查比亞的死球處理堪稱一絕,其開出的角球往往都能夠找到隊友,成為英格蘭的一大殺著。他的死球技術,原來與「伯樂」艾利又有淵源。當時艾利於球隊訓練時經常找查比亞玩一個名為 “First to 20″的比賽,意思為兩人於球場不同位置輪流射罰球,最快射入20球為勝。艾利曾於訪問透露自己的罰球技巧雖然上乘,但往往勝出的都是查比亞。

於曼城青訓梯隊扶搖直上,更為球隊奪得過2007-08球季的青年足總杯冠軍。眼看身邊的青年軍隊友如史度歷治、保耶達、賓美爾(Ben Mee)等漸漸受到外界關注,但查比亞卻像個無名英雄,及後都未曾為曼城一隊於正式比賽中上陣,更於2010年兩度外借到英冠球隊班士利。雖然外借英冠表現不俗,攻入2球並有6次助攻,成為球會當季的最佳年青球員,但租借期後仍然未能打動到曼城,畢竟當時右閘位置尚有薩巴列達(Pablo Zabaleta)及米卡李察士(Micah Richards)。

2010-11球季,曼城再次外借查比亞至另一間英冠球隊—般尼。般尼領隊戴治非常喜愛查比亞,更教導了他很多防守上的意識和技術,令他成為一個更全面的右閘。外借期間他為般尼上陣全數46場聯賽賽事,全勤又出色的表現令他以外借球員的身份成為該季般尼的最佳球員。故此般尼馬上收購查比亞,及後兩季他繼續穩定發揮,於2013-14更協助般尼奪得聯賽亞軍,取得升上英超的資格,而當時24歲的查比亞終於一嘗於頂級聯賽上陣的滋味。

不幸的是,查比亞首季的英超經歷未能夠如夢幻般落幕,雖然他為球隊上陣全部38場聯賽,但該季球隊僅能以聯賽尾二的成績完結,淪為「英超升降機」。正當查比亞以為自己又要回到英冠再次努力,兩間倫敦球會—阿仙奴及熱刺均對他表示有興趣,最終查比亞選擇熱刺。雖然加盟頭兩季,查比亞依然擔任卡爾獲加的副選,但於普捷天奴的帶領下,查比亞的踢法愈見成熟,更有幸參與歐洲賽。

今季卡爾獲加離隊轉投曼城,查比亞終於獲得正選位置,他精準的傳中球完全填補了熱刺陣式中非常重要的閘位進攻。全季9次助攻,令熱刺球迷忘卻了卡爾獲加離隊的傷痛。除了球會表現出色,他於2017年6月更首次得到英格蘭國家隊徵召,亦有參與餘下的世界盃外圍賽,最後順利登上英軍世界盃名單。2017-18球季,堪稱查比亞的大爆發球季。

出身自尤如名門望族的曼城青年軍,查比亞的球員生涯卻非一帆風順。5季於英冠聯賽的洗禮,琢磨出他堅毅的個人意志,訓練場上的點滴經歷鍛煉出他的足球絕技。今季查比亞修成正果,迎來職業生涯的大豐收。老土講句:「努力,真係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