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 20位最後一次踢世界盃球星

運動

廣告

經過連場的大戰,2018世界盃經已戰至決賽階段,決賽將由法國大戰克羅地亞。不過在這兩隊準備「最後一戰」的同時,其餘30隊的球員都準備踏上「登機」之路,而對於某些年紀較大的球星來說,這一次「登機」可能是最後的告別,本屆決賽週也許就是他們於世界盃的最後探戈。今次為大家盤點20位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的球星,讓大家好好記住他們的背影。

撰文:足球天下事|圖片來源:Instagram

【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 20位最後一次踢世界盃球星

1:C.朗拿度 Cristiano Ronaldo(葡萄牙 / 翼鋒)33歲

不經不覺,五奪金球獎的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已是一名33歲的老將,若不出意外的話,本屆的俄羅斯世界盃,將會是CR7的最後一屆。雖然C.朗拿度在本屆決賽週的舞台上,依然交出相當理想的表現,不僅帶領葡萄牙晉級16強,更斬獲4個的世界盃入球,證明自己依然是葡萄牙的首席球星。不過4年後C朗已是37歲的老將,即使C朗仍然可以保持狀態又成功被領隊選用,但相信也不會是絕對正選的狀態參賽了。

2:美斯 Lionel Messi(阿根廷 / 翼鋒)31歲

作為另一位曾5奪金球獎的頂級球員,美斯在今屆世界盃的狀態,似乎與宿敵C.朗拿度存在著一定的距離,但阿根廷在這名球王的帶領下,也順利躋身16強階段,只可惜面對實力和潛力俱備的法國,這支南美勁旅最終無緣更進一步,而美斯則在4場的賽事裡,合共收獲1入球2助攻的數據。美斯與C朗的情況相約,4年後美斯將會35歲,即使這位球王可以保持狀態又成功被領隊選用,但相信也不會是絕對正選的狀態參賽。

3. 堤亞高施華 Thiago Silva(巴西 / 中堅)33歲

4年前,堤亞高施華在巴西世界盃的4強大戰裡,因為停賽無緣出戰,最終目睹森巴軍團以1:7不敵德國的情況;4年後,堤亞高施華在本屆的俄羅斯世界盃裡,亦沒能帶領巴西國家隊爭逐大力神盃,並落得8強止步的下場,可謂相當慘情。大家須知道效力於巴黎聖日耳門的堤亞高施華,已是一名33歲的老將,在巴西人才輩出的陣容下,理應不會再以球員的身份參戰決賽週,意味著今屆的賽事,將會是這名「世界第一中堅」的世盃告別作。

4:格蘭基斯 Andreas Granqvist(瑞典 / 中堅)33歲

來自北歐的瑞典,無疑是今屆決賽週的神奇球隊之一,而該隊隊長格蘭基斯,更是在世界各地的球迷面前,展示出鬥心滿溢、永不放棄的一面,專業的態度引來一致力讚。一直以來,人們均認為在伊巴謙莫域退出國家隊後,瑞典將會變得前路難行,但現已33歲的格蘭基斯卻是選擇挺身而出,並順利於今屆的世界盃裡,帶領瑞典殺入8強階段。雖然最終力戰而敗,8強止步,但對於格蘭基斯來說,本屆的俄羅斯世界盃也許會成為此子生涯裡的最佳回憶。

5:艾堅費夫 Igor Akinfeev(俄羅斯 / 門將)32歲

屈指一算,原來艾堅費夫已效力俄羅斯國家隊長達14年的時間,而在過去十多年裡,此子一直擔任著必然的正選,並經常建下奇功。俄羅斯作為2018世界盃的主辦國,而艾堅費夫亦正好是俄羅斯國家隊的隊長,讓世人均對現年32歲的他,抱有極高的期望。果然,艾堅費夫的確在今屆賽事發揮神勇,不但帶領球隊於揭幕戰,以5:0大勝沙特阿拉伯,更成為俄羅斯於16強淘汰西班牙的絕對功臣。

6:蘇亞雷斯 Luis Suarez(烏拉圭 / 前鋒)31歲

隨著科蘭的老去,烏拉圭國家隊的入球重責,便落在蘇亞雷斯和卡雲尼身上,而在今屆的世界盃裡,蘇亞雷斯的狀態顯然比不上好友卡雲尼,但在過去5場比賽裡,「咬人蘇」也交出2入球1助攻的數據,無疑是烏拉圭順利晉級8強的關鍵人物之一。而近年蘇亞雷斯的狀態亦明顯下滑,不難相信本屆的世界盃,將會是此子的最後一屆。

7:卡雲尼 Edinson Cavani(烏拉圭 / 前鋒)31歲

與蘇亞雷斯一樣,相信同為31歲的卡雲尼,已正式完結自己的世界盃生涯,畢竟在4年後,這名烏拉圭射手已是一名35歲的老將,難以獲得國家隊再次徵召,甚至經已落實掛靴。然而,在今屆的決賽週裡,卡雲尼的表現十分活躍,能夠交出3個入球之餘,更協助烏拉圭晉級8強,只可惜在對陣法國的大戰裡,此子因傷未能披甲,最終只能「登機」返國。

8:布斯基斯 Sergio Busquets(西班牙 / 防守中場)29歲

近年來,西班牙國家隊人才輩出,尤其在中場位置上,伊斯高、阿辛斯奧和高基等球員,全數伺機「上位」,未知在4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裡,球迷們會否繼續看到布斯基斯的身影呢?雖然這名巴塞球星仍是「二字頭」,而此子所扮演的角色,亦是位置傾後的防守中場,但如果2018世界盃,是「影帝」的最後一屆,相信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9:香川真司 Shinji Kagawa(日本 / 中場)29歲

雖然在日本出局後,效力於多蒙特的香川真司並沒有跟著長谷部誠、本田圭佑和酒井高德的腳步,選擇退出國家隊,但無可否認的是,日本國家隊人才輩出,現時的香川真司已欠缺著「踢足」全場的體能,何況是4年後呢?相信在下一屆的世界盃決賽週裡,此子理應不會跟隨藍武士出戰。不過,這名日本中場與一眾國家隊隊友在出戰比利時的拼勁和決心,將會長存於球迷們的腦海。

10:紐亞 Manuel Neuer(德國 / 門將)32歲

在今屆的世界盃決賽週裡,德國隊教練路維力排眾議,繼續安排現年32歲的紐亞正選把關,盡顯對這名拜仁慕尼黑球星的信任。路維被批評偏心紐亞的原因,一方面在於上季的紐亞經常因傷避戰,另一方面在於效力於巴塞隆拿的達史特根,絕對具備「擔正」的本事和狀態。不過,路維並沒有聽從外界的意見,並執意安排紐亞出任正選,原因之一,或與此子的世界盃生涯即將到達尾聲有關。

11:甘賓尼 Vincent Kompany(比利時 / 後衛)32歲

無論在曼城或比利時,甘賓尼的表現都可說是非常穩健。但下屆世界盃時,甘賓尼已36歲,在中堅這個重要的位置上,比利時相信難以選用這位36歲的老將。

12:楊格 Ashley Young(英格蘭/ 左後衛)33歲

今屆英格蘭的23人名單上,有20位都是90後球員,所以這支三獅軍團被稱為「幼獅」。而這位楊格雖然叫「Young」,但卻是陣中最老的球員,相信這是33歲的他最後一屆的世界盃。

13:摩迪 Luka Modric(克羅地亞/ 中場)32歲

今屆摩迪代表克羅地亞的比賽交出超高水準的表現,更被球迷吹捧為「世三」,即C朗及美斯後最強之人。而8強對俄羅斯的比賽更可以說是摩迪的代表作,全場102次傳球,傳球成功率87%,創造4次機會及15次成功搶回控球權,其勤力表現成功贏取球迷的心,若最後成功捧起世界盃,相信今年取得金球獎亦不足為奇!

13:路夫雲 Dejan Lovren(克羅地亞/ 後衛)29歲

雖然路夫雲在踢利記的比賽中經常「派膠」,但無可否認路夫雲在大賽的表現非常出色,能帶領球隊出戰歐聯決賽及世界盃決賽。對陣英格蘭的比賽後,路夫雲更稱自己是世上最強中堅。

14:基奧特Olivier Giroud(法國/ 前鋒)31歲

「銀河唯一基奧特」於今屆世界盃表現出色,於前線為球隊開山劈石。法國在沒有高大前鋒的情況下,相信球迷心中都不禁希望「基佬可否不要老」…

15:文迪蘇傑 Mario Mandžukić(克羅地亞/ 前鋒)32歲

與法國的基奧特情況相同,今屆世界盃表現出色,於前線為球隊開山劈石。不過球迷們不難發現文迪蘇傑速度已變得很慢以及體力不足,所以相信今屆的世界盃決賽會是他的最後一場世界盃比賽了。

16:恩尼斯達 Andrés Iniesta Luján (西班牙/中場) 34歲

司職巴塞隆拿中場的恩尼斯達今年都是他最後一次在世界盃亮相,雖然西班牙在今屇世界盃已出局,但西班牙的核心靈魂人物當然會長留球迷心中。要數他的代表作當然是10年世界盃決賽幫西班牙一箭定江山的一球!

17:馬斯查蘭奴Javier Alejandro Mascherano (阿根廷/後衛) 34歲

阿根廷近年出名的後衛馬斯查蘭奴都是最後一次披上國家隊戰衣出戰世界盃。他在巴塞效力的幾個球季表現穩健,後來還成為巴塞的主力正選後衛之一。然而隨著年齡增長馬斯查蘭奴的表現都跟著下滑。雖然他仍是阿根庭今届主力之一,但表現已大不如前。

18.沙治奧拉莫斯Sergio Ramos (西班牙/後衛)32歲

出名防守風格硬朗的拉莫斯都可能是最後一次亮相世界盃,他除了防守功架到位,都擅長高空轟炸,經常出奇不意地用頭鎚攻破對手大門。但4年之後的拉莫斯已36歲,未必再可成為球隊主力。

19.哥利斯馬Ricardo Quaresma(葡萄牙/翼鋒)32歲

出身士砵亭青訓的哥利斯馬在出道不久時與C朗相提並論,同樣喻為天才型的球員。但後來的發展並不如意,在球會和國家隊的入球並不多。但他秀麗的腳法依然為人稱道,有「腳面王」之稱。

20. 萊斯Marco Reus (德國/翼鋒) 29

效力多蒙特的萊斯司職翼鋒,雖然他不是德國隊的必然正選,但出色的控球能力依然令教練路維對他投下信任一票。當德國隊要策動快攻的時候,萊斯的突破能力就派上用場。但未知下個世界盃能否再見到他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