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今天的巴西窮得只剩下尼馬…

運動

廣告

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以前提及巴西足球,定必聯想起「森巴」兩字,彷彿充滿藝術色彩的「森巴」與「巴西足球」是註定天生一對。球員出神入化的技術、拍案叫絕的配合、精彩妙絕的過人、意想不到的入球,往往另人感覺像在看一眾神級魔術師攜手表演一套壯觀的大魔術多於在看一場球賽。

撰文:足球說故事|圖片:Instgarm|編輯:homan

內容由博客提供及授權轉載,不代表本刊立場

【2018世界盃 英雄人物】今天的巴西窮得只剩下尼馬…

盧斯奧是何以統領他的後守軍團?卡富是何以一人能支配整條右路?卡路士是何以射出足以令人致命的炮彈射球?李華度是何以利用三腳波就能擊潰敵人?朗拿甸奴是何以利用他的個人技術扭過對手?朗拿度是何以如此輕易地把皮球送入網窩裡?

誰都說,來自巴西的,個個都是超捧的魔術師。

早些年巴西仍然人材輩出,出產不少令人唾涎三尺炙手可熱,每家球會都想據為己有的當家球星:手長鋼門迪達;右路跑手施仙奴;聖西路國王阿祖安奴;單車小子羅賓奴;罰球專家祖連奴;全能中場卡卡;小鴨射手柏圖;每一個位置也有相同類型的球員等待接替,有誰又會擔心這支「五屆世界盃盟主」會有青黃不接的一朝?

然而有句說話是這樣的:「人總會經歷一段光輝歲月;同時也會經歷一段黑暗低潮,這是必然的。」

過去那七八年,巴西仍舊出產不少人材,迪亞高、伊蘭奴、甘素、祖安、安達臣、盧卡斯、祖奧、美路等等既年輕又有潛力的球員,2014年巴西世界盃,仍然有不少球迷相熟的臉孔在陣中,祖利奧施薩、泰亞高施華、丹尼爾、馬些路、候克、大衛雷斯、尼馬、奧斯卡等等,都成為大家大戶追逐的球星。可是哪一位又如前輩一樣如此出類拔萃?哪一位又能有前輩一樣的名氣與實力?到今年的奧古士圖、費蘭甸奴、卡斯米路、保連奴,雖然他們都是出眾的球員,看著他們在場上的表現,他們像工兵多於是一位魔術師。

看著他們,你總是說不上他們很世界級。

將他們逐一拆開一部份而看,的確每人也很獨當一面;可是將他們合拼在一起,卻又不是那一回事,好像缺少了一種能令人嘩然的感覺。現在的巴西,好像只不過是一隊早已被過濾成歐陸式風格的巴西足球隊罷了。

 

沒有風格,沒有特色,像工兵一樣……

幸好,還有一個尼馬。

巴西現在將所有的希望和未來寄托於只有26歲的尼馬身上,年紀輕輕已曾經成為巴西隊隊長,場外他是個年輕小子,但場內他卻是絕對重心,整個進攻重心都指望他一個人,能否打開紀錄幾乎只觀乎尼馬該場的表現。

即使再單天寶至尊,也希望有時候身邊總有一兩個好幫手。大概古天奴已是尼馬進攻上的最佳戰友。

要取笑尼馬不智,不成熟,然而又有誰想過他背負著多少壓力?那是二億巴西人民的期望,可恨的是今天的巴西只剩下尼馬一個王牌,而那份長久以來的黃藍森巴氣息早已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