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可否不要老 細數生涯10件事

運動

廣告

作為球迷,今天絕對是百感交雜的一天,一方面我們見證著一個時代的開始(勇士以73勝9負打破公牛72勝10負常規賽紀錄),另一方面我們見證著一個時代的落幕,高比拜仁,征戰20年後終於要跟球迷告別。

text – Lok(ig:loklokb1021

即使是告別戰,但熟悉Kobe的人都知道他絕不會軟下來只顧享受大家的歡呼和掌聲,相反他更加要以完美的身影離開球場,加上賽前O’neal半開玩笑的叫他試拿50分看看,爵士隊亦沒有放軟手腳的意思,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到今場一定是場精彩的對決。

單看表現,實在很難令人聯想到這是位曾經歷阿基里斯腱斷裂、傷痕累累的37歲「老將」,在爵士隊全場拼命防守下,Kobe體力早就超出負荷,靠的是意志和執著。湖人大部份時間都處於落後10至20分的局面,直到第4節最後3分鐘,就像那個年青的嗜血曼巴一樣,Kobe的血性突然歸來,短短三分鐘內轟下15分,將分數推到不可思議的60大關,亦成功反勝爵士,畫下完美的句號。

內容延讀:

球迷不會忘記!歷代KOBE最名留青史的10款波鞋

KOBE 11 MAMBA DAY ID 打籃球一定要有!

不論你屬於那一個NBA年代,也不論你喜歡高比與否,你不能否認他場上所付出的一切,也不能否認他於籃球史上的地位,大概今天大家都被高比告別戰洗版,那麼筆者就跟大家細數有關高比的10件事。

湖人隊史出賽場次及時數第1

自從96年高比於選秀會上被黃蜂選中,隨即交易到湖人,紫金球衣一穿就是20個年頭,亦成為湖人隊史上累積出賽場次、時間、出手數、進球數、三分球、罰球、偷球、總得分等多項紀錄保持者,籃板與助攻總數則排名第三,連名宿Jerry West亦表示高比是最偉大的湖人球員。

2個女兒

高比有兩個寶貝女:11歲的Natalia Diamante和8歲的Gianna Maris-Onore,兩個女兒不但幫助高比緩和他與父母之間的緊張關係,更令高比得以涯過重傷的低潮期。

3面金牌

高比於2007年才首次穿上美國隊球衣參加美錦賽,毫不意外地取得金牌及08年北京奧運資格,而在京奧決賽亦幫助美國擊敗西班牙,重奪曾失去的金牌,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亦成功衛冕。

第4節殺手

很多人質疑高比浪射,不傳球,得分效率低,但說到第四節的關鍵時刻,高比總是有能力扭轉局面,NBA各隊總管曾經票選「在比賽關鍵時刻你想要誰拿球」,高比曾連續10年成為首選。

5枚冠軍指環

19年生涯以來高比共獲得5枚冠軍指環(2000、01、02、09、10),現役球員中只有鄧肯與他一樣多,也只比MJ少1枚,很多人說他00年到02年是靠O’neal拿到冠軍指環,所以高比多年來一直為証明自己而努力,而他說10年再度贏得冠軍時是最甜美的,因為擊敗世仇塞爾特人。

內容延讀:

球迷不會忘記!歷代KOBE最名留青史的10款波鞋

KOBE 11 MAMBA DAY ID 打籃球一定要有!

第6位跳過大學加入NBA的球員

高比在高四那年拿下洲冠軍,也獲選全美最佳高中球員,而在96年NBA選秀會上高比成為史上第6位跳過大學加入NBA的球員,6位球員中也只有他是後衛。

7座MVP

19年生涯中,高比共獲7座MVP,包括4次明星賽MVP(02、07、09、11年)、兩次總冠軍MVP(09、10年)、還有最重要的08年年度MVP。那個球季高比平均每場攻下28.3分、6.3籃板和5.4次助攻。

必睇VIU TV焦點女:黃心美、袁澧林

8號球衣

高比高中時穿24號球衣,及後改為33號,但是紫金大軍的33號已經被「天勾」榮退了。由於高比曾在Adidas的ABCD訓練營中穿上143號球衣,因此在加入聯盟後,便將3個數字加起來,「8」號就成為了他的第一個球衣號碼。

9次入選聯盟防守一隊

很多時候大家只關注於高比恐怖的進攻表現上,但高比的防守同樣不能忽視,過往優異的體能、敏捷度、速度加上強悍個性,令不少球員進攻時吃到苦頭。高比生涯至今9次入選聯盟防守一隊,3次入選聯盟防守二隊,總共入選12次,僅次於鄧肯的14次,與加納特並列第二。

單季10場比賽超過50分

06-07球季是高比得分火力全開的一季,當年28歲的他決定靠自己一人之力扛起球隊,該季他以平均每場攻下31.6分成為聯盟得分王,比第二名的安東尼多出將近3分。在該季3月16到23日的那週,他更是連續4場比賽攻下65分、50分、60分、50分,該季總結共10場比賽超過50分,這面項紀錄至今除了張伯倫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到。

內容延讀:

球迷不會忘記!歷代KOBE最名留青史的10款波鞋

KOBE 11 MAMBA DAY ID 打籃球一定要有!

LET’S RUN × THE ANGRY BIRDS MOVIE憤怒跑 開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