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隊長真係買少見少!盤點5位球隊熱血精神領袖

運動

廣告

足球場上有時候球技好固然重要,但足球比賽不單單只是一人比賽,反而是一項團體運動,如何去團結一隊波,帶領一支球隊去創造奇蹟,往往要一位出色的領袖隊長人選。今次無名英雄與大家細數一下近年五位出色的熱血領袖,相信大家對以下五位殿堂級隊長人馬不會陌生。

撰文:無名英雄|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細數5位熱血精神領袖

伊斯坦堡之夜 謝拉特

人稱「神奇隊長」的謝拉特,自小已是利物浦的忠實球迷,自9歲便加盟利物浦青年軍,直至離開的一刻,足足26載的青春都放在利物浦這支球會之上,曾經被皇馬、車路士等大球會以金錢利誘都不為所動,忠誠正是如此。除了忠誠之外,謝拉特同樣是悲劇的代言人,其球場上技術與精神不容置疑,但往往關鍵時刻卻發揮「關鍵」作用-2004年一記致命式回傳給予亨利,間接成為球隊的輸波罪人;2013-14賽季,利物浦「無限接近」英超聯賽冠軍,可惜隊長的一跌卻令冠軍拱手相讓給他人。

儘管低潮再叫人難過都好,謝拉特在場上總是以打不死的心態活到老,當中最經典莫過於伊斯坦堡之夜,利物浦打入2005年歐聯決賽,半場落後意甲勁旅AC米蘭三球,相信不少球迷都認為大局已定,提早關電視,但誰不知隊長謝拉特下半場先以頭鎚追近一球,頂入球門後他立即舞動雙手示意一眾隊友繼續努力,比賽一日未完,一日都未輸,最終憑這份精神創造了奇蹟,落後三球再追三球,最終更拿下當屆歐聯冠軍。

鐵血隊長 佩奧爾

人稱「佩老大」的西班牙中堅佩奧爾自1995年加入巴塞青訓,直至在1999年10月2日首次為巴塞上陣,當時是一場對華拉度列的西甲聯賽,他以後備身份首披巴塞戰衣登場。一把長髮的佩奧爾自13-14賽季後便離開巴塞隆拿,合共代表巴塞踢了392場正式比賽,攻入12球,為球會在各項大大小小的賽事拿下21個冠軍,其中包括6次西甲聯賽冠軍、3次歐聯冠軍、兩次世冠盃、兩次西班牙盃、6次西班牙超級盃和兩次歐洲超級盃錦標。

佩老大雖然個子不高,只有1.78米身高,初出道只以右閘身份上陣,但憑著不懈的努力,一步一步用熱血及感染力站穩一隊之位。移入中路踢中堅更成為巴塞早年的後防指揮官,帶領著不少年輕球員如碧基、美斯、恩尼斯達等後輩漸漸成為今天的主力。佩奧爾無論在場內外都是一位十分值得年輕球員,在早前的訪問中提及他在職業生涯之中絕少夜浦及堅持盡量在晚上十時前睡覺,同時亦注重作息和飲食,這亦解釋到為何佩奧爾直至36歲才正式掛靴。

藍軍領袖 泰利

相信大家都對泰利的評價是好壞參半,事關他曾與隊友即前車路士左閘布歷治的妻子有染,事後被傳媒揭發後聲譽一敗塗地。但對他在車路士的前途卻絲毫無損,因為說到底自他出道至近年都是車路士其中一位不可缺少的中堅領袖人物。

泰利並不是出身於車路士青訓之中,自小時他出道於韋斯咸的青訓營之中,初出道的他以中場球員身份上陣,但及後轉會到車路士後由於當時球隊欠缺中堅人選,泰利才被迫轉型為後衛角色。在前車路士隊長迪西里退休後,領隊摩連奴指任泰利成為藍軍的新隊長,首正式以隊長帶領球隊出戰2004-05賽季的英超,便成功拿下英超冠軍,這個亦是球會近50年以來首個英超冠軍,同時亦打破當時英超記錄,以歷來最高得分(95分)和失球最少(失15球)奪得該屆冠軍。泰利效力藍軍22載,期間上陣713場射入66球(以一名防守球員絕對是十分驚人的入球數字),帶領球隊贏得1次歐聯冠軍、1次歐霸冠軍、4次英超冠軍、5次英足總盃冠軍和3次聯賽盃冠軍,絕對是車路士史上最成功及最具代表性的隊長。

兵工廠狂人 韋拉

也許兵工廠球迷一直都十分懷念這位真正的「隊長」,回看近年阿仙奴的隊長人選如亨利、法比加斯、藍斯、加拿斯等等球員,都沒一位球員能比得上韋拉這名「真。隊長」。回想當天韋拉失意於意甲的AC米蘭,獨具慧眼的雲加以僅僅50萬鎊的轉會費便帶了這位法國中場來到高貝利球場,值得一提的是韋拉其實在AC米蘭時是踢前鋒出身,直至在阿仙奴才被雲加改造成為一名防守中場。

韋拉除了是一位體能、技術、意識集於一身的頂級防守中場,往往在關鍵時刻亦能充當精神領袖一職,在韋拉效力兵工廠九年間有總共有406次上陣,33個入球,為球隊贏得3屆英超冠軍及4屆足總盃冠軍。韋拉在法國國家隊地位同樣是核心,贏得1998年世界盃,2000年的歐洲國家盃和2001年洲際國家盃。自2005年離開阿仙奴後,曾轉會到祖雲達斯、國際米蘭及曼城,在曼城掛靴後以預備組教練身份執起教鞭之路,現時遠赴美職正執教紐約城。

紅魔鬼大佬 堅尼

上文提起韋拉,大家定必會自然想起其死對頭-堅尼,這位愛爾蘭中場可謂球壇上中的惡霸之一,性格火爆,無論在場內外都具領袖特質,往往在隊友有事時定必第一個衝上前「幫手」。他是曼聯史上捧起過最多獎盃的隊長,獲得七次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四次足協盃冠軍及在2000年同時奪得雙料足球先生-英格蘭足球先生及PFA足球先生榮譽。

堅尼具備「打甩門牙和血吞」的精神,而其踢法硬朗惹火,職業生涯中一共取得十一張紅牌,當中最令人難以忘記絕對是報復性侵犯夏蘭特,更直接令後者「收山」。除了場內惹火之外,球場外同樣是「炮仗頸」,有傳當年他離開曼聯是因為與領隊費格遜結怨,導致他被下令趕走,轉會到些路迪。堅尼掛靴後曾一度成為新特蘭、葉士域治的領隊,及後曾到愛爾蘭及阿士東維拉擔任助教。相信各位現時對堅尼都不會陌生,因為他現時轉行為「講波佬」,時常在新聞之上看到他批評舊東家曼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