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盃四強賽後速報 熱刺大賽確實腳軟

運動

廣告

2018英格蘭足總盃四強,頭場先有曼聯、熱刺會師溫布萊球場。筆者賽前曾作出預測(3大因素話你知 足總盃四強摩佬領軍 曼聯佔上風),指出熱刺上場對陣白禮頓時,偏向於中路作出攻勢。故此今場摩連奴排出一個4-3-3的陣式,排出普巴、馬迪及近期表現出色的防中安達靴里拉作中場,希望能以三位中場堵塞熱刺的中路進攻。

撰文:爆足 Exballsion|圖片來源:兩隊官方Twitter、英格蘭足總盃官網|資料來源:whoscored.com

內容由博客提供及授權轉載,不代表本刊立場。

足總盃四強賽後速報 熱刺大賽確實腳軟

上半場一開始熱刺表現積極,頻頻搶攻。今場熱刺顯然汲取了上輪聯賽對白禮頓失分的教訓,部署上明顯有變,更多利用邊路進攻,最終熱刺先開紀錄正正來自一球右路傳中。11分鐘中堅戴維臣山齊士的長傳,精準地交到前場右路的基斯甸艾歷臣,之後艾歷臣右路傳中予擅於入楔的迪利阿里撞射建功,熱刺領先1比0。14分鐘孫興文左路傳中,但前鋒哈利簡尼未能接應。兩球傳中所製造的攻勢相當「近磅」,熱刺今場戰術上的變動看似成功。

然而,熱刺的「大賽腳軟症」於今場再次病發。24分鐘防中丹比利於後場被曼聯中場普巴搶截到腳下球,後者馬上傳中予季中才由阿仙奴加盟的阿歷斯山齊士頭槌追平。其實入球前曼聯的攻勢毫不「入肉」,然而一次後場失誤,足以斷送熱刺大好的領先優勢。

其後兩隊互無紀錄,以1比1的比數完成上半場賽事。總括上半場熱刺主打邊路進攻,全隊合共作出10次傳中。根據半場位置熱點圖顯示,左翼孫興文今場明顯靠邊,亦多次成功創造到攻門機會;至於曼聯上半場表現較受壓,而普巴則成為了它們進攻上的最大武器,一次傳中造就阿歷斯山齊士追平,一次遠射亦僅僅被對方門將禾姆撲出。

換邊後兩隊節奏放緩,熱刺控球較多;而曼聯則實行主帥摩連奴的一貫足球理念,先穩守後突擊。62分鐘,曼聯簡單直接的打法獲得回報。迪基亞開出龍門球,盧卡古二傳予山齊士殺入禁區,再傳中予禁區外「峨眉月」位的安達靴里拉遠射得手,曼聯反超前2比1。曼聯這個入球勝在夠快,由開出龍門球到入球,僅需四腳波,便能殺熱刺一個措手不及。

落後的熱刺愈踢愈急,但往往未能作出具威脅的攻勢。相反曼聯的防守亦愈踢愈有信心,使熱刺完全無計可施,僅能以一兩次遠射製造威脅。最終曼聯成功反敗為勝,2比1擊敗熱刺,率先晉身今屆英格蘭足總盃決賽。

今場熱刺雖然於戰術上作出改變,球隊全場作出21次傳中,一改上輪對陣白禮頓於中路發動為主的進攻模式。然而球隊始終未夠成熟,於球隊領先後未能穩守,故被曼聯兩次直接的攻勢先敗為勝。熱刺提早宣布四大皆空,各位球迷可以繼續高歌:「熱刺熱刺,下次大概可以……」而「摩二季必奪冠」的神話依然存在,曼聯決賽對手則會於明晚十時揭曉,車路士和修咸頓將會爭奪最後一場決賽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