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將離開車路士 回顧足球生涯5個重大時刻

運動

廣告

車路士隊長鐵血後衛 泰利 決定今個賽季後離開球會,36歲的泰利效力了藍軍22個年頭,由98年第一次上陣計起,已經為球會征戰了713場賽事,一共奪得4次英超冠軍,5次足總盃冠軍,3次聯賽盃冠軍、1次歐聯及1次歐霸盃。他的事跡實在長得可以拍電影,看看這五段時光大家有沒有記憶吧!

Text-隆仔 Photo-英超賽會

04-05球季:助車路士奪冠,同年包攬「英格蘭球員先生」

04-05球季,狂人摩連奴正式入主車路士,雖有大灑金錢購入不少球員,例如:杜奧巴、艾辛、洛賓、施治等,但泰利仍然爭取到正選中堅的位置,而且整季發揮十分出色,球季結束時更破英超最少失球紀錄(15個失球),場均失球低於0.4,車路士以95分奪冠後打破了英超長年都由曼聯及阿仙奴壟斷冠軍的情況。同年泰利更得到「英格蘭球員先生」,是他第一個職業聯賽個人獎項。

08歐冠決賽:十二碼跣腳

雖然車路士初奪英超後在國內平步清雲,但就一直都未能染指歐洲賽冠軍,也是車路士職球員的一大目標,而這個目標終於在2008年莫斯科有機會實現。車路士4強淘汰利物浦後進入決賽,面對如日方中的曼聯,泰利正選領軍。雙方法定時間打和1比1,戰至互射十二碼階段,第五輪只要車路士射入就可以贏得冠軍,如此重任交托給隊長泰利,但天意弄人,泰利主射時不慎跣腳,皮球射偏滾出底線,白白錯失機會,最後更由曼聯以6-5勝出比賽。此為泰利一生最大遺憾。

10年:婚外情醜聞,泰利被解除國家隊隊長職務

泰利在車路士的出色表現,令到他能入選英格蘭國家隊,及後成為國家隊的隊長,2006年世界盃更入選23名最佳球員之一,不過其私生活卻令他的足球生涯蒙上了一層陰影。2010年1月,泰利被外國媒體爆出婚外情醜聞,其女主角的男友更是當時的國家隊隊友兼好友布歷治,事件一曝光就震驚全球,泰利形象插水式下跌,2月一場車路士對曼城的比賽,布歷治更加拒絕和泰利握手,事件愈演愈大。

12年:歐聯4強紅牌,無緣決賽

08年輸給曼聯後,車路士一直都希望奪得歐聯,但幾屆以強者姿態參賽都無功以還,反而這一年被看淡之下卻能一嘗歐聯。4強首回合1:0小勝巴賽羅那,全球都猜到巴賽羅那在次回合一定會強攻形成陣地戰,此時泰利率領後防的作用就更大。到了35分鐘巴賽羅那的巴斯基斯打開缺口追成1:1,2分鐘後泰利因侵犯山齊士被球證判罰紅牌,7分鐘後打少一人的車路士再失一球,泰利此刻的心情一定一落千丈。但他球場上的最佳拍檔林柏特助攻拉美利斯為球隊半場前追成2:2,保留一線生機。最後鐵血城牆加上費托偷雞入球,車路士以3:2入決賽。決賽也成功擊敗了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首奪歐聯,雖然泰利因紅牌停賽,但隊友的努力也為泰利得到人生唯一一座歐聯獎杯,也算是圓了他的足球夢。

17年4月18日:宣佈離開效力22年的車路士

時日太快,泰利轉眼間也成為一名36歲的老將,這幾年除了年齡漸大,也因傷患不斷及後輩上位,慢慢失去了車路士的正選中堅位置。直到今年新主帥干地上任,泰利更被投閒置散,只曾5次上陣,錄得366分鐘的上陣時間,最終泰利選擇離去母會。

泰利的離去不禁令人想起惜日的林柏特,及利物浦的謝拉特,一名為了球會打生打死的忠心球員,可能只為了能在母會掛靴,但最後只落得自行離去的下場,實在令人感到可惜。究竟忠誠何價?或許,這就是足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