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盃 英雄故事】曾經我們都是天才 活在C朗陰影之下的老大哥——哥利斯馬

運動

廣告

2018世界盃B組分組賽已經完成最後一輪,葡萄牙對伊朗一戰以1:1平手結束,葡萄牙驚險晉身16強,而這決定性的一球並非來自萬眾期待的C朗,而是由現年已經34歲、效力於土超比錫達斯的哥利斯馬射入。沒有關注葡萄牙足球界的人,可能會對此人感到陌生。事實上在C朗出道的時候,哥利斯馬與C朗也稱為天才球員,只是因為際遇,一人成為了世界矚目的球星,而另一人卻被世界淡忘,直到今年才迎來首次參與世界盃決賽周的機會。

撰文:Kelchan|圖片:互聯網、2018世界盃官方網站

活在C朗陰影之下的老大哥——哥利斯馬

在俄羅斯世界盃分組賽,葡萄牙的最後一戰面對伊朗,遭遇到空前強大的壓力。正當伊朗球員都忙著阻攔C朗進攻之際,葡萄牙靠著哥利斯馬(Ricardo Quaresma)的外腳背「世界波」打破僵局,令葡軍驚險逃離淘汰命運,以次名資格晉身16強。經過這一場比賽,光環終於不再只罩在C朗身上,哥利斯馬這個名字也為人所記起。

曾經我們都是天才

哥利斯馬與費高、C朗、拿尼都是士砵亭青訓出身,年僅16歲就已經是葡萄牙世少賽冠軍成員。他與C朗早於1997年就已經認識,當時他們都在葡萄牙競技梯隊受訓,二人一起生活,也一起暗暗較勁,亦戰亦友。哥利斯馬比C朗年長兩年,也因此比C朗成名更早。他在01-02年球季時為士砵亭一隊作賽,作為球隊主力之一,雖然入球數字不多,卻協助了球隊奪得雙冠,也開始受人注目。

在2003年的土倫盃,哥利斯馬與C朗一同為葡萄牙作賽,二人狂轟11球,一同為己國拿下土倫盃的冠軍。當年一個20歲,一個18歲,年輕的他們成為了耀眼的新星,開始成為了球會意圖招徠的對象。而哥利斯馬當時更有「魔翼」、「新費高」等稱號,這都是C朗初出道時都沒有的美譽。

一個決定,命運從此不同

2003年費格遜的一個決定,自此令二人踏上截然不同的路途。

當年哥利斯馬與C朗的足球風格頗為接近,而費SIR作為曼聯的領隊,雖然同時賞識二人,但也必須從中作出取捨。現為伊朗國家隊領隊、當年為老爵爺助教的凱羅斯(Carlos Queiroz)大力建議簽下C朗,致使最後C朗去了曼聯,作為碧咸接班人栽培;而哥利斯馬則去了巴塞隆拿,跟隨「世界足球先生」費高的去路。

可惜的是,「新費高」只是一個虛名,哥利斯馬並沒有如預期中一帆風順。他去到了巴塞雖然上陣了22次,但有一半都是後備上陣,而且只有一球進帳。哥利斯馬不滿沒有足夠的表現機會,後來更與教練列卡特鬧翻,回到了葡超加入波圖。

反觀在曼聯的C朗,同樣地在首季沒有突出的表現,我行我素的性格和獨食的習慣亦令他常與隊友有衝突,但幸運在他遇上的是費SIR,亦只有費SIR才給予他成長的機會,令他得以留在球會內繼續磨練。

由葡超到意甲,再由意甲到土超

在波圖的哥利斯馬,再次迎來了人生中短暫的光輝。他在波圖期間,球會拿下了三次葡超冠軍,而他本人亦榮獲了兩次葡萄牙聯賽的最佳球員。他的外腳背射球成為了他的個人得意絕技,所以也被人稱為「Trivela」,也就是「外腳背球王」。

縱然哥利斯馬在球會的表現不俗,他與C朗的差距還是越來越大。在2008年,哥利斯馬第一次為葡軍出戰歐國杯,C朗卻已經取得第一個歐聯冠軍。同年,哥利斯馬轉會國際米蘭,收獲代表最失意球員的「金貘獎」同時,C朗取得了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並以破世界記錄的9600萬歐玩加盟皇家馬德里。曾經鋒芒畢露的天才球員,並非沒有過人的腳法,卻因為球會戰術、與教練的關係等問題,而令自己只能活在同期競爭對手的陰影之下。

離開國米之後,才27歲的哥利斯馬提早離開了主流球圈,轉投到土耳其聯賽的豪門比錫達斯。在土耳其的幾年,哥利斯馬也有高低潮,但他漸漸洗去過去的鉛華,偶然會見到華麗的炫技,但更多的是務實具威脅的腳法。

哥利斯馬:C朗是我唯一敬佩的球員

過往哥利斯馬因為受傷或個人表現,一直未能獲入選世界盃的名單之中。直到2014年葡萄牙國家隊改為費蘭度山度士執教,哥利斯馬才有機會再次代表葡萄牙應戰。2016年的歐國杯,哥利斯馬在關鍵時刻絕殺了克羅地亞,令他的名字再次被人想起。

經過了球員生涯中的起起伏伏,曾經的焦點哥利斯馬甘願成為C朗身邊的綠葉。他曾向傳媒公開表示C朗是球界唯一讓他敬佩的人,也是一位偉大的好隊長。今屆世界盃是34歲的他第一次參與決賽周比賽,在別人眼中可能有點遲,但他的表現告訴我們,時間對他來說只是成長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