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遺憾才是人生?三次與歐冠擦身而過的保方

運動

廣告

6月4日晚,卡迪夫城上演了2017年歐洲聯賽冠軍盃決賽,皇家馬德里大勝祖雲達斯4:1,完場一刻球場上的皇馬球員歡喜若狂,另一邊祖雲達斯的球員雖強忍淚水,但亦難掩失望表情。當中39歲的意大利門神保方已經是第三次打進歐聯決賽,可惜每一次都事與願違,歐聯冠軍可能是保方足球生涯最大的遺憾。

text:隆仔photo:歐聯官方網頁、歐聯官方FB、祖雲達斯官方網頁

2001年夏季,保方以5,100萬歐元由帕爾馬轉投祖雲達斯,當時雖已在帕爾馬打出名堂,但轉會到斑馬軍團後為其職業生涯登上另一個層次,而且一轉會就效力了祖記16個年頭。效力祖雲達斯期間一共為球隊奪得了10個意甲聯賽冠軍、1個意乙聯賽冠軍、3個意大利盃冠軍及4個意大利超級盃冠軍,球迷眼中其實已經是一個精彩的生涯,但在保方心目中始終缺了一塊,獨欠一座象徵歐洲皇者的歐洲聯賽冠軍盃獎盃。

2003年,保方25歲,正值當打之年,祖雲達斯順利殺入歐聯決賽,面對同屬意大利的死敵-AC米蘭。這是保方第一次接觸歐聯決賽,當年是AC米蘭的黃金時代,經典的聖誕樹陣式發揮得淋漓盡致,祖記一直處於下風,不過法定時間仍能守和0:0,戰至互射十二碼。雖然保方發揮出色,救到施多夫及卡拿迪斯2球十二碼,但隊友卻射失了三球,保方失去了第一次奪歐洲錦標的機會。「不過他只是25歲,還有很多機會吧!」當時應該有不少人心裏想着這句說話,相信連保方都這樣想。

但天意弄人,2006年意甲爆出「打假波」醜聞,祖雲達斯被罰降班,多年來建立的球隊毀於一旦,更失去至少2年的歐洲賽資格,不少球星都轉會,但保方卻連同迪比亞路等人留在斑馬軍團,和球隊共同進退,如此情義今時今日已經買少見少,結果第二季就以意乙冠軍的身份重回頂級聯賽,直到2011-12球季重奪意甲冠軍才算真正重建皇朝,此時保方已經34歲,不少人都覺得他的足球生涯已經走到尾聲。

 

但此後數年,保方都保持高水平演出,除了繼續成為祖雲達斯的一號門將,也是意大利國家隊的必然正選,不少球迷、球評家都感到佩服。2015年更再次殺入歐聯決賽,以防守固若金湯見稱的祖雲達斯,對上崇尚華麗地面進攻的巴塞隆拿。雖然保方屢救險球,但坐擁美斯、蘇亞雷斯、尼馬的巴塞隆拿攻力實在冠絕世界,最終最強的矛攻破了最強的盾,3:1完勝祖雲達斯,保方再一次飲恨。此時保方37歲,就算不退休也很難再戰歐聯這種高水平的舞台吧?非也!

2年後,保方再以隊長身份帶領祖雲達斯第三度打進決賽,雖然祖記球員出盡萬二分努力想為自己、為保方圓夢,但皇家馬德里始終技勝一籌,保方注定留下遺憾返回意大利。但正當大家都覺得這是39歲保方最後一屆歐聯比賽時,他卻在離開卡迪夫城時說道:「下年再來吧!」

 

有遺憾才是人生?錯了,保方告訴大家,為了沒有遺憾而努力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當你想放棄自己的目標,找上千萬個藉口時,不妨想一想,意大利有一名39歲的老門將仍然正在為自己的夢想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