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2018】話你知6大亞運非主流運動!橋牌、滑翔傘都有份?

運動

廣告

2018的體育盛事,亞運會2018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這次的亞運會除了為人熟悉的主流運動外,還有一些偏門的或者是首次登上亞運舞台的運動。這些運動究竟是甚麼運動,又是如何才可以分出勝負呢?編輯現在就為大家盤點6個亞運偏門運動。

撰文:Jack|圖片:亞運會截圖、新傳媒資料庫 、YouTube截圖、亞運官網、橋牌總會

【亞運會2018】話你知6大亞運非主流運動!橋牌、滑翔傘都有份?

1.卡巴迪運動

卡巴迪運動源於南亞,玩法與「麻鷹捉雞仔」差不多,不過卻多了 技巧和規則。在香港,這項運動算是冷門,「中國香港卡巴迪總會」在2016年才成立,現在大家看到的香港女子隊,其實都是經過網上宣傳招募。

比賽規則:

在比賽中會分為兩隊,每隊7個人,每次要派一名隊員去到對方半場內,是為進攻者,在限時30秒內,進攻者要觸碰對方隊員得分。進攻者觸碰到防守隊隊員,就要盡快跑回自己隊伍主場,否則被對方隊員攔截成功,防守隊就會得分。

防守方面,7人要合力避免進攻者觸碰身體,當進攻者觸碰到隊員時,其他隊員需攔截進攻者,成功攔截就可得分。假如在30秒內,進攻者未能觸碰隊員,防守隊都可以攔截進攻者,攔截成功亦可得分。

這項源於印度的運動,在過去七年的亞運會以及各大公開賽中,都是由印度代表隊擲下所有冠軍。亞運會2018,印度隊都以實力制勝,贏下孟加拉及斯里蘭卡。來到第三戰,面對仍在發展卡巴迪的韓國卻竟以比數23:24爆冷落敗!

2.滑翔傘

滑翔傘首次進入亞運的舞台,在香港絕對是屬於冷門的運動之一,一共有6個項目,分別是定點個人(男、女)、定點團體(男、女)、越野競速(男、女)。

定點比賽

定點比賽是以滑翔傘進行精準飛行,降落區會有一個電子靶,參賽者需要降落到靶心,正中靶心則為0分,是最好的成績,分數愈高代表成績愈差,圈外、座袋觸地或者摔倒,都會按最大得分值計算。

越野競速

在空中鬥快繞泡,比賽時,空中會設置一些肉眼不可見的「泡」作為waypoints,參賽者將這些「泡」的座標位置輸入飛行儀錶,愈快完成分數愈高。

3.水上電單車

水上電單車是大家在度假勝地,海灘上經常遇見的一種極限運動。這次亞運中,水上電單車首次成為比賽項目之一,將會有四面金牌在這項運動中,而比賽則主要是以競速為主。

4.運動攀登

運動攀登首次以全能賽模式在國際舞台亮相,運動員分別在速度、抱石及領攀進行預賽,綜合三項成績最佳的6名選手可以晉身決賽。全能賽的模式,對於運動員的技術、體能、心理等要求都非常高。

5.橋牌

橋牌亦是首次成為亞運項目之一,橋牌港隊亦為香港奪得兩銀佳績。橋牌的玩法規則比較複雜,一開始先有一個「叫牌」的競標過程,價高者可以獲得主打權,而另一方則是防守。當然,出價高的人要負擔比較高的合約完成門檻。

競標結束後就開始「打牌」,直到13張牌都出完,最後就是計算「贏磴數」並且進行計分。橋牌的目的非常明確,用盡所有方法,獲得更多的分數。

6. 藤球

來自印度的一項運動,結合了排球、足球以及羽毛球等元素,除開球外並不能以手掂到球兒。每場比賽場區內共有六人,每隊三人,每人的角色分別是發球手(server)、做球手(feeder)以及攻擊手(striker)。每局採用21分制,決勝分需要超越對手兩分(跟羽毛球相似)。比賽中運動員可以連擊,單邊最多擊球三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iJYET07XU&t=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