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2018】話你知咩卡巴迪運動 唔係麻鷹捉雞仔咁簡單!

運動

廣告

2018的體育盛事可謂一浪接一浪,先是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再到同是四年一度的亞運會2018!與傳統運動會相似,亞運會同樣會包括各大的運動主流項目,但要數到吸睛之處,除了是香港運動員的英姿,必數聽到個名都唔知係乜的冷門運動!今日先為大家介紹來自南亞的卡巴迪運動,並由記者親身試玩,到底這個類似麻鷹捉雞仔的項目秘訣何在!?

撰文:Gabriel、Kelly @ 新假期圖片:亞運會截圖、新傳媒資料庫

【亞運會2018】話你知咩卡巴迪運動 唔係麻鷹捉雞仔咁簡單!

專業版「麻鷹捉雞仔」 卡巴迪運動

卡巴迪運動源於南亞,玩法與「麻鷹捉雞仔」差不多,不過卻多了 技巧和規則。在1990年亞洲運動會,開始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在香港,這項運動算是冷門,「中國香港卡巴迪總會」在2016年才成立,現在大家看到的香港女子隊,其實都是經過網上宣傳招募。「其實卡巴迪運動已經有4,000年歷史,它的性質雖然與「麻鷹捉雞仔」差不多,但是這個運動卻要考驗隊員的觀察力、爆發力、協調性,和最重要的團隊精神。」中國香港卡巴迪總會葉會長表示。

卡巴迪比賽規則:

攻方:

在比賽中會分為兩隊,每隊7個人,每次要派一名隊員去到對方半場內,是為進攻者,在限時30秒內,進攻者要觸碰對方隊員得分。進攻者觸碰到防守隊隊員,就要盡快跑回自己隊伍主場,否則被對方隊員攔截成功,防守隊就會得分。

守方:

防守方面,7人要合力避免進攻者觸碰身體,當進攻者觸碰到隊員時,其他隊員需攔截進攻者,成功攔截就可得分。假如在30秒內,進攻者未能觸碰隊員,防守隊都可以攔截進攻者,攔截成功亦可得分。

卡巴迪@亞運會2018

這項源於印度的運動,在過去七年的亞運會以及各大公開賽中,都是由印度代表隊擲下所有冠軍。而亞運會2018,印度隊都以實力制勝,贏下孟加拉及斯里蘭卡。來到第三戰,面對仍在發展卡巴迪的韓國卻竟以比數23:24爆冷落敗!

卡巴迪職業球員有價有市

正當你以為這項是冷門運動,哪便大錯特錯了。繼板球後,卡巴迪成為印度第二大高收視的節目。當地更有職業聯賽,22歲的Nitin Tomar更是當地最高身價的運動員。他上年五月以港幣接近62萬元簽入職業隊伍班加羅爾公牛。身價反映實力,Nitin Tomar於22場中取下110分,更於世界盃的決賽中取下兩個關鍵分數,令印度在決賽中反勝伊朗,取得世界第一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