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金句】10句留給後世的說話:總有路走出來,別放棄!

熱話

廣告

患肌肉硬化症多年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終年76歲。他將物理學普及於社會大眾,而且他年輕時代的事蹟亦被拍成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電影票房大賣之餘,令更多人了解到他的一生,齊來回顧激發人心的霍金金句

撰文:素岐@Central|圖片:facebook、電影截圖

霍金金句:10句留給後世的說話

有一種堅持叫霍金

霍金於21歲時被證實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之後逐步惡化令他要坐輪椅、失去說話能力,醫生曾直言他只能活多兩三年,並對此病束手無策,起初他打算放棄從事研究的理想,但後來病情惡化的速度減慢,結果他卻活多了50年,並成為21世紀最知名的物理學家。

「21歲的時候,我的期望跌至零。自此之後,一切都是意外收穫。」
“My expectations were reduced to zero when I was 21. Everything since then has been a bonus.”

對於生命,他總是堅持活下去,並且在06年來港演講時回應本港癱瘓病人鄧紹斌(斌仔)公開請求安樂死一事,他認為你有權決定安樂死,但它將是一個重大錯誤,因無論生活如何惡劣,總會有些事情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好。但他強調,

「有生命,就有希望。」
“While there’s life, there is hope”

追求科學知識為人生目標

不管病情令霍金要坐輪椅以及失去說話能力,但他還是一心以追求科學知識為人生目標,專門研究物理學中的宇宙學,特別對宇宙起源、時空關係、黑洞等進行深入研究,他曾經說: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完全明白整個宇宙,它為何如此,它為何存在。」
“My goal is simple. It is a complete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e, why it is as it is and why it exists at all.”

「令我驚訝的是,我們今天對物理、空間、宇宙、存在哲學、目的和最終目的地等的討論都不感興趣。這是一個瘋狂的世界,要保持好奇心。」
“It surprises me how disinterested we are today about things like physics, space, the universe and philosophy of our existence, our purpose, our final destination. It’s a crazy world out there. Be curious.”

以黑洞理論套用於命運

作為研究黑洞的專家,霍金近年出席演說時以抑鬱症比喻成黑洞,他認為兩者縱然有無窮無盡的引力,羈絆患者和物質,勸說抑鬱症患者不要放棄,因為總有出路而且絕對有機會和有能力逃出來。

「物質能逃出黑洞,甚至通向另一個宇宙。假如你認為自己身處黑洞,請記住,總有路走出來,別放棄。」
“Things can get out of a black hole both on the outside and possibly to another universe. So if you feel you are in a black hole, don’t give up – there’s a way out.”

人生經歷多次被拍成電影

大部分人聽到霍金大概只會聯想起宇宙、時間、黑洞等,但2014上映的《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把霍金的人生以及他的愛情故事全面地展示出來,霍金看過電影後大讚Eddie Redmayne演得好到令他以為戲中人就是自己,他更表示自己透過電影也回顧了自己的人生。

《霍金:愛的方程式》

有時間不妨看看這套電影吧!(記者提提你,要準備多包紙巾喔!)

《Hawking》

相信絕大部分觀眾都對Eddie的演出印象深刻,但其實除了《霍金:愛的方程式》外,其實不少影視作品也有以霍金的故事作藍本,相信較少人留意到的是Benedict Cumberbatch於04年演過電視電影《Hawking》,其故事寫著他初期病發時的故事。

「宇宙其中一個基本原則是沒有甚麼是完美的。完美根本不存在……沒有缺陷,我和你都不會存在」
“One of the basic rules of the universe is that nothing is perfect. Perfection simply doesn’t exist…..Without imperfection, neither you nor I would exist”

霍金人生經歷被拍成電影,就連他最出名的著作包括《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更於1991年拍成同名紀錄片。不說不知他也有不少在演藝圈工作的經驗,於1993年他曾客串劇集《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又為《阿森一族》配音;亦有客串演出熱播美劇《囧男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

而霍金離世消息公開後,演過霍金的Eddie Redmayne在Facebook也有留言悼念對方。

世界並不只有科學 還有愛

對於霍金的人生不單止有科學,他對於愛情觀也有著自己的一套看法,而且當你閱讀他文字間的一點一滴,更能令人反思。

「第一,記住抬頭看星而不是低頭看你的腳;第二,不要放棄工作,工作令你有意義和目的,如果沒有它,人生變得虛空;第三,如果你有幸找到真愛,記住它的存在,不要放棄它。」
“One, remember to look up at the stars and not down at your feet. Two, never give up work. Work gives you meaning and purpose and life is empty without it. Three,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find love, remember it is there and don’t throw it away.

有些人會記著自己最刻骨銘心的愛情;有些人會後悔自己與某君拍過的拖,但對於霍金,他認為不同的愛情也代表著你不同的時刻,不論好或壞,也要懂得感謝它的出現和存在。

假如愛情傷害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它還會繼續傷害你的。愛情是最折磨人的,但我們還是如朝聖般地仰望它、靠近它,甚至感激它。為著它曾饋贈我們的最好也是最差的時光。

活得精彩必要笑著過

你的人生總會遇到不同挑戰,或許你已經經歷過不同的困境,但不要忘記自己的感受、不要忘記自己的自由,找個方法讓自己的人生精彩地活著。

如果生活沒有了樂趣,便是一場悲劇。
“Life would be tragic if it weren’t funny.”

「無論生命讓你面對多大困難,不讓自己怨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你不能嘲笑自己和人生,那你就是失去希望。
“It’s also important not to become angry,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life is, because you can lose all hope if you can’t laugh at yourself and at life in general.”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