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倫】鬧人唔使問候母親,一句K.O對手! 日本最粗俗嘅粗口原來係呢句!

熱話

廣告

日本是一個從物質到精神都有潔癖的國家在語言上日本也有潔癖,有禮貌的日本人很少說髒話,頂多就罵你是バカ(笨蛋)而已。在香港或是台灣要問候一個人的母親,有非常多的方式 ;有時候不只問候母親,還會問候對方母親的母親,中文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髒話系統,並且將髒話融入日常生活對話。但是日文並不是沒有髒話的,大家可以看看到底日本的髒話會有多髒!

撰文:好倫|圖片來源:影片截圖|編輯:CC@Central

中文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粗口系統

日本是一個從物質到精神都有潔癖的國家,平坦的街道上雖然沒有垃圾桶–但是你也找不太到垃圾。在美學精神上日本是極簡主義的潔癖,枯山水除了禪意,你看不見任何多餘的東西。在語言上日本也有潔癖,有禮貌的日本人很少說髒話,頂多就罵你是バカ(笨蛋)而已。

<在香港或是台灣要問候一個人的母親,有非常多的方式 ;有時候不只問候母親,還會問候對方母親的母親,中文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髒話系統,並且將髒話融入日常生活對話,香港人活用各種男女性器官名稱而做出無盡的排列組合,而台灣人則是動不動就將「幹」或是「三小」掛在嘴邊。

其實日本不是沒有髒話

相對於中文,其實日本不是沒有髒話,假如有玩人中之龍的人就知道,裡面的小混混在找渣時講的都是髒話。但是如果你罵日本人ぢゅうれろも(X你老母)がんりんにゃん(粵音gon3你娘)你可能會看到日本人一臉困惑的問你:「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你是熟女控嗎?」

假如你遇到又看太多日本亂倫片的怪人,他能會說:「我們一起好嗎?」……完全沒有達到用言語攻擊的效果啊!所以要怎麼罵日本人呢?根據台灣東吳大學日文研究所碩士李紋瑜撰寫的《中日卑罵表現-禁忌文化為中心》論文第六章裡提到,華人和日本人最大的不同是:華人重視「血統」,日本人重視「組織」。中文髒話喜歡攻擊一個人的「血統」,譬如在台語裡喜歡問候對方母親,再加上母親與犬科動物交配的被動型語法(恁母乎狗粵音gon3)。

>

但是日文髒話比較著重攻擊一個人的「能力」,日本人為什麼要罵人馬鹿呢;因為古代日本人讀到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很笨,所以馬鹿就是罵你和指鹿為馬的人一樣笨(不過古代日本人似乎沒有讀懂這段歷史的精華);如果馬鹿再加上野郎,那就是說你是很笨的野人,那是更強烈的人格污辱了!

華人的「家」,是以父系社會的血統為主: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能生出第一個男生的女人,就能在家族中佔有一席之地,華人企業家退休後通常將企業經營傳給家族成員。日本人的「家」,相較於華人而言並沒有那麼重視「血統」,古代日本豪族常常會從異姓族中領養養子,在家族企業如果真的女婿或是養子比較有能力,是有可能讓外人當經理人接管整個事業的哦。

日本髒話不重在攻擊家族成員

華人重視血緣、日本重視繼承。因為重視的點不同,所以在語言學上也有根本的不同。
中文的親屬系統分類是最複雜的,我們有「婆、爺、父、母、兄、弟、姐、妹、伯、舅、叔、姑、姨、嬸、嫂、姪、甥」,然後再用「數字」或是「岳、表、堂、乾、繼」做出排列組合。

日文呢?伯伯叔叔舅舅都用おじさん、姑姑嬸嬸之類的全都是おばさん,簡單明瞭。

由此可見,華人比日本人重視血緣關係,所以中文的髒話都著重在攻擊家族成員,用性語言問候你媽媽你阿罵祖宗18代,玷污你的血統達到罵人的目的;但是日本人沒那麼重視血統,你為什麼要一直問候我媽媽啊,你是不是熟女控?……跟我一樣……

很有趣吧,日本人不是不罵髒話,只是因為文化脈絡的不同,造成髒話形式的不同,所以日本最髒的髒話你聽起來可能很無感,譬如:

ぶっ飛ばす(BU-TOBASU,把你揍飛)
バカヤロー (BAKAYAROU,笨蛋)
死ね (SHINE,去死吧)

日文髒話有時是用最尊敬的文字堆疊起來

「貴樣」是很髒的髒話

日文有很明確的敬語系統,有時候根本不用罵髒話,只要「不說敬語」就能達到激怒人的目標;更有趣的是日文髒話,有時候是用最尊敬的文字堆疊起來的;譬如「貴樣」,「貴」是尊敬,「樣」也是尊敬,但二個尊敬的詞疊在一起變成很髒的罵人用語,這是日文的特色!

日本人認為一切都有神,有廁所神、也有陽具神,所以他們認為語言裡也有被稱為言靈的「神」。當你用髒話罵人時,言靈的力量有一天會像迴力棒一樣,回到你自己身上造成不好的效果,所以他們很少罵人。

日文就像一台聲音很小的電視機,突然大聲一點~就會讓人嚇到,其實要激怒日本人,只要一種「你居然把我當白癡」的感覺就夠了哦!不曉得大家喜歡華人式還是日本式的罵人呢?我自己是覺得「髒話很難聽,但是罵髒話很爽」一句髒話裡融合了各種禁忌的情緒,讓人忍不住一罵再罵啊!

有趣的台語髒話

日本在1914年出版了《台灣俚諺集覽》,裡面也記載了一些有趣的台語髒話:譬如「扶人玍拋」,上面日文標示的音是ポオ ラン ラヌ パア(POU LAN LAM PA),中文意思就是「摸別男生的生殖器」,在台語裡就是「拍馬屁」的意思。另外還有「玍鳥比雞腿」,ラヌ チャウ ピイ コエ ツイ(LAM CHAOU BI GE TUI),中文意思是「拿老二去跟雞腿比」,因為老二通常比雞腿小,所以在台語裡的意思是「差太多」的意思。這些俚語的確有點低俗,但是俗氣才有力啊!

日本《茨城県》每年都會舉辦惡態祭(悪態まつり),在祭典中每個人都要大聲怒罵13天狗,不管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都可以百無禁忌罵老闆罵老公罵小孩:

「笨兒子快結婚!混帳東西」
「兒子睡到現在,混帳」
「老公是混蛋」
「煩死了!混蛋」
>

各位讀者假如覺得壓力很大~也可以自己辦個迷你的惡態祭啊,有的時候情緒是需要發洩的!髒話,就是在你想發洩時最好的朋友!

有沒有關於香港的有趣盤點?

香港地從來不乏心靈熱點,香港不少地方均設立行刑場,正正是大部分屋邨興建時的前身,盤點香港猛鬼屋邨 ,信不信由你!不少朋友都喜歡想當年,香港懷舊小食 及這10款最愛夾糖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沒有高檔的食材,卻塑造出最難忘的味道。提到昔日蒲點,旺角絕對係大家留低最多腳毛嘅地方,千禧年代必去蒲點 ,你又去過幾多個呢?

有甚麼必學生活小智慧?

天氣時熱時凍,容易令人患上小感冒,唔想次次依靠藥物?可以試試這8招必學鼻塞穴位方法7大喉嚨痛舒緩方法。除了感冒外,生痱滋亦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解決痱滋方法,助你解決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