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6代Nike Air Max系列 你曾經有過邊幾代呢?

波鞋

廣告

說到Nike,Air技術一定是大家最熟悉的技術,而且Nike也用Air技術演變出很多不同的鞋款,例如上一年的Vapormax全氣墊鞋底技術,又或是今年的Air Max 270技術,都是大家熱捧對象。其實Nike的Air Max世家已經有16代之多,而當中也有16代之外的變奏版本,今天就來重溫一下Air Max吧!

撰文:白仔丨圖片來源:Nike Shoes

16代Nike Air Max系列

Air Max來源

其實Air Max是由一名航太工程師Frank Rudy發明,當年他想將空氣緩衝的技術放在鞋子裡,令運動員在運動期間的表現更好,受傷機率也沒有那麼大,最後找來Nike與他一起合作,研發了今天大家都非常喜歡的Air Max系列。而Air系列的出現,也令運動員驚歎原來會有如此舒服的鞋子。

1.Air Max 1 (1987年)

以Air Max 1作為第一代的名稱,由Mark Parker和Tinker Hatfield共同創造,而紅白也是其最經典的配色。當年一推出後,也成為鞋迷熱捧的對象,因為Air Max 1是第一代將空氣打進鞋子做鞋底的鞋款,也是當代鞋款發展的一大突破。其後在千禧年後,紅白OG配色也有復刻,每次復刻都成為鞋迷必搶的鞋款,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2.Air Max Light (1989年)

這對鞋比AM 1遲兩年出世,而鞋子用到的材質會比起AM 1更為輕盈,前腳掌位也加入EVA海綿,加大氣墊也令空氣能夠更多注入至氣墊當中,走起路來也比較舒服更輕盈。

3.Air Max 90 (1990)

叫得Air Max 90,即代表這個系列是誕生於1990年代,這一系列的鞋款也是鞋迷熱捧的對象。鞋款沿用了Air Max 1的經典流線型設計,但是整體鞋子卻比較厚身。當中不同的配色更是令鞋迷熱捧的原因之一,就連「The Ten」系列中也有收錄這對Air Max 90作為聯乘的其中一款呢!

4.Air Max 180 (1991年)

Air Max 180是91年推出的產物,而命名為180是因為該鞋款有180度的可視性氣墊。整體鞋款沒有了90的厚重性,變得更有流線型。而AM 180也在今年復刻OG配色,也是非常值得入手的一款鞋款呢。

5.Air Max 93 (1993年)

Air Max 93沿用了AM 180作設計靈感,再於氣墊部分加至270度的可視性,令整個氣墊看上去更有感覺。鞋迷也苦苦追求此鞋款的不同顏色,Nike最後也推出不同的配色去滿足鞋迷的需要。而當中”Dusty Cactus”配色是小編認為最OG也是最好看的一個配色。

6.Air Max 94 (1994年)

Air Max 94是一款結合了270可視性氣墊再加上Air Max 1的設計在內的鞋款。鞋款的設計是沿用了Air Max 1的外形,再加上270的氣墊底作結合,並且再加上Air Max 1的元祖配色,令到整個鞋款的感覺完全昇華。但當時的熱度也未能普及化,所以其後也很少有復刻呢。

7.Air Max 95 (1995)

90年代真的是Air Max發展的黃金時期,而Air Max 95的出現的確是一改以往Air Max的外形,整個鞋款系列變得更加厚重,但同樣卻令鞋子看上去更為流暢,再加上氣墊底的改革,由一個可視性位置變成四個,的確是打破了傳統Air Max的外形。而且OG配色”Neon”到目前為止,也是鞋迷瘋搶的鞋款呢。

8.Air Max 96 (1996年)

Air Max 96也是以AM 95作為原型去改造的一款鞋款,鞋款的流暢性比起95更大,但卻失去了原本Max系列的味道。但是也正正因為鞋形的改變,鞋子的穩定性比起前者更高,在做運動時受傷程度也會減少。但是96也是一款不太受歡迎的鞋款,可能是因為95帶來的光環太強,人們大多都是追捧95款呢。

9.Air Max 97 (1997年)

Air Max 97也是其中一款直至今時今日也非常熱門的鞋款,鞋子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日本的子彈火車,所以97的外形也酷似一輛火車。而且AM 97也是第一款全腳掌氣墊的鞋款。而且鞋面也有3M反光的效果,穿著時的效果也非常出色!相信鞋迷都會非常知道的經典97配色就是Silver Bullet,到目前為止也是要食炒價的一款鞋呢。

10.Air Max 98 (1998年)

Air Max 98也在今年有Retro,也是Nike於今年復刻AM系列中的重頭作,除了一開始復刻的”Gundam”配色外,Tour yellow也是今年大追的顏色。AM 98的外形也有別於97,於前掌位置加多一塊Swoosh,令鞋子的質感上升。除此之外,美國知名滑板品牌Supreme也有與Nike聯乘推出AM 98,鞋款也成為Supreme迷必入的鞋子之一呢。

11.Air Max 360 (2006年)

叫得Air Max 360,即是說這對鞋子也是360度可視性的氣墊,而這對AM 360也是將氣墊分層,令到鞋子的避震性及穩定性更高。而且,鞋子的承托力也非常好。雖然外形並不討好,但是鞋子的技術也為往後的鞋款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12.Air Max Zero

Air Max Zero其實比起AM 1更為老,但是卻在其後很後的日子才進行相關的復刻。而且Air Max Zero的出現也讓Nike知道,Air Max的技術一定會令Nike在往後球鞋界的地位上升,也會成為Nike往後的最大技術。AM Zero也是鞋舌鞋身一體化的始祖,鞋款也是非常舒服。

13.Air Vapormax (2017年)

Vapormax是Air Max系列中最為改革的一款,以沒有中底只有氣墊作鞋底,而且鞋面也一改往常有的AM系列,用Flyknit編織面作為鞋面。鞋子看起來都非常有流線型,而穿起上來也非常輕盈。一推出後就找不同明星大力加持,而很多其他牌子如Off-White、Acronym等等,都有找Nike推出聯乘款,可見鞋子熱度十足。其後Nike也推出Vapormax Moc2版本,省去鞋帶的設計,令鞋身更為一體化,也深受鞋迷喜愛。

14.Air Max 270 (2018年)

以AM 93作為基礎的鞋款,再將270度可視性的氣墊變得更大更突出,令整對鞋子的氣墊位都非常突出。而且氣墊的配色也是用上鮮明的顏色,令其觀感變得非常突出。這款AM 270也是Nike在今年Air Max Day發售的最新鞋款,鞋款也相當吸引鞋迷,但暫時也未有任何聯乘加持,期待它也能夠成為「The Ten」的一員呢。

 

15.Air Max Plus (2013年)

Air Max Plus是一款比較近年的產品,而鞋款其實有點AM 95和96的影子,但AM Plus也帶有自己的味道,這款鞋款雖然沒有甚麼的聯乘,但小編認為也是非常百搭的一款呢,尤其是該鞋款有全黑全白,這兩種配色一定是百搭鞋子的首選呢。

有甚麼波鞋推薦?

不論男女波鞋都是大家每天襯衫必備的單品之一,白波鞋更是百搭之選,必買10大易襯白波鞋,輕鬆carry每個造型!香港天氣變幻莫測,唔想濕住腳行街,一對Gore-Tex防水波鞋會是必然之選,若然唔好彩弄髒波鞋,即用這6招洗波鞋方法幫波鞋還原靚樣!

如何揀一對適合自己的波鞋?

揀鞋當然要揀一對啱size的鞋,的確很多人經常入錯波鞋size,以下就為大家綜合15款大熱波鞋size攻略,幫大家選擇最佳尺碼。除了尺碼,波鞋的性能也很重要,消委會測試了 11款防水行山鞋,大家不妨參考一下當中款式的優劣之處。最後當然是款式,最新New Balance復古經典鞋款再來襲,身為潮流達人的你快入手一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