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Y BOBO】鐵人唔易做

運動裝備

廣告

【“Sweat in Style” by Hidy Bobo】(facebook: Hidy Bobo | IG: hidybobo

上回從路跑轉戰三鐵 蛻變旅程大揭秘說到我開始踏入三鐵生涯,前兩週終於第1次練習三鐵轉項及於開放性水域游泳,我真是超緊張!前1晚睡不入眠,總覺得自己帶漏東西,重複檢查是否所有配備如泳衣、跑鞋和頭盔都齊全,並寫了1張清單方便下次點算裝備,給自己貼心的提醒,你要知道,作為1個新手真的像個白癡,每個細節都需要學習。

防寒衣穿脫大考驗

早上一到達石澳泳灘,立即穿上三鐵防寒衣,首次穿脫的過程的確是有點痛苦和繁複,不管怎麼用力地拉也無法穿好,所以教練事前再三叮嚀我要準備1個膠袋,只要在腳套上膠袋,然後慢慢把防寒衣由下往上拉起,然後站立起來,將防寒衣穿至小腿處,穿好後嘗試反手或請隊友幫忙拉上背後的長帶子拉鏈,這樣便大功告成!

1) 先準備一個薄的塑膠袋,然後套在腳掌上
2) 分別將左右腳套入防寒衣,穿至腳踝處
3) 站立起來,慢慢把防寒衣由下往上拉起, 穿至小腿處至腰部
4) 順利完成後,把塑膠袋拉出即可

(上半身也是同樣做法~ 切記要給點耐性,否則指甲會抓破防寒衣!)

挑戰開放性水域

一直以為單車是最難克服的一環,原來在開放性水域游泳,面對着迎面沖來的大浪,海洋帶來的空曠感及壓力,令人頓時無所適從,腦袋一片空白,手腳難以協調。平日在泳池練習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收放自如,呼吸暢順,但一進入海洋,甚麼也忘記了,過度緊張,好像沒有方向感似的,深不見底,甚麼也看不見,教我怎能不恐懼!我只知道要拼命向前游,一看到浮球便馬上折返游回岸邊,就連教練也忍不住笑出來,大喊「到地了」⋯⋯看來我要想想辦法跟海洋做個朋友,否則只會搞砸自己,愈緊張愈危險,絕對不能硬碰,要順流而去。其實在開放性水域游泳需要較高的技巧和踩水能力才可以優遊自在應付一切的突發情況及外在因素如天氣、海浪及潮流等等⋯⋯此外,在茫茫大海裏沒有分道線,比賽場地只設置浮球給參賽者作定位的用途,不少初嘗開放水域的新手都會游蛙式,其好處是可利用換氣的空檔時間去修正自己的方向。相反,用側面換氣的自由式會較難觀察自己是否偏離軌道,因此選手會在賽前於泳池練習抬頭定位,以免游錯路線,拖慢速度。

處女下海 防寒衣穿後感

經常聽人說穿了防寒衣會大大增加安全感與信心,但經試驗後,我建議大家穿浮衣盡量選擇游自由式,因為浮力過大,游蛙式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雙腿沉到水中,難以於水中滑行;再者,踢蛙腳會使用許多腿部的肌群,若然一開始就大量使用下肢的肌群,很快就會感到疲憊,從而影響後面兩個項目——單車和跑步的運動表現。

不再讓你孤單,一起拼出夢想吧!

三鐵屬於1項個人運動,但若然能夠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訓練,有人在前面給你帶速度,互相鼓勵和監督,憑着熱血一起拼,不是更好嗎?

最近我很慶幸得到朋友介紹加入了團體訓練,有教練為我們安排訓練課表、傳授專業的三鐵知識及糾正錯誤的動作姿勢,遠遠比獨個兒盲目無章地練習好得多。現在每次游畢課表都很滿足,保持良好心態是快樂訓練的基礎,只要你在運動裏找到熱情和滿足,這就是你堅持的理由。可是你要知道每個人的實力跟年資都不同,我們必須適當地調整心態,即使跟不上前面的速度,也要堅持下去,自律地把目標完成。

在此,謝謝家人朋友們對我的支持和鼓勵,你們是我最堅實的後盾!下回繼續!


Hidy Bobo – 跑手/電台節目主持/Blogger

天生坐唔定,愛運動,尤其跑步,堅毅不屈的態度從這裏開始。跑步時候的我是最自由、隨性,一切回到原點,感覺自己確實地存在,用力地呼吸,盡情揮動汗水,從雜念生信念,憑着意念讓自己走得更遠。

2005–2006 Pacers Athletics Club
2008–2009 Watsons Athletics Club
2008–2009 City University Sports Team Committee
2009–2011 Glenhuntly Athletics in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