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l Kwong 】 Coldplay 最Cool的一場流行曲的戲

音樂

廣告

【超.串媒體by Joel Kwong 】上期借用了1句歌詞談荔園,不經意這個星期就一直在想本地異地的流行曲文化。話說本人是個不折不扣本地薑,喜愛本地流行及次文化的二三事。兒時聽歌最喜歡四大天王和王菲,每期《YES!》(曾經咤叱一時的年輕人雜誌,2014年停刊)必買必讀,是亦舒和倪匡兩兄妹的書迷,以前晚上一定睇黃金時間電視劇才睡覺。在大學以前,我是百份百土炮,但大學是開啟人生另一度大門的重要地域,在大一開始我遇上了一些人教曉我知道這個世界有許多許多不同種類的音樂、電影和文本。那時住宿舍,女生們住同一層樓,一貫也不太關門,最清楚隔壁房聽甚麼歌。就是那個時候我開始聽Radiohead、Cranberry、Starsailor、Bjork等,也開始讀西蒙波娃、《少年維特的煩惱》、《戀人絮語》等,而 Coldplay 酷玩樂園也是那時愛上的。主音Chris Martin的花邊新聞許多,人帥又有才/財,當然令人無法抗拒,時至今日我還是一如以往喜歡他。他們的MV概念都很不錯(嗯,是的,冠軍仍是OK Go和The Chemical Brothers),其中1支我講學時也會間中提到,是〈The Scientist〉。Chris邊哼唱「Nobody said it was easy」,對呀,人生多不容易,於是他在畫面上一直倒帶,可嘴型卻是對的演繹。

真心認為 Coldplay 的厲害是in their blood的。
2011年他們推出概念大碟《MYLO XYLOTO》,故事講述1個抵制至上主義政府的年代,幻想地域為克羅地亞;政府透過跟蹤偵緝以至媒體操縱去控制人民。男女主角在這個動蘯時代遇上,活在壓迫、反烏托邦都市環境之中,兩人相遇並愛上彼此。故事概念貫穿整張專輯,音樂連結歌詞,讓聽者能夠想像這個故事那些場景,當年一推出就登上美國Billboard 200流行榜首位。故事設計精細,不單推出動畫以解釋部分情節,最後更於2013年推出電子漫畫。老實說,由書出發的超媒體個案真的不少,但vice versa可真的不多。

故事請來多個著名荷里活編劇共同創作,經由6部電子漫畫解構情節,述說活在那個被壓迫的城市中的人兒,如何以〈Every Tear Is a Waterfall〉作出反抗。夠吸引了吧?於是在剛結束書展的1天,聽著流行曲又讀著新聞,然後想像Juno的〈耿耿於懷〉和〈念念不忘〉,還有數天前Kelly的〈誰願放手〉10年後續集〈其後〉,其實我們又何需等10年?一堆流行情歌,一首歌一個故事,連結而成不就是舊情人復仇者聯盟?當〈最佳位置〉的好朋友終於一起長大,她不再是1個在等〈奇洛里維斯回信〉的小女生,他也不再是1個別的女生身邊的〈ABC君〉,不等於他們會在一起而最終只能成為〈損友〉?世界故事本來就像圓舞曲般團團轉,不是嗎?

text – Joel Kwong

Joel Kwong ‘s profile:

媒體藝術策展人、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節目總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客席硏究員,在香港及台北兼任多間學院的客席講師。熱愛科技、藝術及設計,專欄主攻超媒體設計,涉獵範疇包括時裝、音樂、科技、遊戲設計等,以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精采項目為主,盡力大開各位眼戒。

更多有關超媒體的資訊
facebook:HKDI – Transmedia

 
內容延讀:

先聽11首Juno么心么肺情歌

話埋你知Juno重有3首愛情歌嚟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