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套必睇科幻電影 你絕對唔會錯過Star Wars啦!

電影

廣告

對於電影迷來說,科幻電影對他們有一定的特別魅力。每個電影迷心中都有幾套必看的科幻電影,例如《Star Wars》、《The Matrix》等等。而科幻電影中的特技特效發展也進步神速,電影中的怪獸和超自然元素都獎得如幻如真。而今天小編也選出10套電影迷必看的科幻電影,看看你喜歡的作品有沒有上榜吧!

撰文:白仔丨圖片來源:各大電影

10套必睇的科幻電影

1. 《Star Wars》(1977年)

對於電影迷來說,《Star Wars》一定大家會觀看的電影系列之一。一套以太空冒險加上希臘神話元素去架構而成的電影,而且整個系列的故事都非常完整,電影迷能夠完整地非常了解整個故事,而且故事中架構的世界觀都非常完整,導演George Lucas曾指第一部《Star Wars》的人物及故事是參照日本導演黑澤明的《戰國英豪》所創作而成,所以可以在《Star Wars》元素中能夠見到日本武士的影子。而且,《Star Wars》的特效也為未來科幻電影打了一個重要的根基。

2.《Blade Runner銀翼殺手》 (1982年)

《銀翼殺手》的故事是講述主角授命去追查被通緝的複製人,整部作品的節奏飛快,不少打鬥場面再加上如此超現實的故事背景,令《錶翼殺手》成為當時必看的科幻電影之一,而2017年也有上映同名作品《銀翼殺手2049》,但也不及經典好看。雖然是一部科幻電影,但卻能引申出哲學性問題,「我們是誰?」、「我來自哪裡?」等等,誰也不知自己是不是另一個的複製品。所以,小編也非常推介大家去觀看這部作品呢。

3.《2001: A Space Odyssey太空漫遊》 (1968年)

《2001太空漫遊》是一部改編自小說的科幻電影,有被譽為「現代科幻電影的里程碑」一稱號。而且導演Stanley Kubrick也表示當時製片也歷時四年。有印象的觀眾一定會記得電影中的大黑石板,這黑石板令到當時猿人進化,從而懂得很多人類技能。而故事發生於外太空中,外太空的設定、黑石板的出現以及智慧電腦都是該作品中的科幻元素。整部電影的鋪排做得非常不錯,而且特效運用上也比較出色,的確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4.《Alien 異形》 (1979年)

《異形》是科幻電影中結合了科幻和驚悚元素的一部作品,一系列的《異形》作品中,形形式式的異形總能夠令你大嚇一跳。導演在創作異形的過程中,也有參考了人類的性器官去創作,所以你會在電影中看見每個異形,或是電影場景都有著性器官的影子。而這一部將恐怖感融入科幻電影中的作品,也曾獲得過奧斯卡視覺效果獎。雖然《異形》是一套恐怖片,但是當中其實也充滿哲學及宗教意味。

5.《The Matrix》 (1999年)

《The Matrix》避子彈那一幕,沒有看過原作也一定看過這個Clip或這張圖。《The Matrix》是一套將真實和虛幻結合在一起的電影,總有一種讓人不知道在現實還是虛幻的感覺。而且,整部電影都用了網絡世界去貫穿,將人類這種生物像是簡化成為源代碼般的簡單。但卻令人捉不住頭腦,到底什麼時候是真,什麼時候是假。這部科幻電影非常引人入勝,也令人有很多不同的聯想,到底真實世界是在哪裡?

6.《The Terminator 未來戰士》 (1985年)

以未來改造人做故事的主角,經典的「I Will Be Back」場面一定令各位印象深刻。《未來戰士》的故事科幻感十足,單單是以改造人做主角T-800已經非常出色,再加上主角呈現出十級濃烈的美國個人主義英雄風格,整部電影都有強烈的故事與角色間的對比。除此之外,電影中的特效也是非常出色,單是T-800受傷露出金屬面的一幕,就見盡特效的誠意。所以小編推介未看過《未來戰士》的朋友,一定要去看一下,尤其是當中最出色的第2集呢!

7.《The Butterfly Effect 連鎖蝶變》2004年

連鎖蝶變是當年一套以主角能夠穿梭回到過去作主題的科幻電影,但是每當主角改變過去的一件事,主角的未來也會跟著改變,例如主角被炸斷手腳。這部電影雖沒有太多的科幻元素,而唯一的元素就是主角能穿梭時光,但是整部電影都非常吸引人,故事提供主角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讓他能夠改變過去,但也一次又一次地讓他付出不同代價,這個設定非常有趣,也引發人思考人生其實沒有第二次的機會。而導演版DVD中也有一個隱藏結局,就是男主角回到母胎中自縊身亡,阻止一切往後的悲劇發生。

8.《Avatar 阿凡達》 (2009年)

《阿凡達》的整部電影中,有半數以上的時間是以CG特效去搭建的世界,充滿藍色納美族族人和奇幻生物的潘多拉星球。整部電影的場景就像是如幻如真一樣,有影迷在觀看後更得到「藍色抑鬱」,即是覺得整個《阿凡達》的世界太過美好,不想抽離其中。而這部電影也在其後突破史上最高票房的鐵達尼號,至今都穩守票房第一。當年《阿凡達》真的是科幻電影界的大突破,無論是故事的設定,還是潘多拉星球的架構,都令整部電影昇華。小編至今也不能忘記最後主角駕馭飛龍的一幕呢。

9.《Interstellar星際啓示錄》2014年

《星際啓示錄》的整個故事大多數都處於外太空中,觀眾看完後很容易會跟著腳步浮浮。而整部電影並不像是《Star Wars》或者《阿凡達》般的緊張刺激,但卻帶來很多科學性的理論和值得反思的地方。觀眾能夠看見很多太空科技的發展,但同樣卻也有嘲諷科技帶來的問題。有人會看不明白這一套科幻電影,但其實這部電影背後所討論的問題更引人入勝。看完的觀眾不仿上網看看影評,會發現《星際啓示錄》所帶來的極大意義。

10.《Star Trek星空奇遇記》(2009年)

《星空奇遇記》是一部以未來世界做主題的科幻電影,整個星際的世界體系非常完整並有趣,而且這部電影也做到了宇宙飛船大戰的那種震撼和刺激感。除此之外,電影中隨處可見的科幻元素也是電影成功的一環,單單是士兵手上的武器也已經充滿未來感。而當時也是美國票房的的第五位,可見電影的吸引程度非常高。整部電影的世界觀、科幻元素以及超現實的想像空間都是電影成功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