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2024|提名人感言《給十九歲的我》英華退選「最佳電影」導演卻相反!

電影

廣告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昨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今年入圍候選名單,唔少大熱電影齊齊入圍提名,暫停放映的《給十九歲的我》都入圍三大獎項提名,分別係「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最佳剪接」,隨即英華女校即宣布退選「最佳電影」,引起唔少網民都關心導演會唔會都一同退出,結果卻相反!一文睇吓部份提名人感言及回應!
金像獎2023
(圖片來源:《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供)

金像獎2023|《給十九歲的我》獲提名 包括最佳導演、最佳電影

由張婉婷指導的《給十九歲的我》近日醜聞鬧得滿城風雨,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更留言表示希望金像獎不要讓《給十九歲的我》有任何提名,批評該戲電影拍攝手法卑劣,妄顧被拍攝者感受。不過網民反對都無影響,《給十九歲的我》在《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依然獲得三項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剪接」、「最佳導演」和「最佳導演」。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給十九歲的我》在《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依然獲得三項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剪接」、「最佳導演」和「最佳導演」。
《給十九歲的我》在《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依然獲得三項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剪接」、「最佳導演」和「最佳導演」。(圖片來源:《給十九歲的我》海報)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張婉婷亦有份入圍「最佳導演」
張婉婷亦有份入圍「最佳導演」(圖片來源:Youtube@Ying Wa Girls’ School)

金像獎2023|英華女校宣佈退選金像獎「最佳電影」

雖然有份入選金像獎「最佳電影」,但在入選名單宣佈後,英華女校在官方網站發聲明指將會退出「最佳電影」的遴選。英華女校在聲明中再三強調《給》片已經停止供應,並且會對事件作出深入檢討。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入圍名單一出,英華女校即刻出聲明宣佈退選,但可能太急,所以連日期都出錯
入圍名單一出,英華女校即刻出聲明宣佈退選,但可能太急,所以連日期都出錯。(圖片來源:英華女校官方網站)

金像獎2023|英華女校退選「最佳電影」聲明全文:

各位朋友、家長、校友、同學:

由本校委託張婉婷校友執導的電影《給十九歲的我》,近日引起社會關注,校方經過審慎考慮,決定退出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遴選。

《給十九歲的我》日前已停止公映,本校會繼續與製作團隊和有份參演的校友溝通,並就事件作出深入檢討。我們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和評選委員的提名。

英華女學校 謹啟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圖片來源:英華女校官方網站)

金像獎2023|聯合導演郭偉倫:努力得到肯定!

雖然英華女校宣布退選「最佳電影」,但《給十九歲的我》的聯合導演郭偉倫就表示係會繼續接受提名,唔會退選,仲多謝大家對佢哋努力的肯定「《給十九歲的我》這套紀錄片銀幕展現出來的人生精彩動人,這十年製作過程中的攝影機背後發生的事和經歷同樣難忘珍貴。電影和人一樣,擁有其生命,作為導演,我們的工作已完成,但作品的生命依然繼續。感謝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電影業各界選民的支持,對攝製隊團對這十年的努力得到肯定!」

金像獎2023 給十九歲的我 阿佘 給十九歲的我 一班受訪者在電影公映前回到母校,順序為馬燕茹Jenny)、羅曉淳Madam)、導演張婉婷、佘麗薇阿佘)、倫凱頤阿雀)以及同屆Head Prefect Shirley,至於王卓聆阿聆)和江冰瀅香港小姐)就未有現身。
一班受訪者在電影公映前曾回到母校,為電影作宣傳,順序為馬燕茹(Jenny)、羅曉淳(Madam)、導演張婉婷、佘麗薇(阿佘)、倫凱頤(阿雀)以及同屆Head Prefect Shirley,至於王卓聆(阿聆)和江冰瀅(香港小姐)就未有現身。(圖片來源:YouTube@Ying Wa Girls’ School)

金像獎2023|《神探大戰》11項提名劉青雲:多謝大家支持

英皇電影《神探大戰》,由韋家輝執導、監製及編劇,邵劍秋、朱淑儀監製,劉青雲、蔡卓妍(阿Sa)、林峯、譚凱、陳家樂、湯怡、何佩瑜等傾力合演,李若彤特別演出,榮登2022年中國內地最賣座香港電影,不但深受觀眾愛戴,更贏得業內人士肯定,早前公布的第29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怒火》已連奪最佳導演(韋家輝)、最佳編劇(韋家輝、陳偉斌、麥天樞)及推薦電影三項大獎。乘勝追擊《神探大戰》入圍今年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韋家輝)、最佳男主角(劉青雲)等11個獎項。韋家輝導演由衷感激:「感謝神!感謝大會!感謝投《神探大戰》一票的電影同業!你們專業的肯定,是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香港電影加油!」再獲提名影帝的劉青雲則說:「多謝大家支持!」

金像獎2023
(圖片來源:英皇電影提供)
金像獎2023
(圖片來源:英皇電影提供)

金像獎2023|Jer柳應廷、呂爵安齊齊入圍最佳新演員 姜濤則落空

此外,今屆「最佳新演員」五個入選名額之中,MIRROR成員佔有3席,其中MIRROR成員呂爵安Edan憑電影《過時‧過節》以及《闔家辣》入圍,成員Jer柳應廷則憑《阿媽有咗第二個》入圍,同片的姜濤雖然無緣「最佳新演員」,不過依然憑電影主題曲《風雨不改》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Edan的感言中都非常感謝兩套電影遇到的前輩「多謝金像獎,好驚訝好開心竟然可以入選新演員提名,無諗過有呢個榮幸,而且係《過時‧過節》以及《闔家辣》兩套電影都入到,係對Edan好大的肯定,同埋多謝咁多位前輩,之後會繼續努力,之後想俾更多唔同面向的edan俾大家睇到。」榮獲提名最佳新演員的柳應廷,誠懇說出入圍感受:「好開心獲得提名今屆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今次飾演這個角色,能與毛姐、彭秀慧導演等一班《阿媽有咗第二個》的台前幕後合作,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對新演員來說是個最寶貴的經驗,當然有份提名就更加開心!同時我知道Edan亦有提名最佳新演員、姜濤獲提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風雨不改》)、毛姐則入圍最佳女主角,就像一個大party,好開心!我從未試過以演員身分出席,好期望金像獎當晚盛會!我更要多謝有份投票支持我的各位評審,這個提名對我是個極大鼓勵,多謝大家!」毛姐:「好開心!更加替兩個仔Jer(柳應廷)與Edan(呂爵安)開心,可以獲得提名最佳新演員獎!」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呂爵安憑兩套電影入圍「最佳新人」
呂爵安憑兩套電影入圍「最佳新人」(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Edan在《闔家辣》搞笑演技獲得好評,令佢憑此片入圍「最佳新人」!
Edan在《闔家辣》搞笑演技獲得好評,令佢憑此片入圍「最佳新人」!(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MIRROR成員Jer亦憑《阿媽有咗第二個》入圍新人獎
MIRROR成員Jer亦憑《阿媽有咗第二個》入圍新人獎(圖片來源:《阿媽有咗第二個》劇照)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相反同片的姜濤就無緣「最佳新人」,只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相反同片的姜濤就無緣「最佳新人」,只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圖片來源:《阿媽有咗第二個》劇照)

金像獎2023|《正義迴廊》入圍最多 總獲16個提名

今年《正義迴廊》、《神探大戰》、《明日戰記》、《飯戲攻心》等多套電影突破數千萬票房,其中《正義迴廊》入圍最多,總共獲得16個提名,其中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多個重要獎項。

金像獎2023 提名名單 正義迴廊 獨家 正義迴廊
《正義迴廊》入圍最多,總共獲得16個提名,其中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多個重要獎項。(圖片來源:《正義迴廊》海報)

金像獎2023|《正義迴廊》提名人感言

《正義迴廊》麥沛東:「好多謝大家支持!有咩開心過一個人提名?就係兩個一齊提名,好開心可以同我好兄弟阿卵一齊提名!好多謝《正義迴廊》團隊,因為有佢哋先有我呢個角色,多謝!」《正義迴廊》楊偉倫:「好神奇!!估唔到自己可以入到圍,仲要同麥東一齊入圍係一件好開心嘅事!仲有《正義迴廊》團隊都得到好多提名真係好興奮!多謝每一位投票嘅人!算係一個人生成就解鎖!多謝!好神奇!好興奮!」最佳女主角提名:《正義迴廊》 蘇玉華:「難以置信!心情興奮!萬分感謝投我票的每一位!個心跳得好厲害呀!」《正義迴廊》 林海峰鬼馬回應:「好有信心,落選!」《正義迴廊》 楊詩敏:「恭喜正義迴廊電影有咁好嘅成績 呢個係我最開心嘅 恭喜大家!」《正義迴廊》何爵天:「多謝大家對《正義迴廊》嘅厚愛!完全無諗過會有咁多提名(一共16項提名),更加無諗過會同時獲得最佳導演及新晉導演提名,真係好難得!多謝所有工作人員,演員,最最最多謝既係翁子光!」

金像獎2023|《窄路微塵》張繼聰首度入圍「最佳男主角」

10項提名的《窄路微塵》都係去年大熱之一,張繼聰亦憑《窄路微塵》首次提名「最佳男主角」。其中張繼聰太太更肉緊收看金像獎記招直播,並且留言支持老公張繼聰入圍「最佳男主角」,非常恩愛。

金像獎2023
(圖片來源:《窄路微塵》)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太太謝安琪都有睇直播支持老公
太太謝安琪都有睇直播支持老公(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金像獎2023|《窄路微塵》提名人感言

一齊睇埋《窄路微塵》提名人感言,張繼聰:「衷心多謝每一位投票給我的評審,多謝金像獎,可以憑著《窄路微塵》窄哥這個角色得到提名,更加開心的是入面有好多朋友、伙伴都是同時獲得提名!拍攝這套戲的時候,感覺我是一個比較年長的大哥哥,與一班很年青的電影愛好者,我們充了一隻橡皮艇,爬了出去公海,當中是驚濤駭浪,亦都克服很多困難,但我們都真是有一種信念在內。好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可以將一種力量帶給我們的觀眾!所以我剛才看直播的時候,其實真是很感動,除了很多謝大家對我自己努力的一種肯定之外,更加是一種 「呼~ 」的感覺,因為所有年青一輩的電影工作者他們都得到提名肯定,這件事是非常之開心。亦都多謝大家,因為窄哥這個角色帶給人很多力量,其實都有帶到一些力量給我,很感謝每一位入場支持我們的觀眾朋友,給很多回應我們,藉著這套戲得到很多力量。我覺得有時,就好像我們套戲一樣,條路幾窄,我們幾微塵都好,咬住唔放,現在證明不會反艇,非常開心,多謝大家!最後是我們套戲還在上映中,如果未入場的朋友,希望都可以入場支持我們,多謝!」《窄路微塵》袁澧林微塵回應:「極度開心,多謝阿聰、導演、監製同mm2!請問窄路可唔可以上多一陣呀?」《窄路微塵》導演林森:「好感恩《窄路微塵》能夠得到那麼多金像獎提名,感激大家對我們創作團隊的肯定,提名公佈的那一刻,腦海裡忽然又閃起像人生走馬燈一般回放我從學習電影開始,到這兩、三年疫情時間創作《窄路微塵》時的點滴,感激一路在我創作生涯遇上的每一個朋友、伙伴,希望將這份喜悅跟各位香港人一起分享!一起加油!」《窄路微塵》監製文佩卿: 「好開心繼濁水漂流後再次帶住團隊打入金像獎,呢6年嚟mm2新晉導演計劃終於有少少成果,但希望今年唔好好似濁水漂流咁再食白果,團隊雖然仲係業界嘅新人,但都希望 佢哋嘅才華可以被肯定。

金像獎2023 金像獎 張繼聰憑《窄路微塵》首次入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張繼聰憑《窄路微塵》首次入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金像獎2023|《白日青春》提名人感言

4項提名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新晉導演的《白日青春》,而且憑《白日青春》榮獲金馬影帝的黃秋生第五度入圍金像獎影帝,秋生就攪笑回應:「入圍最佳男主角梗係好開心啦,開心到好似辦喜宴咁!不過辦喜宴呢就要洗好多錢㗎喎,咁所以呢,就會有啲壓力啦!」《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我所擁有關於電影創作的知識和想法,都是香港這座城市帶給我的。可以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肯定,提名新晉導演及最佳編劇,對我來說是個莫大的榮幸。作為一個移民,我把自己在香港十幾年的感受都放進這個電影裡。希望《白日青春》公映時,香港觀眾可以支持這個描述異鄉人的電影。」

金像獎2023
(圖片來源:《白日青春》)
金像獎2023
(圖片來源:《白日青春》)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

最佳電影提名

正義迴廊
明日戰記
神探大戰
窄路微塵
給十九歳的我

最佳導演

何爵天(正義迴廊)
韋家輝(神探大戰)
林森(窄路微塵)
張婉婷、郭偉倫(給十九歳的我)
陳詠燊(飯戲攻心)

最佳男主角

麥沛東(正義迴廊)
楊偉倫(正義迴廊)
黃秋生(白日青春)
劉青雲(神探大戰)
張繼聰(窄路微塵)

最佳女主角

蘇玉華(正義迴廊)
毛舜筠(阿媽有咗第二個)
鄭秀文(流水落花)
袁澧林(窄路微塵)
張艾嘉(燈火闌珊)

最佳男配角

林海峰(正義迴廊)
羅永昌(阿媽有咗第二個)
許冠文(風再起時)
張繼聰(飯戲攻心)
陳湛文(飯戲攻心)

最佳女配角

楊詩敏(正義迴廊)
區嘉雯(窄路微塵)

王菀之(飯戲攻心)
林明禎(飯戲攻心)
余香凝(緣路山旮旯)

最佳新演員

林諾(白日青春)
柳應廷(阿媽有咗第二個)
呂爵安(過時‧過節)
周漢寧(燈火闌珊)
呂爵安(闔家辣)

《給十九歲的我》為何爆發爭議?

《給十九歲的我》於2月2日公映,單靠公映前的優先場,已收超過600萬的票房,但在2月5日晚上爆出受訪者指明反對公映的萬言書⋯⋯詳情請看;IG新紅人「少年光頭Bob」更在戲院追擊張婉婷導演,高呼:「睇乜X嘢十九歲的我啊,我依家先得十四歲咋!」⋯⋯詳情請看

《給十九歲的我》主角們各自有甚麼回應?

《給十九歲的我》其中兩位主角先後接受訪問直指拍攝團隊在製作期間完全不重視受訪者權益,由當初的校園紀錄片變成公開放映,完全不能認同。而今日第三位主角江冰瀅Kate(香港小姐)更⋯⋯詳情請看戲中曾出現過的李慧詩也於社交平台發聲,指電影中自己的訪問片段係並未經過授權,唔鼓勵人睇睇呢套電影,但就被莫竣名及林作發文大鬧「有問題」⋯⋯詳情請看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窄路微塵》、ig@thesparringpartner2022、YouTube@Ying Wa Girls' School、《給十九歲的我》劇照、Youtube@Ying Wa Girls' School、英華女校官方網站、《窄路微塵》劇照、《過時‧過節》劇照《阿媽有咗第二個》劇照、《過時·過節》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東方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