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影評丨7大必看理由!局中局反轉再反轉 古裝配搖滾樂?

電影

廣告

滿江紅影評丨張藝謀大導演新作《滿江紅》喺內地一上畫就已經被瘋狂熱討,電影2大男主角《你好,李煥英》沈騰及《少年的你》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易烊千璽零隔膜演出,票房衝破44億,殿定成為今年度中國賀歲檔票房冠軍地位!最近終於喺香港上映,吸引唔少觀眾入場欣賞,一齊睇吓7大必看理由!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電影集7大必看理由

滿江紅影評丨1.結合喜劇、懸疑!將一首詩拍成一部電影

岳飛的詩詞《滿江紅》為人熟悉,悲壯動人,寫滿對中原淪陷的悲憤,以及力圖收復山河的滿腔熱血。張藝謀大導演以獨特的視角,將一首詩創作出一個新故事,懸疑感十足,唔睇到最尾都估唔到個劇情!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2. 150分鐘限時破案!觀眾同步實時查案

《滿江紅》係一個懸疑查案題材的故事,由一單兇殺案開始,主角要喺150多分鐘,深入調查,有限的時間令故事更加緊湊,令觀眾亦同步實時查案,同主角一齊揭發案件背後隱藏更大的陰謀,片中的角色正邪難辨,劇情一次次反轉再反轉!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3.被譽為古裝版《無間道》!戲中人人有可疑

張藝謀選擇咗用懸疑喜劇的定位,以一種出人意料又獨具文化魅力的方式建構故事,就連故事高潮本身也是一連串的戲中戲。呢種局中局、謀中謀的精密結構同故事推進手法難得一見,同時都係呢部電影成功不可缺少的地方。而且所有角色都似乎有可疑,就好似經典港產片《無間道》咁!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4. 長走廊運鏡掀話題!原來暗藏密碼

張藝謀大導演善用影像說故事,鏡頭的切換、調度,長鏡頭、航拍、跟拍、特寫等拍攝方式的交錯運用,傳遞出時間緊迫、生死攸關、以及主角與整個大院所代表的宰相力量之間的懸殊差距,傳遞主角逃出生天或完成任務的重重困難。喺拍攝中,影片中人物入鏡、出鏡方式的變化與不同,意圖跟觀眾暗示,不同人物的立場、情節的反轉、人物心理變化和故事走向。無論是橫向從左到右或從右到左入畫,還是縱向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入鏡,再或是對角線斜向下或斜向上入畫等入鏡方式都被重覆並交錯運用,而當中一個小心思是每一次主角在通道穿梭的不同入鏡方式,代表情節的一次反轉,算是導演在畫面中,留給觀眾的一個密碼。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5. 劇本扭橋堪稱超班!人物、故事、情節環環相扣

《滿江紅》喺限定的時間和場景空間,去完成整個故事的推進,情節緊湊、節奏明快的喜劇結構,相當引人入勝。張藝謀導演透露,佢好喜歡傳統文化中民間的走馬燈:「我很喜歡那種長長的走廊,山西大院裡頭就把它做成一迷宮式的、有很多走廊,橫七竪八,然後我就自己在那走,往里走,我就是走馬燈。」因此,導演以走廊呈現一個敘事時間和空間的壓縮,反覆出現演員在巷道東奔西走,流動起來的鏡頭和意像仿如中國傳統的走馬燈。
而置景亦一絲不苟,《滿江紅》拍攝地點在山西太原的古縣城,故事主要發生在一個山西大院裡,這個大院的置景堪稱一個匠心工程。張藝謀導演曾表示,「它的建築的美感、它的磚瓦、牆上雕刻的各種很細節的東西,呈現出了中國建築的一個美感,它的一個空間美感……成百上千的人真刀真槍地蓋起來這個院,打磨得非常好。」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6. 駐入現代感!戲曲x搖滾曲風配樂

電影中,無論建築、兵器、器皿,還是不同角色的服飾、妝容設計去到影片的配樂等諸多方面,都係用形神兼具的影像藝術展現傳統文化,將中國傳統文化之美在大銀幕上傳遞給觀眾。主題配樂方面非常突破地選用戲曲配搭搖滾曲風,呢種獨特且大膽的創意表達,除咗進一步加強電影的節奏、氛圍,仲拓展了主體故事的想像空間,增添「戲中戲」的懸念。原因在於,戲曲本身就是一種視聽語言,每一段戲都有自己的背景故事和情感色彩,影片中喺不同情節、氛圍下,引入不同的戲曲唱段用作配樂,突顯故事本身的魅力、情感和內涵都得到了。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7. 張藝謀導演拍俾全世界的情書!好評如潮,笑中帶辛酸!

入行36年,仍然不停挑戰自己,然而,張藝謀導演本人對呢部電影的期待卻非常簡單:「我想讓大家嘴角咧起來,我第一次坐在觀眾當中,聽觀眾笑聲的時候,我就和(學生)交作業一樣……我得到了先生的表揚。」張藝謀尊重觀眾想看什麼:「電影最重要的還是故事,尤其是當我們決定了這是一部農歷新年上映的電影的時候,我們就希望它既有喜劇色彩,又有懸疑反轉,同時還能感動觀眾。」電影最終成為內地賀歲票房冠軍,大受觀眾歡迎,而上映時各大戲院都充滿笑聲和觀影後的好評,證實了電影宣傳上 「笑夠30次,懸疑到底」是貨真價實的認證!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影評丨故事大綱

《滿江紅》故事講述南宋紹興年間,岳飛死後四年,秦檜率兵與金國會談。會談前夜,金國使者死在宰相駐地,所攜密信也不翼而飛。小兵張大(沈騰 飾)與親兵營副統領孫均(易烊千璽 飾)機緣巧合被裹挾進這巨大陰謀之中,宰相秦檜(雷佳音 飾)命兩人限一個時辰之內找到兇手。伴隨危機四伏的深入調查,宰相府總管何立(張譯 飾)、副總管武義淳(岳雲鵬 飾)、舞姬瑤琴(王佳怡 飾)等人捲入局中,案件的背後似乎隱藏著一場更大的陰謀。局中有局、人心叵測,一夜之間風雲變幻,各方勢力暗流湧動……

滿江紅影評 滿江紅
(圖片來源:《滿江紅》)

《滿江紅》故事講述什麼?

《滿江紅》故事講述南宋紹興年間,岳飛死後四年,秦檜率兵與金國會談。會談前夜,金國使者死在宰相駐地,所攜密信也不翼而飛。小兵張大 (沈騰 飾)與親兵營副統領孫均 (易烊千璽 飾)機緣巧合被裹挾進…詳情請看

《滿江紅》有什麼必看要點?

《滿江紅》為張藝謀大導演新作《滿江紅》喺內地一上畫就已經被瘋狂熱討,電影2大男主角《你好,李煥英》沈騰及《少年的你》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易烊千璽零隔膜演出,票房衝破44億,當中結合喜劇、懸疑和懸疑要素,又將一首詩拍成一部電影…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滿江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