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迴廊解說|何導演親解6大迷思、反認為唐文奇係無罪!

電影

廣告

正義迴廊解說丨《明日戰記》、《飯氣攻心》等票房大收的港產片後,近日掀起群撐港產片的熱潮。改篇自2013年一宗轟動全港的「大角咀逆子弒親案」-《正義迴廊》上映3星期後票房已直衝到1700萬,引起不少網民熱討,人人爭住2刷、3刷去解讀電影中的內容,《新Monday》邀請到何爵天導演親解電影中經常熱討的迷思,以及拆解3大心思位!

正義迴廊解說|何導演親解6大迷思、反認為唐文奇係無罪!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正義迴廊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新monday編輯部)

正義迴廊解說|1. 何導演反認為唐文奇係無罪?!

「唐文奇有沒有罪」成為了觀眾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之一,網上的討論中不少觀眾都會認為唐文奇係偏向有罪,不過何導演就反而指佢不斷去為案件尋索資料、寫劇本以及開拍後,自己本人愈來愈認為唐文奇真係無罪,認為現實中所提供的證供,根本無可否定,利益疑點歸於被告。何導演解釋電影希望大家除了認為張顯宗是一位無人性、殘暴的人之外,更應去去了解本人背後的故事,因為網絡的普遍性、流通性的問題,去成就出不少自我的彭脹,眾人皆成為其中的催化劑。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正義迴廊 唐文奇影射「逆子弒親案」第二被告,角色原型為謝臻麒
唐文奇影射「逆子弒親案」第二被告,角色原型為謝臻麒(圖片來源:ig@thesparringpartner2022)

正義迴廊解說|2. 何爵天導演:唔怕謝臻麒會睇返!

不少網民都認為電影有指向性,考慮假設謝臻麒入場睇電影,會否對謝臻麒有2次傷害。何爵天導演就指出首先電影中的人物是唐文奇,雖然亦曾想像過,但有些事情是無可避免,何導演表達他只是想借故事的人物帶出一些反思,不同的電影中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影響別人是無可奈何。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新monday編輯部)

正義迴廊解說|3. 驚辜負翁子光監製!

上映後監製翁子光透露自己曾難以搵投資者,吃了不少閉門羮,最後更以買樓的積蓄、幾位白武士以及神祕投資者K先生投資一百萬才成功開拍。對於翁子光的投資以及提攜,何爵天導演表示都非常擔心驚辜負翁子光,特別係上映前夕,更強調翁子光非常疼鍚佢,解釋翁子光係一位「獨立的投資者」並不是一間「大公司」,不能從其他渠道補足,所以以謝票的行動去希望電影至少不會蝕錢。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正義迴廊 大批觀眾支持,網民紛紛競猜誰是k先生。
大批觀眾支持《正義迴廊》,導演以及一眾演員都連日謝票。(圖片來源:ig@thesparringpartner2022)

電影心思位丨1.現實與電影連貫

電影取材本來就係來自現實中曾經所發生過的事件,所以何爵天導演希望電影能夠做到現實與虛幻之間進行連貫,加強電影中的真實感。所以一開場的「還原案件」係想令觀眾更加投入陪審員的角度以及對整件事的理解。何導演更認為現實都會發生如此誇張的事,電影更是不可避免,要呈現給觀眾。在選角方面亦有特意製造連貫性,如盤菜瑩子曾為媒體《100毛》的成員,所以飾演電影中記者一角,觀眾便能不知覺直接連繫現實,減少角色的建構,亦能直接進入劇情。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正義迴廊
(圖片來源:ig@thesparringpartner2022)

電影心思位丨2.「戲中戲」何富投票都係一場戲!

何爵天導演解釋電影中許多的「戲中戲」,因為電影著重「表演」以及「舞台」的概念,首先原型被告已經為一位喜歡表演的人,無論整個尋親的過程、媒體的訪問、希特拉、casting、以及法庭,就連唐文奇的家姐亦像表演,大家有劇本去做事。就算最不像表演的陪審員,其實都有表演的成份,當中解釋點解會選擇黃華和即「阿叔何富」投了張顯宗無罪的一票,雖然電影中何富只解釋原因為隨心而投,純粹為反而反,但導演就指此票其實亦成為何富的舞台,因為陪審員當中,何富的意見好似一直都被忽視同埋不受尊重,所以這種強烈的對立以及突出的一票亦成為何富的舞台,一種自我的表演,引起別人的注意。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嚟自九位唔同背景的陪審員
嚟自九位唔同背景的陪審員(圖片來源:ig@thesparringpartner2022)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超自實手法拍攝,陪審員猶如到現場去理解整件事
超自實手法拍攝,陪審員猶如到現場去理解整件事(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片截圖)

電影心思位丨3.鏡頭與顏色表姐眼上的框唔簡單

不少網民都留意到電影中有許多顏色同黑白的處理,以及鏡頭特別運用。顏色原來除了區分時間外,亦著重人物的心理狀況同氣氛,例如張顯宗簽紙的部分用黑白去處理,因為代表人物當時心理應該為最黑暗的時候,而且「簽紙一事」亦成為悲劇的一大誘因。而另一個非常特出的地方就是表姐法庭時眼睛上打上「框架」的鏡頭,網民對此處理手法,引起許多猜測及見解,如認為眼睛代表靈魂之窗、真誠的感覺,所以作供時便特意為眼睛打上框架,亦有網民猜測因為正義女神,正義女神是蒙上眼睛。但原來何導演解釋,案件中被告對表姐告白自己犯下的罪行,所以就設計此鏡頭為「告解室」的畫面,因為告解室中有一條隙縫會透光,就將呢個「透光」用於表姐上庭時的告白,而表姐摸著聖經時亦是告白的一種。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莊韻澄飾演表姐一角
莊韻澄飾演表姐一角(圖片來源:ig@xeniachong)

預告新作《死屍死時四十四》4月上映

何爵天導演於4月上映新作《死屍死時四十四》,一套黑色幽默的電影,單睇演員陣容已非常勁爆。最後何爵天導演仲想同讀者介紹日本導演增村保造,喜歡電影的讀者不妨睇睇!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youtube@One Cool Film)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youtube@One Cool Film)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youtube@One Cool Film)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youtube@One Cool Film)
正義迴廊解說 正義迴廊 獨家
(圖片來源:新monday編輯部)

「大角咀逆子弒親案」詳情?

正義迴廊改篇自一宗轟動全港的「大角咀逆子弒親案」,該宗奇案發生於2013年,在當時的確疑點重重,而且一開始只是一宗普通失蹤案,最後兇手…詳情請看;更有更新人士爆事件主角謝臻麒、周凱亮真實近況,形容周凱亮外形斯文,談吐正常,而且講到「屋企人太錫自己」呢啲字句時,周凱亮雖是弒親,但…詳情請看

正義迴廊的4大電影焦點?

正義迴廊》上映一星期由20萬票房直衝500萬,被受熱討,一文分析電影4大焦點!詳情請看;想全面了解電影的內容,何爵天導演親解電影中網民經常熱討的6大迷思,以及拆解3大心思位…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正義迴廊》預告片截圖、新monday編輯部、ig@thesparringpartner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