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師 宮崎駿 復出!回顧最高票房經典之作

電影

廣告

為人熟悉的 宮崎駿 大師30年間多次喊退隱都會傷透一眾粉絲的心,但每次他都會再次回到奉獻一生的動畫製作。於2013年誓言「我是認真的」宣布退休,今天他再一次決定復出了。宮崎駿大師說:「與其什麼都不做就死掉,不如在製作中死去好些。」他在日本 NHK 電視台的訪問時表示最快將在 2019 年東京奧運前推出《毛毛蟲波羅》長篇動畫。期待之餘,不如一起看看他這些年來的登上日本電影最高票房的經典作品啦!

撰文:張嘉儀 圖片:網上

第一位:千與千尋 2001(約304億円)

年僅10歲的四年級小學生荻野千尋誤闖入了一個人類不應該進入的靈異小鎮,

這部片也利用許多的隱喻表現日本的迷失,而主角千尋投射的是成長於90年代平成經濟蕭條期下,年輕一代面對未來迷失、不安的心理傾向。

第二位:哈爾移動城堡 2004(約196億円)

霍爾不願為好戰的王宮服務,四處躲避國王的徵召,經常暗中破壞戰爭,所以說,他是一個孤獨的反戰人士。這個光環是宮崎駿特意加上去的,原著中並沒有。

以戰爭前夜為背景,描述住在小鎮的三姐妹,其中的大姐蘇菲是位製作帽子的專家。她得罪了女巫,從18歲的美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她驚恐地逃出家裡,但又進入了一座移動的城堡,跟不能與人相戀但懂魔法的哈爾譜出了一段戰地戀曲,並且和城堡裡的其他人一起想辦法解開身上的魔咒。

第三位:幽靈公主1997(約193億円)

室町時代時期蝦夷族少年阿席達卡,在保衛他的村莊時被一惡魔詛咒受不治創傷。村裏的女巫勸他前往西方,尋找邪魔的來源和解除詛咒的方法。在他的旅途中,他來到山獸神森林,認識了由犬神撫養大且被稱為「魔法公主」的小桑。

在這個奇幻的冒險故事裡,觀眾們將看著人類與自然之間的摩擦,思索裡頭的中庸之道。

第四位:崖上的波兒2008(約155億円)

這部作品的觀眾群是兒童,雖然談不上帶出了什麼深奧大道理,卻讓人回到童年那種天真無邪的純潔。它純粹地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小孩子那種閃爍的純潔。

大海中一隻小金魚偷偷離開她的家,卻不慎卡在海洋垃圾裡的玻璃罐內,這時救了她的是一個小男孩「宗介」。宗介將金魚救出後把她取名為「波妞」,並決心要保護她。喜歡上宗介的波妞,開始想要變成人類。

第五位:風起了2013(約120.2億円)

「風起了,唯有試著努力活下去」,成為貫穿整個故事的重要主軸。

越二郎從小夢想設計出自己的飛機,翱翔天際。他經歷了關東大地震及經濟大蕭條,乃至東京就讀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堀越二郎成了航空工業的菁英,並與以前在火車上邂逅的女孩菜穗子重逢。雖身患肺結核,但菜穗子仍一直支持、鼓勵二郎;在愛情的力量及努力不懈的精神驅使下,二郎終於實現夢想,研發出優異的九試單座戰鬥機。

關鍵詞
動畫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