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原因話你知《古惑仔》已成絕響 伊健秋生表明唔想再拍!?

電影

廣告

《黃金兄弟》上映完畢,人人都把這套電影納入《古惑仔》的系列之中,但作為真正fans卻知道,最OG的《古惑仔》電影是無可取代的。相信看罷六集及各套前後傳、番外篇過後,大家都一直苦等劇集再拍更多續集,偏偏飾演陳浩南的鄭伊健以及大飛哥黃秋生,都早已表明不會再拍。以下的四大原因,正正是解釋了《古惑仔》為何成為絕響。

撰文:酒啊九叔 |圖片:電影截圖

4大原因話你知《古惑仔》已成絕響 伊健秋生表明唔想再拍!?

1. 第一集2100萬票房:從未預計

1996年,香港第一套以本地社團以及本土連載漫畫為劇本的正式上映,並由王晶、劉偉強、文雋三大電影人組成的「最佳拍檔」電影公司組班。完成拍攝及後期製作後被定於一月二十五日,聖誕及新年之間的檔期中上映。

本以為此檔期來得有點兩頭唔到岸,加上電影性質既不乎合聖誕期間的合家歡主題,亦不是令人捧腹大笑的賀歲片,劇組亦不敢抱以太大期望。

首映被安排於當年黑道的兵家必爭之地—尖東華懋戲院舉行,時間更是深夜12時。「12點之後,尖咀我睇!」這句説話來很有點震撼。當晚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錢嘉樂、林曉峰及朱永裳等眾兄弟都岀席了首映。正當他們接受訪問之際,戲院門外真的有一大群古惑仔高呼陳浩南的名字!

單從社會上的反應,看似的確有點影響力,正當劉偉強詢問王晶的票房事宜,原來單日經已突破一百萬,更一路累積至2,100萬。成為香港電影圈中一套橫掃港産片的黑馬!

2. 不斷添食 票房急跌

90年代的中期,港産片開始走下坡,難得《古惑仔》初岀街便突破千萬票房,製作組捉緊時機以兩星期籌備,即開拍第二集《猛龍過江》。第一集才於一月中上映,第二集由籌備到上映都只是個半月內的事。《古惑仔—猛龍過江》正式於同年的3月30日上映。這次共收票房2,200萬,又刷下新紀錄。

由於1996年至1998年中間,製作組密密開密密拍,短短兩年多,流水作業般拍下了三至五集。《隻手遮天》1996、《戰無不勝》1997及《龍爭虎鬥》1998等三套。

其實導演組早就失去了衝勁,更希望不再接拍《古惑仔》題材,但投資者卻認為這是個大勢,就算「最佳拍檔」不再接,仍會有更多電影公司自行開拍,在現實因素下只好繼續製作。《古惑仔》成為本土電影的龍頭,上映日子也隨之而轉到新春檔期。

轉到新春檔期,當然能夠吸引更多人入場,但要迎合賀歲片的大原則,陳浩南也只可以智力取勝,減少打鬥血腥場面。不過唔揸老牛嘅浩南,也自然大減吸引力,第五集的票房跌至1,280萬。

3. 版權事件

來到2000年的第六集《勝者為王》,一眾戲迷對它的印象都比較淺。原因非常簡單在第六集的海報上並無加以《古惑仔》的牌頭。雖然睇戲睇到入血的戲迷必定有睇過,但缺少了《古惑仔》牌頭的加持始終有了失真的感覺。

至於為何只叫《勝者為王》?原來是與電影的版權有關。2000年擁有《古惑仔》系列版權的嘉禾電影公司把它售予美國華納兄弟,加上為了迎合回歸後收緊了的電檢尺度,不欲以三級片面世的《勝者為王》只好刪走《古惑仔》的名稱。

整個故事大綱都來到尾聲,就劇組而言,亦再沒有創作的空間。即使近年翻拍,亦再沒有當年OG的味道。

4. 演員不再接拍

《古惑仔》建立岀演員極鮮明的形象,來到今天,人人都繼續叫伊健作浩南,陳小春作山雞,十多年後他們的角色仍未被遺忘。但他們又如何看待這套經典之作呢?

大飛—黃秋生

秋生哥曾在訪問中透露不想再接拍的原因,他曾於內地拍攝期間遇上一名年輕人,更表示非常傾慕戲中的大飛哥。這個亦是哪名年輕人加入黑社會的主因。其實秋生哥一直就《古惑仔》教壞細路這個説耿耿於懷,最觸動他的,是哪名年輕人因加入黑社會後,與人打架而失去了一隻手指。面對《古惑仔》為社會帶來的影響,他亦知道自己不應再接拍這套電影。

浩南—鄭伊健

二人同是洪興中的icon,更是當年人人模仿的對象。「巴閉囉,疊馬囉,英雄主義!」到今時今日仍被歌頌。但你問伊健,他當初原意是擔任警察等正氣的角色。當起《古惑仔》的主角確實對他一路建立的健康形象有點影響,更甚的是他亦覺得自己有份教壞細路。

山雞—陳小春

小春亦曾在公開場合呼籲過觀眾,希望各位要學識從電影中抽身,不論橋段有多激烈,哪都只是情節而已,同時亦再度提醒各位他們只是演員。

《黃金兄弟》始終唔係嗰皮!

由錢嘉樂執導,成龍岀品的《黃金兄弟》於本年度9月上映。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錢嘉樂、林曉峰等齊人岀演。故事中五人本為孤兒,卻受曾志偉收留並訓練成特工。同樣講求義氣,但結果卻是四子不希望叛變的謝天華錯下去,而親身以兄弟之手殺他。

雖然五子同時列陣,但在整條接近完全沒有黑幫的故事線下,無疑有點失色。看來《古惑仔》真的成為無可替代的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