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返歸》|香港都市傳說@九廣鐵路鬧鬼廣告一早就被破解?

電影

廣告

近日,由MIRROR成員Anson Kong、白靈等主演的電影《七月返歸》一上映即好評,個個都話睇到真係心都寒埋。原來電影中一幕重現香港1993年播出的九廣鐵路經典鬧鬼廣告,Anson Kong返到屋邨七樓竟然有一班小朋友在玩扮火車,場面甚為可怕,當時九廣鐵路廣告因鬧鬼傳言而鬧得沸沸揚揚,更有3大都市傳說而引起熱議。原來呢個經典的都市傳說一早就被破解!
七月返歸 電影《七月返歸》重現「經典」
電影《七月返歸》重現「經典」(圖片來源:《七月返歸》)

香港都市傳說丨九廣鐵路鬧鬼廣告一早就被破解?

詭異人數 數極唔啱

九廣鐵路在1991年代曾找到數位小朋友拍攝一則電視廣告,當中廣告以低飽和度顏色去處理,而且背景音樂都詭異十分。最令人震驚的是,其廣告中不同分鏡所數出來的小朋友數目都不同,有時數到7個小朋友,有時則數到8個..

七月返歸 當年,九廣鐵路找了 6 位小朋友來拍攝廣告,小朋友在森林中玩扮火車,帶出九廣鐵路會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的訊息。
當年,九廣鐵路找了 6 位小朋友來拍攝廣告,小朋友在森林中玩扮火車,帶出九廣鐵路會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的訊息。(圖片來源:YouTube@hk90adloversinc1990a)
七月返歸 香港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YouTube@VCRCommercial 廣告頻道)

香港都市傳說丨小女孩嘴角流血

該廣告一播出就引來大眾熱議,先是有觀眾發現人數的不同,繼而再發現有小朋友疑似是沒有腳。到之後有解讀指第二位小女孩的嘴邊在流血,木無表情,到第二個分鏡之後又詭異地笑著。不同的解讀令到廣告變成人們口中的「鬧鬼廣告」。

七月返歸 亦有眼利網民發現,影片中的小朋友嘴角流血,但導演即解釋是因為燈光而做成的陰影。
亦有眼利網民發現,影片中的小朋友嘴角流血,但導演即解釋是因為燈光而做成的陰影。(圖片來源:YouTube@hk90adloversinc1990a)

香港都市傳說丨相傳演員逐個死去

之後廣告就不斷傳出相關的靈異故事,有傳當時拍攝廣告的小朋友順序地死去;亦有傳聞指拍攝廣告的地點正是墳場附近,所以在拍攝期間招惹到鬼魂,之後因為沒有拜祭,所以整個拍攝組以及參與拍攝的小朋友都離奇死亡。當時亦傳出指九廣鐵路沒有回應傳聞,廣告亦隨即被禁播。

香港都市傳說丨公司回應全盤真相

不過其實廣告最後沒有被禁播,而九廣鐵路公司亦在1992年期間接受壹週刊訪問時已經破解了當時的都市傳說。九廣鐵路就回應關於「離奇死亡」的傳聞,指出當時參加拍攝的劇組同小朋友演員全都安然無恙地生活中。當時拍攝的廣告共有3部,頭2部於1991年4月拍攝,最後一部則於1992年5月拍攝,所有學生都安好。

七月返歸 香港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Facebook@維城觸蹟)

針對有民眾指出廣告中的小朋友人數不對勁,九鐵就回應指因為當時拍攝廣告時總共動用了4個幼稚園的小朋友,而因為小朋友在拍攝期間太過百厭所以走嚟走去,所以在後期剪輯時都用上不同的畫面拼湊而成,所以才會令廣告中不同分鏡的人數有所落差。至於有民眾指在廣告中見到有奇怪少女的出現,公司就解釋是因為拍攝地點的關係,而可能混進了不在原定劇組中的小朋友。

七月返歸 香港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YouTube@VCRCommercial 廣告頻道)

而民眾指其中一名小女孩的口角流血,九鐵就解釋指是因為該名小女孩的臉部動作較大,使得郁動期間令嘴唇留下痕跡,而非流血。為了解開民眾對於該「鬧鬼廣告」的迷思,九鐵公司都特定在同年的聖誕節找到同一班小朋友,舉行聖誕聯歡會,破除外界的都市傳說。

七月返歸 香港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報紙截圖)

香港都市傳說丨真係有鬧鬼?

不過高層都有透露,指當時在拍攝期間的確有出現靈異現象,有黑影被錄影器材拍攝到。不過就在剪輯的過程中,剪接就已經將黑影剪走。但公司高層都沒有解釋到底黑影的來歷到底是什麼。

七月返歸 香港都市傳說
(圖片來源:《貞子:咒殺KOL》劇照)

圖片來源:Facebook@維城觸蹟,YouTube@VCRCommercial 廣告頻道,劇照,報紙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hk90adloversinc199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