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澳門國際影展 高評分「美食系」電影合集!

電影

廣告

撰文:Chowy|圖片: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官網、IMDb

12月 澳門國際影展 高評分「美食系」電影合集!

說起澳門的話,就會聯想到葡撻、杏仁餅、豬扒包等美食!而澳門最近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恰巧澳門第二屆國際影展即將開幕,以下有記者替大家整理在影展中的高評分「美食系」電影,全部香港都未上!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看一吓,刺激食慾吧!

01 熱血之選!《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The Last Recipe)

故事簡介:
過氣廚師佐佐木充天生擁有一條「麒麟之舌」,不會忘記曾嘗過的味道,而他靠這天賦本領為食客臨終前重現最想回味的菜式,從中賺取高報酬讓他支付自己早前經營餐廳失敗後所欠下的債。一天,他接到中華料理大師楊晴明委託來到北京,希望他能協助找尋失傳已久的秘方來把當年由同樣擁有「麒麟之舌」的山形直太郎所炮製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重現人間,這個由 112 道菜組成的盛宴是在1930 年代日軍委託為滿洲皇帝而設的。

新舊交替?!故事環繞30年代、現代兩邊走

電影故事圍繞在現代的廚師佐佐木充(二宮和也飾)為找回在1930年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食譜,而穿梭在30年代和現代之中。電影中不乏兩個時代的情節,不論滿洲線或是現代線都有著「陰謀」在背後,通過一本食譜聯繫兩個時代中同樣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相對之下,真正做菜的畫面並不算多,不過每次出現時都不得不讚歎演員的專業!而當中最記得的當然是那頓圍繞整套電影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

主角有樣有演技!仲要有廚藝實力?!

主角為西島俊秀和日本組合《嵐》的成員二宮和也,雖然外表帥氣,但絕不是花瓶!兩人不乏演出經驗,而且均曾獲獎證明其演技。他們更特別為電影接受廚藝特訓,真正的有樣、有演技、有實力!而整套電影中唯一較重要的女性角色,則為飾演西島俊秀妻子的宮崎葵,外表秀氣美麗的她,更曾連續三年入圍日本電影金像獎的不同奬項。所以對於主演們的演技都有一定保證,不用太過擔心!

高度還原小說!「偽滿洲國」再現

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田中經一的小說《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麒麟の舌を持つ男)》,為了還原小說中1930年代,「偽滿洲國」的中國情景,劇組更特意到北京和哈爾濱取景!而在現代情節裡,也可看到二宮和也為了尋找食譜,在北京徘徊的情節!預告裡更可看到他坐在車上,經過天安門廣場的鏡頭!

網上評分:
日本Yahoo評分:4.3/5
豆瓣:8.2/10
IMDb:暫無
電影預告:

《最後的食譜:麒麟之舌》
導演|瀧田洋二郎
片長|126分鐘
放映日期|12月10日(日)
放映時間|19:30
放映地點|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02 戲情電影!《蛋糕師》(The Cakemaker )

故事簡介:
著名德國年輕糕點師傅 Thomas 在柏林經營一間稍有名氣的蛋糕店,無意間戀上經常往來柏林公幹的以色列人夫 Oren,二人旋即擦出愛火。豈料天妒佳偶,Oren 其後不幸遭逢車禍,離開人世。Thomas 帶著悲痛來到車禍發生的耶路撒冷,打算找出事故起因,並刻意隱瞞身份到奧蘭妻子 Anat 經營的咖啡館工作,後來咖啡館的生意亦因 Thomas 精湛的手藝而蒸蒸日上。然而日子久了,二人關係變得撲朔迷離,超乎 Thomas最初所想。

少有題材!美食x同志x宗教

電影圍繞在蛋糕師男主角Thomas與Oren夫妻身上,當中除了有男主角製作蛋糕的情節外,他與Oren和Anat(Oren妻子)的感情線也不容忽視。不論是在預告裡看到Thomas所製作的甜品,或是因謊言、性向和宗教而建構的矛盾,都令人印象深刻,很少電影會將這幾個元素放在一起,所以十分值得期待!

導演首部劇情片!獲「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導演Ofir Raul Graizer是一名活躍於德國和以色列的電影工作者,大家或許會對德國或以色列電影陌生,但《蛋糕師》其實是他執導的首部長篇劇情片!電影在今年的六月捷克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中歐和東歐中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節)進行全球首映,並贏得「天主教人道精神獎」!此外,電影亦被提名在「水晶地球儀獎」,雖然最終沒有獲獎,但作為新人導演的成績已經不俗!

特別事項!放映前與導演、演員見面
在影展期間,導演Ofir Raul Graizer及演員Roi Miller和 Sarah Alder會在電影放映前與觀眾見面,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購買門票參加影展吧!

網上評分:
IMDb:7.2/10
豆瓣:8.2/10
電影預告:

《蛋糕師》
導演|Ofir Raul Graizer
片長|105分鐘
放映日期|12月10日(日)
放映時間|21:30
放映地點|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03 法國喜劇!《婚慶大作戰》(C’est La Vie)

故事簡介:
Max 從事節目和婚禮到會服務三十載,經已做到筋疲力竭的他正想退休不幹。有一天他到訪一座華麗古堡著手準備相信是他安排的最後一次婚禮到會,古堡驟眼看來一切井井有條,負責人員、廚師、碗碟清洗機、攝影師、花卉、音樂一應俱全,但他萬萬也料不到自己當天將會面對能力上的重大考驗。亂子接踵而來之際,負責婚禮的人員要想方設法令一對新人看不到後欄失火、放心過他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法式傳統喜劇!温馨搞笑元素滿滿

法式喜劇總是充滿浪漫、溫馨、搞笑元素,當中也不乏亂哄哄的場景。《婚慶大作戰》通過在古堡進行婚禮,由婚禮老手的男主角面對種種突發的困難時,大放笑彈!雖然整個故事圍繞的空間單一,但是不同的人和事都造就了整個故事發生!而且不同於傳統對於法國的刻板印象就是慢,這部電影的節奏雖快但不會令我們覺得過急,反而能將觀眾的情緒牽動。此外,電影中的婚宴美食同樣令人深刻,令人食指大動!

法國導演雙雄繼《巴黎遇見愛》再度合作!

導演Eric Toledano 和 Olivier Nakache可謂法國的徐克和吳宇森,兩人一拍即合,擦出一樣的火花。兩人合作的作品無數,短片《日與夜》、《讓我們做朋友吧》、《那些快樂日子》、《巴黎遇見愛》和《閃亮人生》等。其中《閃亮人生》可說是風靡全球,在全球各地獲超過3億票房,成為法國史上最賣座電影的第二名!這次兩人再合作,透過婚禮上的豬隊友們作為笑料,增加觀眾對故事的共鳴感(笑)!

網上評分:
IMDb:7.1/10
豆瓣:8.2/10
電影預告:

《婚慶大作戰》
導演|Eric Toledano、Olivier Nakache
片長|117分鐘
放映日期|12月10日(日)
放映時間|15:00
放映地點|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

04 同場加映:兩套風格各異《雨》電影 澳門自家製都有份!

楊紫瓊重歸江湖解愛恨情仇:《劍雨》

故事簡介:
暗殺組織「黑石」中最心狠手辣的成員「細雨」在愛上修行僧「陸竹」後決定告別殺手生涯,請來名醫李鬼手為她進行換臉手術,並改名換姓為「曾靜」(楊紫瓊飾)。據聞得到羅摩祖師的遺體能帶來無窮神秘力量,細雨秘密帶走並匿藏祖師的遺體。她後來定居京城過著平淡的平民生活,其後愛上老實信差江阿生並共諧連理,但她最終還是擺脫不了自己的過去。此時「黑石」已步步進逼,到處懸紅捉拿她歸去。

楊紫瓊氣質非凡!演唔厭女武俠

楊紫瓊總給人一種古典美女的味道,她演起古代角色時絲毫沒有違和感,特別是女武俠。話雖如此,但她在《臥虎藏龍》中與《劍雨》中的角色卻有很大差別。如果說《臥虎藏龍》中的俞秀蓮是幹練穩重的女俠,那麼《劍雨》中的她便是柔情似水,為愛情可放棄一切的女俠。雖然同為女武俠,但實際性格卻完全不同!

韓國大叔系男神鄭雨盛都有份!演癡心老公江阿生

看預告時看見鄭雨盛時嚇了一跳,因為沒想到這位韓國大叔系男神居然會在中國的武俠片出現!感覺違和但看他口形時卻沒有發現任何不自然的地方,認真抵讚!此外,他在電影中飾演癡心老公的江阿生,看似平凡、木訥的他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令人驚喜。不過最記得的還是他對老婆說的情話,看似怪責卻充滿寵溺。

電影預告:

《劍雨》
導演|蘇照彬
片長|119分鐘
放映日期|12月13日(三)
放映時間|21:15
放映地點|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

05 澳門本土製作劇情長片《過雲雨》

故事簡介:
六位主人翁,六個都在澳門發生的故事。每位角色都能失而復得,每個故事都是喜出望外;萬物皆有定數,角色相遇邂逅。雨過天晴,日常生活中平凡人總見不平凡。

支持澳門本土製作!刻劃本土故事

平日很少聽到澳門出品的電影,而電影《過雲雨》除了是澳門團隊製作外,還是講述六個主角在澳門發生的故事!就如片名一樣,都是過雲雨,都只會經歷一會。單看預告,並非那種天馬行空的故事,而是貼地寫實,就如發生在我們身旁的日常。大家不妨入場支持一下吧!

澳門影展首映!仲可以同製作團隊見面

《過雲雨》是導演陳嘉強的第一部劇情片,並會在這次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進行世界首映!此外,製作團隊包括導演陳嘉強、聯合監製王宏偉和演員:陳建德、曾韋迪及李耀愷將會在電影放映前與觀眾會面!

電影預告:

《過雲雨》
導演|陳嘉強
片長|92分鐘
放映日期|12月9日(六)
放映時間|15:30
放映地點|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

其實影展中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電影,大家不妨到官方網站上多了解一下吧!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日期|2017年12月8-14日
場地|澳門文化中心、澳門科學館
明星大使|Jeremy Renner、甄子丹、楊千嬅、都敬秀(D.O.)
網址|www.iffamacao.com/tc/fi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