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冷氣機| 7個簡單又省錢洗冷氣機方法 輕鬆洗走灰塵黴菌!

生活

廣告

清洗冷氣機方法|天氣熱到咁,係時候清洗冷氣機,夏日必備冷氣機都開咗工一段時間,冷氣機內外都累積大量灰塵,成為過敏原的溫床,不如就趁呢段時間,學會怎樣好好清洗冷氣機,為呢幾個月炎炎夏日做好準備,睇完以下tips包保你覺得洗冷氣機簡直輕易而舉!

冷氣機慳電法消委會冷氣機推介

自己動手洗冷氣機,其實一啲都不難!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簡單又省錢!

有些人可能誤以為只要洗冷氣機的濾網就夠了,但其實長期的使用,冷氣機體內還是會累積灰塵,成為各種過敏原的溫床,所以不論是為了省電、延長冷氣和自己的壽命,定期洗冷氣機是必須的!不過找裝修師傅動輒就要花上幾千元,不如自己學識這些簡單步驟,自己製造舒適的環境,省下一筆錢吧!

冷氣機
(圖片來源:樂活一站)

當你長期使用冷氣機可能便會發現,冷氣機在運作一段時間之後,製冷效果會慢慢變差,更有可能有一股異味伴隨。如果繼續下去,用家可能會出現頭暈、乏力、感冒等症狀。這是因為冷氣機的內部積塵、細菌隨風飄向室內,令空氣細菌含量上升,令空氣質素變差,影響人體健康。

長期使用冷氣機可能便會發現,冷氣機在運作一段時間之後,製冷效果會慢慢變差。
長期使用冷氣機可能便會發現,冷氣機在運作一段時間之後,製冷效果會慢慢變差。(圖片來源:樂活一站)

冷氣機最好每年洗最少2次

每年洗冷氣機最少2次,係夏天用前及秋天時清洗,以達到殺菌、消毒、去除微生物滋生、消滅細菌根源,延長冷氣機使用壽命,尤其係濾網,濾網可以起到過濾粉塵、病菌同有害氣體。最好每日可以開窗令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室內潮濕環境滋生細菌。

冷氣機最好每年洗最少2次。
冷氣機最好每年洗最少2次。(圖片來源:樂活一站)

根據樂活一站的家居tips指出隔塵網積滿塵埃會影響製冷系統,日久更會使機器失靈;窗口式及分體式冷氣機在夏天應每星期清潔一次隔塵網;清洗時應先將冷氣機切斷電源,然後把隔塵網拉出,網上的積塵,可用吸塵機吸掉或以清水沖洗;;如果隔塵網積塵太多,可用少量清潔劑清洗,放在陰涼處吹乾後裝回冷氣機;冷氣機的面板及出風口的海棉都很容易積塵,可用吸塵機或柔軟的乾布清潔。

準備工具:護目鏡、口罩 、手套、抹布、冷氣專用免沖洗清潔噴霧

(小提醒:進行所有清潔步驟前,請關閉冷氣總電源,周圍家具、地板記得鋪上防護用的防水墊等作基本防護。)

7個清洗冷氣機簡易步驟

清洗冷氣機Step 1.

用家可先打開冷氣上蓋,取出濾網可視髒污情況,家中有吸塵器時可以先使用吸塵器減少灰塵、塵蹣等落入房間的情形。

冷氣機 用家可先打開冷氣上蓋,取出濾網可視髒污情況,家中有吸塵器時可以先使用吸塵器減少灰塵、塵蹣等落入房間的情形。
用家可先打開冷氣上蓋,取出濾網可視髒污情況,家中有吸塵器時可以先使用吸塵器減少灰塵、塵蹣等落入房間的情形。(圖片來源:樂活一站)

清洗冷氣機Step 2.

接著開始清洗冷氣濾網,利用蓮蓬頭的沖力搭配熱水或中性洗劑,都可以加速清洗濾網上的髒污,清洗過後的濾網,由於濾網為塑料材質,記得放置在陰涼處風乾避免過度日曬。

清洗冷氣機Step 3.

以防水物料包圍機身,防止污水濺出。

清洗冷氣機Step 4.

拆掉濾網後就能看到冷氣內部的機體,使用冷氣專用噴霧清潔,噴灑於冷氣散熱鰭片上,要注意噴霧用量的拿捏,不要過量造成噴霧過多而低落於機台上,過程中由於使用噴霧建議戴上護目鏡避免細小噴霧誤入眼中,手套也可以避免部分清潔劑的傷害或過敏。

冷氣機 拆掉濾網後就能看到冷氣內部的機體,使用冷氣專用噴霧清潔,噴灑於冷氣散熱鰭片上。
拆掉濾網後就能看到冷氣內部的機體,使用冷氣專用噴霧清潔,噴灑於冷氣散熱鰭片上。(圖片來源:樂活一站)

清洗冷氣機Step 5.

等待散熱鰭片上的泡沫消失後,就可以使用抹布清清拭去殘留的清潔劑,這時就可以看到散熱鰭片已經達到一定的清潔效果了。

清洗冷氣機Step 6.

面蓋、隔塵網等機件拆下來獨立清洗,再噴上清潔劑,洗走塵垢。

清洗冷氣機Step 7.

繼而抹乾及裝回冷氣機件,再抹淨機;最後開啟電源及測試冷氣機運行情形。

清洗冷氣機的濾網就足夠了嗎?

有些人可能誤以為只要洗冷氣機的濾網就夠了,但其實長期的使用,冷氣機體內還是會累積灰塵,成為各種過敏原的溫床… 詳情請看

冷氣機每年要清洗多少次?

每年洗冷氣機最少2次,係夏天用前及秋天時清洗,以達到殺菌、消毒、去除微生物滋生…詳情請看

撰文:iluvhk| 編輯:odin圖片來源:樂活一站、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