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香港郊野 腹背受敵

生活

廣告

【旅遊生活大雜燴by Kobe】不知何時開始,香港街上多了很多人,港人不再喜歡到銅、尖、旺行街,慢慢湧到山上去。「龍脊多人過旺角」、「熱遊港大峽谷 塞爆下白泥」、「大東山現生態災難」不再是新聞,幾乎大時大節都能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多人熱愛大自然不是好事嗎?山友們可能未必這樣想。

我不是山友,但屋企位處熱門行山路線旁,每逢假日行山人數多少我大概知道,附近環境有甚麼變化亦不難察覺。以前,行山的人是因為熱愛大自然而行;近年,香港漸漸興起郊遊,人行我又行,不少人行山是為了打打卡,又平又夠潮。簡單來說,就是來消費大自然,隨處非法紥營、山石上噴字、留下垃圾一大堆等已成常態。「政府管郊野公園、行山徑,我有交稅,是消費者,『唔使你做呀?』」。

老老實實,近屆政府似乎的確唔多想做。郊野公園、行山徑等權責從來有灰色地帶,山徑修葺不完善、垃圾未必有人執已是老生常談。更甚是剛剛公布的「末代」施政報告,又再高調提出要研究用郊野用地來起公屋,如果計劃落實,影響遠比山客消費大自然更大、更嚴重。求下你,真心不要搞我們的郊野公園。

「山客」來消費,「山友」卻是來和大自然做朋友。垃圾其實真的不會自己行落山,只是不少山友不忍心朋友受到糟質,在大家歡愉過後默默付出,幫不負責任的人執手尾。近年不少山友自發組隊上山執垃圾,一袋二袋、身水身汗地將垃圾搬落山,你以為不辛苦嗎?其實沒有人應該為其他人的劣行負責。

山客多了,我家附近情況又如何?又出奇地乾淨,連行山人士途經的公廁都打掃得整整潔潔,半點臭味都沒有,更放滿擺設及假花裝飾。邊個如此有心默默付出?其實是我住那條村一個八十多歲婆婆所為。婆婆嫁了入村差不多六十年,到現在還是每天清潔打掃公家地方。問她辛不辛苦?她說「這裡是我屋企嘛」。

下白泥是香港著名睇日落地點,每逢假日車多人更多,交通大擠塞。

近年行山時,不時發現行街look打扮的人去錯了行山。

大時大節後,山上留下不少垃圾,清潔工人及山友們要將大袋大袋垃圾搬落山,你以為不辛苦嗎?(相片受權﹕星米綠寶)

婆婆有婆婆的插花技巧,雖然用洗衣液吉樽來插,但我覺得好靚呀﹗如果你們認得出這裡,下次又見到婆婆,向婆婆講聲唔該吖。

text-Kobe Wong

曾任職財經傳媒十多年

主理嘗滿‧SatisFactory私房菜兩年多

熱愛烹飪、熱愛旅遊、熱愛分享生活

識煮幾味又愛去旅行,同大家大雜燴分享一下

廚娘‧遊雜貨店facebook

內容延讀:

【Kobe】西伯利亞人 冬天的冠軍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