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祝大家年年有「魚」

生活

廣告

【旅遊生活大雜燴by Kobe】多年前在港鐵看到「素食救地球」的廣告,當時不太理解,還以為是惡搞。今日當然多了人認識,知道素食能相對減低碳排放,有助減少對環境的破壞。無論從宗教角度或是環保理念,我絕對欣賞茹素人士,但要抵擋食物誘惑不是人人做得到,想環保又不想只吃素有沒有計?

(編按: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報告顯示,若現時過度捕魚情況持續,大家於2048年便無魚可吃。)

 

上個月朋友Marco在長洲開了一間賣海鮮的小店,他家人一直做食肆,但自己卻是飲食界初哥,而且他其實亦不愁其他出路,毅然闖入飲食界的確需要莫大勇氣。小店雖然與大家印象中的長洲海鮮餐廳不同,但卻流露著濃濃的傳統長洲風情。Marco最想保留家族回憶及傳統長洲特色,但更想支持當地漁業,所以暫時只出售長洲漁民的魚穫,並希望能為保護海洋出一分力。

 

有人會問「保護海洋點解重賣海鮮?」但現實世界很難一刀切,人類食物鏈當中,魚類亦是其中一種食物,但大家當然可以食得精明一點。香港推廣可持續海鮮餐單(或環保海鮮餐單)剛好10年,10年過來仍未獲大眾真正普及。要在這樣條路上再行前一步,其實食肆及食客都要提高意識。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於07年首次推出海鮮選擇指引(http://awsassets.wwfhk.panda.org/downloads/wwfhk_seafood_guide.pdf),3年前再按魚類的瀕危情況、捕獲地區及方法推出更新版,將70種香港常見海鮮品種分類,分別是「綠色–建議」、「黃色–想清楚」和「紅色–避免」,大家食用海鮮時其實亦可多作參考。

 

事實上世界各地不少國家的環保組織都會按自身情況,編制當地適用的海鮮選擇指引,方便大家選擇。但環保海鮮餐單是否一定不好味?又未必,以英國為例,2017年最新選出全國最佳炸魚薯條外賣店,就由樸茨茅夫的Kingfisher Fish & Chips奪得,Kingfisher多年來都堅守愛護海洋理念,實行可持續海鮮餐單,成績足以證明餐廳可以又環保而不失水準。未來的環保大道仍然很長,Marco加油吧﹗

text-Kobe Wong

曾任職財經傳媒十多年

主理嘗滿‧SatisFactory私房菜兩年多

熱愛烹飪、熱愛旅遊、熱愛分享生活

識煮幾味又愛去旅行,同大家大雜燴分享一下

廚娘‧遊雜貨店facebook

內容延讀:

【Kobe】食得晒先至好買 食得晒先至好嗌

>>LIKE我們fb<<<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