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風險高】帶飯唔好再帶隔夜蔬菜啦!10種不宜放入微波爐的食物!

健康

廣告

許多學生或者上班一族為了慳錢或者方便,都會前一晚煮好第二日的飯菜來帶飯,而大部份人都認為帶飯肯定比出街吃更健康,但原來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報告指出,隔夜蔬菜在雪櫃保存的時候,或有機會產生有害物質,甚至引致患癌。

撰文:素岐、cherry@central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報告MASH|圖片來源:instagram

隔夜菜為何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雖然蔬果營養含量高,但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報告指出,部份蔬果本身就含有硝酸鹽,如果煮熟後放置時間太久,細菌會把硝酸鹽分解成毒性較高的亞硝酸鹽,便可引起消化道的細胞癌變。

隔夜菜致癌風險排行

最高:白菜、小棠菜、莧菜

中等:紅菜頭、菜心、娃娃菜

最低:節瓜、冬瓜和番茄

硝酸鹽含量排行

最高:葉菜類蔬菜(硝酸鹽含平均值2100毫克)

莧菜、小棠菜、白菜芥菜、菠菜、娃娃菜

第二位:莖類蔬菜(硝酸鹽含平均值830毫克)

第三位:塊根和塊莖類蔬菜(硝酸鹽含平均值720毫克)

最低:瓜菜或果菜類和豆類蔬菜(硝酸鹽含平均值14毫克)

節瓜、冬瓜、秀珍菇、金菇、草菇、番茄

想帶飯又可以點減低風險?

1.清洗和去皮

想減低硝酸鹽變亞硝酸鹽的風險,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做法,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顯示,菜心、莧菜及西芹只須用水灼1至3分鐘後,硝酸鹽含量能減少12%至31%。而且由於硝酸鹽食可以溶於水中,因此清洗或者用水焯菜能夠減少硝酸鹽含量。

2. 轉食新鮮的沙律蔬菜

選擇帶飯的朋友可揀選剛剛提及的低硝酸鹽含量的蔬果,例如西蘭花、蘆筍和荷蘭豆,或者是蕃茄及節瓜;另外又可以自製新鮮沙律菜。

10種不宜放入叮叮的食物

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建議指出,以下的不宜用來「翻叮」,大家要記住!

1. 連殼的雞蛋

由於蛋殼不透氣,將連殻的蛋放入微波爐的話,蛋裡面的水變成蒸氣,在蛋殼內壓力提高,膨脹繼而產生爆炸。以為去掉蛋殻「叮」就可行了,非也!因為蛋黃上有一層薄膜,同樣道理下,亦會使雞蛋爆炸。

2. 水果

網上有不少文章介紹過可以利用微波爐製作水果乾的,不過不是全部水果都能「叮」,例如葡萄、香蕉、草莓和奇異果都不可以,只有蘋果可以;將它切片再「叮」2-3分鐘就能變成水果乾!

3. 辣椒

把辣椒過度加熱的話,容易起火,而且加熱後辣椒散發出的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和灼傷喉嚨。

4. 芹菜

芹菜本身含有一種叫硝酸鹽的物質,當放入微波爐加熱時,微波爐的熱能可以將芹菜裡的硝酸鹽變成有毒的物質,吃下去當然對人體有害!

5. 馬鈴薯

如果馬鈴薯煮熟之後並沒有立即放到冰箱裡的話,有可能在室溫環境裡滋生細菌,繁殖肉毒桿菌。而放到微波爐中,更會因熱力令細菌滋生。

6. 紅菜頭

紅菜頭與芹菜一樣,本身含有硝酸鹽的物質,微波爐翻叮後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

7. 米飯

晚飯很容易會有多的「隔夜飯」,不過其實米飯翻叮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反而應注意米飯的儲存方式。未煮熟的白米也可能會產生細菌孢子,引致食物中毒,如果米飯儲存不當,孢子儲產生毒素,就算再用高溫也殺不死細菌。

8. 蘑菇

蘑菇一旦被煮熟便應該立即食用,不宜儲存過後再加熱來吃。因為蘑菇本身含有的蛋白質在加熱之後會變質,轉成有毒物質,食用後可能導致肚痛。

9. 菠菜

菠菜與芹菜和紅菜頭一樣均含有硝酸鹽,加熱後除了容易食物中毒,更有致癌的危機。

10. 雞肉

煮熟過的雞肉宜立即食用,因為雪藏過後的雞肉加熱後,當中含有的蛋白質會變質,引致人體消化道的問題。

拆解迷思:食得多叮叮食物易生癌?

食安中心指出暫時並無科學證據證明以上說法。反而以高溫烹調肉類時,如燒烤、烤焙等,有機會釋放出HCAs(雜環胺),而某幾種HCAs為世衛列為可能(probable)及或可能(possible)致癌物質。肉類在攝氏100度或以下、及以較短時間烹煮,只產生微量的HCAs。因此,使用微波或白灼所產生的HCAs份量會較少。

迷思2:食物營養會流失?

我們經常覺得用微波爐烹飪會不太健康,事實卻相反。註冊營養師Gloria 指出,以微波爐來煮食的話,會用上較少的水,亦能縮短煮食的時間,比起傳統的煮法流失更少的營養,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甚至鼓勵以微波爐煮食。如水溶性維他命C 為例,用白灼的方法來煮西蘭花會流失33-38% 的維他命C,快炒則24%,微波爐是16%。

註冊營養師 Gloria Tse(FB:註冊營養師Gloria- Nutri Life

澳洲註冊營養師及體適能運動教練,為Nutri Life 營養顧問中心創辦人。最愛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愈食愈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食得飽肚,食得開心。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