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輻射導致老鼠患癌症! 3大品牌手機電磁波輻射大比拼 輻射最高係iPhone呢個型號?!

健康

廣告

現代都市人經常機不離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現象就是只要手機不在身邊1秒就會覺得很徬徨,混身不自在?可見人對手機的上癮程度有多大!美國早前公佈一項大型老鼠研究發現,長時間曝露在類似手機發出的電磁波輻射中,會導致老鼠罹患癌症。雖然電訊管理局稱本港所有手機都符合安全標準,不過長期在手機輻射下對健康有一定的影響。以下就是大牌手機的輻射排行榜,快點看一下你是不是在用輻射最大的那一部?!

撰文:C Lam@Central|圖片來源:Apple官網|資料來源:電訊管理局

手機輻射導致老鼠患癌症! 3大品牌手機電磁波輻射大比拼

美國衞生及公眾部在今年2月公佈一項大型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將3,000隻老鼠及小鼠,長時間暴露在不同強度的無線電頻率輻射中,研究結果發現,6%雄性老鼠心臟附近神經組織出現罕見的「許旺氏細胞瘤」,而雌性老鼠及兩性的小鼠,則未受輻射影響。參與研究的資深科學家John Bucher估計,由於雄鼠的體積較大、吸收輻射量較多,有機會成為只有雄鼠才出現腫瘤的原因,不過他強調,老鼠在實驗中所暴露的輻射強度及時間,都比人類長時間使用手機大很多,所以結果不能輕易推論到長時間使用手機對人體的危害。

在電訊管理局的電氣和輻射安全規定的流動通訊器材一覽表中的3大品牌中14款較流行手機機款,比較其電磁波能量比吸收率(SAR值),雖然市面上暫時全部手機的SAR值都都低於安全標準的2,但iPhone8的SAR卻值高達1.851,是iPhone手機中最高,而iPhone 8 Plus亦有1.842,非常接近標準值2;另外14款手機全部都超過1。

至於另一個大手機品牌Samsung當中有5款最新手機的SAR值都低於1,例如最低的SAR值就只有0.225,是Samsung的Galaxy S8+;最高的Samsung Galaxy C9 Pro也只有0.738,比起iPhone最低的SAR值1.381還低出很多。

而向走超親民路線的國產牌小米最新3款手機中的SAR數值相距都頗大,最低的Mix2只有0.28,但最高的A1的SAR值則高達1.75,與iPhone8相近。

部分手機電磁波排行榜
手機 型號 最大SAR值(W/kg)
iPhone 8 A1863 1.851
iPhone 8 Plus A1864 1.842
iPhone 7 A1660 1.708
iPhone7 Plus A1661 1.629
iPhone SE A1723 1.427
iPhone X A1865 1.381
Samsung Galaxy C9 Pro SM-C9000 0.738
Samsung Galaxy S8 SM-G9500 0.477
Samsung Galaxy S9 SM-G9600/DS 0.304
Samsung Galaxy S9+ SM-G965F-DS 0.28
Samsung Galaxy S8+ SM-G9550 0.225
小米A1 MDG2 1.75
小米Max2 MDE40 1.22
小米Mix2 MDE5 0.28

使用手機的5大守則

若果大家擔心電磁波會影響健康,美國癌症協會提出過使用手機的5大守則,可以盡量減少暴露在手機輻射下的風險:

  • 盡量選擇SAR值較低的手機。
  • 用手機時將手機遠離頭部,接聽電話最好使用擴音模式或耳機。
  • 盡量縮短通話時間或改用訊息、whatsApp溝通。
  • 與手機發射站距離愈遠,手機發出的電磁波就會愈大,所以電話收得差的時候就停止使用。
  • 很多人喜歡用手機下載或上傳檔案,又或是觀看線上影片及音樂,但手機需要的流量愈高所釋出的電磁波就愈大!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