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係識刷牙?10個刷牙冷知識你要知

健康

廣告

「個個都刷牙,唔通個個都識刷牙咩?」是真的!刷牙是每個人每天必做的事,除了保持口氣清新外,更重要的是殺滅口腔細菌,預防牙周病和蛀牙等口腔疾病。但如果用錯了方法刷牙,不但可能殺滅不了口腔裡的細菌,更可能會引起口腔外的其他疾病!以下10個刷牙的冷知識,大家快點學起來,用正確的方法刷牙吧!

撰文:Chur|圖片來源:Instagram

資料來源:新華網、健康生活

唔講唔知 10個刷牙冷知識

1) 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對成人來說,含氟牙膏是最有效能殺滅細菌的牙膏,有助鞏固牙齒。但對6歲以下的兒童來說,刷牙時他們可能會不小心將牙膏吞嚥,若吞入太多氟化物輕則會引發氟骨症,嚴重則會導致氟中毒,症狀包括嘔吐和心律不正等,所以建議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上圖為不含氟的牙膏。

2) 選用軟毛牙刷

市面上的牙刷有分為軟毛和硬毛兩種,硬毛牙刷對清除牙齒表面的菌斑和鏽漬很有幫助,但同時會損害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失去對牙齒的保護,容易產生蛀牙問題。而使用軟毛牙刷能減少摩擦牙齒表面琺瑯質,減低對牙齒的損害。

3) 早上刷牙時不要用水龍頭的第一杯水

上海政府在驗測水龍頭水源的水質時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水源的重金屬含量超標,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大家早上起來刷牙時,開水龍頭後讓水流10多秒後才斟水漱口,從水龍頭剛流出來的水千萬不要入口。

大家有否試過早上一開水龍頭流出的水是如此污濁的呢?

4) 避免用冷水刷牙漱口

口腔專家表示刷牙漱口時最好使用接近體溫的暖水,因為冷水或熱水或會過度刺激牙齒。

5) 經常更換牙膏品牌

跟洗頭水和護髮素一樣,長期使用同一款品牌的牙膏會令口腔細菌產生抗體,令牙膏失去其殺菌功效,經常更換使用的牙膏品牌可有效消滅口腔細菌。

6) 建議早晚刷牙使用不同種類的牙膏

相信大家早晚刷牙都是在用同一支牙膏,但原來白天的唾液分泌是晚上睡覺時的4倍,唾液分泌有助抑制口腔細菌的滋生,所以晚上刷牙時應選擇主打清潔功效的牙膏,而早上刷牙則可選用主打殺菌抗菌的牙膏。

7) 沒有牙齒也要刷牙

以為牙齒沒了就不用刷牙?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刷牙除為了清潔牙齒外,亦同樣在清潔整個口腔包括牙齦面和舌頭,這些位置都有機會埋藏和滋生細菌,不刷牙的話口腔內的細菌會附在食物上一同進入食道,誘發其他身體疾病!

8) 進食酸味東西後別馬上刷牙

酸性食物例如橙、士多啤梨等含有草酸、苯甲酸,這些物質會令牙齒表面的鈣流失,令牙齒的硬度降低。因此如果進食酸的食物後馬上刷牙的話,更會刷走牙齒的鈣面,損害牙齒健康,嚴重的還會導致牙齒過敏。

9) 切勿使用過量牙膏

如果刷牙時擠得太多牙膏,會令體內氟含量過高,令氟斑形成的機會增加,使用整條牙刷大小的牙膏亦不代表清潔能力會增加,每次刷牙只需使用黃豆般大小的牙膏便可。

10) 使用防敏牙膏時勿沾水

有些人刷牙前會習慣將塗了牙膏的牙刷先沾水再放入口,如果使用的是普通牙膏,這個舉動是沒問題的,但如果是使用防敏感牙膏的話,因防敏感牙膏中含有一個特別成分,這個特別成分會在牙齒表面上形成修復層,沾水會破壞牙膏中的特別成分。

喉嚨痛怎麼辦?

香港人經常打邊爐BBQ食熱氣嘢,除了面部不同位置生暗瘡外,經常遇上喉嚨痛問題。中醫教分清喉嚨痛原因,並推薦10款紓緩喉嚨痛中藥。如果以上方法都沒有見效,或者你可以試試民間偏方舒緩喉嚨痛

為什麼皮膚會突然變差?

皮膚突然變差可能與你的睡眠習慣有關,要改掉這8個令皮膚差的睡眠習慣 !可以嘗試從飲食改善皮膚,多吃營養師推介的保濕食物 ,另外床褥其實佈滿塵蟎,影響皮膚,即教你3招洗床褥除蟎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