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雨濕到「巢皮腳」會真菌感染?5招即可預防香港腳!| 新蚊生活百科

生活

廣告

夏天多雨水,出街遇到大雨淋濕晒對腳,噏得耐就會成「巢皮腳」!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如果長時間密不透風兼沒有弄乾雙腳,加上香港這種潮濕及炎熱的天氣,會增加患上香港腳的風險!不想除鞋腳臭到無朋友?留意以下5招預防患上香港腳!

撰文:KC | 圖片:pexels、連登、新傳媒圖庫

「噏腳」有機會成香港腳

下雨天外出時容易雙腳沾濕雨水,很多人會置之不理,就這樣長時間穿著濕鞋,令雙腳「噏住」。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表示,在夏天的潮濕天氣下,雙腳長時間浸住雨水、本身多腳汗或經常做運動的人,容易令真菌生長,引起足癬,形成香港腳。而本身患有香港腳的人士,就可能因為「噏住」太久而發作。

香港腳徵狀

香港腳的典型徵狀包括腳部痕癢、腳底及腳趾間的皮膚脫皮、腳部出現紅斑和水泡。林旭強醫生指這些徵狀有機會維持數天甚至幾個月。而腳部痕癢也可能跟皮膚問題有關,如果有這些癥狀就要盡快就醫。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提醒大家,雙腳維持濕漉可能會容易疲累、腳軟,更容易感冒,建議可飲薑茶及熱檸檬水暖身為保持腳部健康,防止香港腳形成,建議可用以下5招的衛生習慣:

  • 保持雙腳乾爽:被雨水淋濕了腳建議盡快弄乾,例如更換一對乾的襪

 

  • 在腳趾間塗抹潤膚用品:如需長時間步行,可先在腳趾間塗抹潤膚用品,從而避免腳部出汗、或潮濕環境下因摩擦造成傷口
  • 穿著透氣高的鞋襪:腳汗較多或經常做運動的人士,可選擇較透氣的鞋襪、經常更換襪子,這樣可以保持雙腳乾爽
  • 洗澡後抹乾腳趾罅:在洗澡後應徹底抹乾腳趾之間的縫隙,以避免濕氣積聚造成真菌
  • 多放一雙鞋子:在工作的地方多放一雙作替換的鞋子,以備不時之需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