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飲酒食肉少飲水 三大原罪!內地男腎積水兼生過千粒結石 恐變癌症!|時事新聞台

生活

廣告

飲酒,好多都市人都鍾意,工作應酬、家中小酌幾杯,甚至與朋友聯誼聚餐都會飲?但呢種不良嘅飲食習慣其實會好易令身體出事。內地有一名42歲的打工仔平常運動完後喜歡和朋友吃飯,一口啤酒一口肉,大快朵頤,結果在一次體檢中發現有腎結石,醫生更直言這是他從醫以來取出最多腎結石的一次,共有1258顆,令人相當愣然!

撰文:iluvhk|圖片來源:網上截圖、微博

愛飲酒食肉少飲水 三大原罪!內地男腎積水兼生過千粒結石

飲酒會引致的後遺者及疾病可大可小,是時候檢視一下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壞習慣了,內地一名張姓男子在做身體檢查時,驚覺腎臟嚴重積水,進行手術竟取出1,258粒腎結石,數量驚人。主診醫生認為病因與他嗜飲啤酒及吃肉、以及因工作忙而缺少喝水有關。

張男進行鏡碎石手術。
張男進行鏡碎石手術。

根據內地報導,一名42歲的張男在一次體檢中被診斷出2顆腎臟都有重度積水的症狀,原因是右側輸尿管上段結石及左腎多發結石雙重阻塞所導致。於是張男隨後要進行左腎行經皮腎鏡碎石取石手術,取出腎石。

飲酒
男子腎臟有1258顆結石。

東莞市松山湖中心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徐曉龍表示,雖然見過很多結石患者,但這次還是讓他有點驚訝,並指這是他從醫多年來,以單次手術計,取出腎結石數量最多的一次。

張男的腎部X-ray。

報導中提到,醫生僅用黃豆大小的出口便取出所有的結石,並對右側輸尿管進行鈥鐳射碎石取石,輸尿管的結石經尿道口排出,手術非常成功且無痕跡。手術後,在查看取出來的結石時,張男和醫護人員都感到驚訝,竟然有1258顆腎結石。

張男的主診醫生根據病人的生活習慣分析,指應是他經常飲用啤酒、高脂高蛋白飲食,多食肉,並經常因為忙到不喝水,水分攝入過少、出汗過多,導致尿中的鈣、鹽的過飽度增加,尿中晶體形成,進而引發腎結石,可怕的是病人多半不清楚病況,「無症狀的腎結石病人很多,很多人以為不痛就不用治療」。

飲酒
張男經常的飲食習慣不良,包括食肉,導致尿中的鈣、鹽的過飽度增加。
飲酒
原來少喝水也會導致腎出現毛病。

他再三提醒,除了腰痛和血尿這些感受到或看得見的症狀外,無症狀的併發症其實更嚴重,腎結石的長期尿路阻塞導致患者腎功能逐步喪失,嚴重時可能導致腎功能喪失、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發生。

過量飲酒的後遺症

1. 癌症:大腸直腸癌、乳癌、肝癌、食道癌、胰臟癌、口腔癌、咽喉癌 在1992年美國國家癌症中心、1994年美國南加大及2001年義大利的研究報告結果均顯示,過量飲酒會明顯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同時研究也指出致癌的風險和酒的種類無關,而與飲酒的總量有密切關連,也就是喝得越多越久, 致癌的風險也就越大。

2. 心血管: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臟病 適量的酒,可以減少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機率,但如果長期飲酒過量,就會導致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臟病的發生。

3. 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壞死性關節炎 經科學研究證實,過度飲酒時所吸收的酒精成分會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這些脂肪微粒經血液循環到髖關節內,會阻塞供應股骨頭營養的微細血管,造成股骨頭壞死與塌陷,引起髖關節疼痛及跛行。且酒精濃度愈高,喝酒時間愈長,愈容易讓骨頭壞死,造成退化性或壞死性關節炎。

4. 肝臟:急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 90%所吸收的酒精都在肝臟中進行代謝工作,因此也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酒精的傷害。長期飲酒過量容易導致肝臟衍生脂肪變性、炎症反應、肝纖維化以及肝硬化甚至肝癌。

5. 腦神經:智力、記憶力、認知能力退化、腦部提早萎縮、情緒不穩定、焦慮 酒精也是一種神經毒素,會造成腦部損傷及腦細胞粒腺體的功能失調。因此長期飲酒過量者,會有提早腦部萎縮、智力、記憶力、認知能力以及神經退化的現象。

6. 消化系統:胃潰瘍、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急性慢性胰臟炎、糖尿病 酒精會溶解、破壞胃黏膜,導致由蛋白質組成的黏膜失去功能,讓胃黏膜抵抗胃酸的能力降低。而酒精會在胃中滯留,不僅降低黏膜的保護力同時又促進胃酸的分泌,進而產生胃炎、胃潰瘍。 長期飲酒過量,會造成胰管的出口腫脹發炎,胰液無法流出,堆積在胰臟消化了本身的胰臟組織,造成急性胰臟炎,如果長期反覆發生,就演變為慢性胰臟炎。而胰臟炎也會引發糖尿病。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