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話汪星人竟比喵星人更聰明?鏟屎官聽到咪嬲住!因為⋯⋯

生活

廣告

對比不輕易服從的喵喵,狗兒那跟足主人指令話sit就sit的模樣⋯⋯以及在喵星人揮動貓貓拳擊倒一臉懵然的汪星人的寵物視頻裡,都不期然讓我們覺得貓在智力上似乎比狗更勝一籌。到底汪星人和喵星人誰更聰明?這是動物學界最常引起爭議的問題。美國一項研究在比較多種動物的大腦神經細胞數量後發現,狗的大腦皮質神經元數量是貓的2倍,而科學家認為神經元密度,與智力等整體認知能力成正比。

text-K.K.@Central photo-藝人Instagram

根據《聯合早報》和《時人雜誌》報導,這篇發表在瑞士期刊《神經解剖學前沿》(Frontiers in Neuroanatomy) 上的研究指出,狗的大腦皮質神經元約是貓的2倍。當中神經元是負責思考、計畫和行為的腦細胞,科學家認為神經元密度與整體認知能力或智力有所關聯。

據《CNN》引述,此研究結果是由美國范德比大學 (Vanderbilt University) 心理和生物科學副教授赫佐爾 (Suzana Herculan-Houzel) 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實驗所得。赫佐爾指出,她的實驗室從2005年以來,就研究出簡單、快速和廉價的方法,來計算動物大腦內的細胞。

實驗中,研究人員分析了許多動物的大腦,包括:貓、狗、雪貂、貓鼬、獅子、棕熊、浣熊等哺乳動物的大腦,在顯微鏡下檢測大腦皮層發現,狗的大腦神經細胞數量最多。神經元就是處理信息的細胞,若動物的神經元越多,其處理信息能力越強。

人腦有160億個神經細胞;一隻重15磅 (約6.8公斤) 的混種狗有4.29億個神經細胞,當他們檢查64磅重 (約29公斤) 的金毛尋回犬時,發現牠的神經元達6.27億,然而貓只有2.5億個神經元。狗的神經元數量是貓的兩倍,也就是說,狗可能比貓更聰明!

赫佐爾表示,從這樣看來,狗的大腦皮層中的神經元,大約是貓的兩倍。這意味著狗比貓有更好的認知能力。她說:「我相信,大腦皮層神經細胞的絕對數量,決定了一隻動物內在心理狀態的豐富程度。以及其數量愈多,顯示一隻動物能夠根據以往經驗,對將要發生的事作出預判的能力愈高」,「這意味狗有比貓完成更複雜、更靈活事件的生物學上的能力」,「至少人們在探討貓還是狗更聰明的問題時,有了一些生物學上的依據」。

然而有不少朋友依然覺得,不管科學研究怎麼說,以自家養貓狗的經驗就是表明:貓更加聰明呢!譬如有網民表示,自己養了隻貴婦和一隻幼貓,貓在懲罰了兩次後便學會了上廁所,然而貴婦在懲罰了多次後依然在室內大小二便,哪怕大門開著門外便是草地牠就是不出去。

而美國范德比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承認,他們的研究結果還未能完全應用來解決狗和貓誰智力更高的古老爭議問題。據《知道日報》報導,貓經常做出一些讓實驗人員大跌眼鏡的事情。牠們在陌生環境下容易恍神,注意力全不在實驗上。譬如讓貓走迷宮的話,接下來的一幕很可能是,貓走進了一個死胡同,然後坐了下來,開始舔臉擦臉,給自己做起了清潔操。即使在牠面前放食物,結果牠連看都不看,完全不理會工作人員。

另外亦曾經有人試圖測試喵星人會不會數數,測試方法如下:一邊是三個圓點加一盤食物,另一邊是兩個圓點加一個空碟,看看貓咪能否在訓練後懂得圓點數量的分別,繼而選擇圓點較多的碟子。

這個實驗相當簡單,猴子、鳥類,甚至連魚都能夠通過,然而貓卻不能。當中最大的問題是貓會什麼也不選。而即便是順利完成了實驗的貓,牠們的關注點也很奇怪,譬如相比起圓點的數量,牠們會對圓點的大小更感興趣。

也正是因為喵星人令人難以捉摸的行為,讓學界雖一直在做動物智力狀況的研究,但關於貓和狗的誰智商更高的議題直至目前還沒有絕對的定論。鏟屎官看到這裡,心理有鬆一口氣吧。另有意思的是,科學家研究完貓狗,還順便研究了一下鏟屎官們的智商。

美國《科學日報》於2014年報導過,美國卡羅爾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貓主人在智利測試中平均得分要高於狗主人。另該研究還發現,貓主人和狗主人的性格習性也存有明顯差異,譬如愛貓人士會更敏感、開明;而愛狗人士的精力則更充沛、外向,並更守規矩。感覺這研究在「貓狗之戰」的烈火裡又添了一點油⋯⋯

說到最後,無論貓狗智商誰高誰低,相信對於一眾擁有可愛喵狗星人的人而言,自己的毛孩子永遠都是最好的~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