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講大話無人知?美國研究教你5招短訊讀心術 拆解對方大話

生活

廣告

今時今日大家的溝通基本上都非常依靠電子訊息,不同社交軟件如whatsapp和line等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工具,不過當大家並非面對面溝通,又或者不能聽到語氣時,你又會如何判斷對方在說真話還是說大話呢?近日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了一項研究,教大家5招如何識別對方是否在講大話!

text- Homan、Eric photo-rockingham、劇照 資料來源- Cornell University

美國研究教你拆解對方講大話

研究收集及整理了超過1,700條短訊,發現一個人的說話句子長短、用字、語氣等等,都可以反映出該用戶當時的心情、以及是否在講大話等。並指人們可以透過5種方法,分析對方短訊的內容,從而判斷對方是否在說真話。小編看後發現其實不止在信息適用,在日常生活都適用的。

1. 常用不肯定詞語

坦白說大家都必定講過大話,而這個應該是大家講大話時經常會經歷到的現象,就是說一些不肯定詞語「戴頭盔」。研究指出當對方不斷以「可能」、「或者」、「有機會」等的詞語時,那麼他們正在講大話的機率相對地較高了。因為這些表達不確定的詞語,變相是一種「利申」、「戴頭盔」的自我保障手段,除了是反映出該人對有關事實的認識有限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正在說謊,製造自我辯護的理由。

2.謊話的句子比真話相對地長

說謊者往往為了令對方信以為真,刻意製造更多的細節,希望別人因為這些細節而相信他的說話。這種行為也是適用於短訊之中。例如男朋友想約朋友出去飲野,但要欺騙女友去踢波,結果他可能會說「早排明仔整親隻腳,好耐無踢波,咁啱今日佢話想踢波,我地一班fd咪想陪佢踢囉…哈哈」,結果一句「我今晚踢波」變成了一個長篇故事,更令人起疑了。

3.傾向轉移話題

當一個人在說謊的時候,他的思想會變得謹慎和緊張。為了不被對方發現在說謊,說謊者往往會利用轉移話題的手段,嘗試減少對方有足夠時間思考他的說話,以及減少自己犯上更多錯誤機會。愈會說謊的人,他們轉移話題的能力就愈強。

4.男人最識講大話

研究發現男女在短訊中所使用的字數都不同,研究分析指出女性講真話的平均字數為8個字,而講大話則要用9.2個字,意思就是女性講大話時句子可能會比較長。而男性方面,男性講大話和講真話分別是用7.2個字及7個字,所以在字數上是幾乎無分別,難以由句子長短上分辨男人是否講大話。

5. 未成年者最不會說謊

說謊這一種行為,雖然說是種虛構的創作,但是也需要對事物有相關的記憶以及經驗,才能令謊言幾可亂真。因此那些依然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在說謊方面比起成年人要弱很多。他們說謊時,利用到「不肯定詞語」的次數,比成年人高超過一倍。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