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讀心術】專家分析講大話3大原因+教你3招拆穿對方講大話!

生活

廣告

每個人都一定有說謊的經驗,有的人善於撒謊,有的人則口窒窒一睇就知講大話。不過無論你善不善於講大話,講大話時都有一定的特徵,近日《生命時報》則發表文章指出,「沒有人不說謊,約一半的人每天會撒5個以上的謊。」而人類可以憑直覺判斷一半的謊言」,心理學專家田鶴則表示可以從3方面識破謊言,看看他的分析吧!

text- Homan、oad photo-YouTube截圖 資料來源:lifetimes

專家分析講大話3大原因

1. 掩飾過錯

人因為因為害怕受罪,而且想逃避責任,常常會選擇說謊,這也是最常見的原因。 例如「水晶球不是我打破的、我沒有抄功課等等」。

專家表示,人們幾乎每天都有意無意地否定、掩飾自己做的一些不符合他人期望的事,以保護自己免於責備。

2. 獲取利益

專家指出,有近五分一的人會為了得到金錢上的好處撒謊,也有人為了提升自我形象,說一些言過其實的話,例如「我完全沒有溫習就來考試,我也不知道為何會得一百分。其實就是想得到一些虛榮感,或從中提升自我形象。

3. 影響他人想法

另一個常見的說謊動機,就是控制他人,讓對方做出自己期待看見的行為。負面的控制很像「威脅」,例如「唔好同佢食飯啦啦,佢個人好污漕」,說服對方不要跟別人吃飯,目的就是希望對方與自己食…等等。

說謊的3大蛛絲馬跡

1.反常小動作

談話很輕鬆時會有手部動作。而說謊的時候,人的手部動作會慢慢停止,或突然停止,因為說謊會緊張,不得不把注意力都放在「圓謊」上,肢體看起來會不自然。 專家舉例,平時人們嘴唇是放鬆的,說謊的時候可能會頻繁地抿嘴,抿嘴是一種安慰反應,是內心有壓力的表現,所以本身沒有抿嘴習慣的人不由自主地緊閉雙唇。

2.一氣呵成說出事件經過

一般而言,人們很難把發生過的事都記在腦海,至少要花一些時間回憶才說出來,敘述中難免會出差錯,甚至會在描述過程中反復糾正錯誤、理順思路 。但撒謊的人沒有經歷過那些事,事件是編造出來的,所以他們能一氣呵成,不用回想地輕易說出謊話,因為一早就背過了。

3. 不自然的眼神

專家指當人說謊時,眼神會飄忽不定,不敢正眼直視對方。因為心虛,怕被看穿。但也有些人說謊會死死地盯著對方,認為這樣做可以增加別人的肯定和信任,這種「故作自然」也值得懷疑。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