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蟲食咗幾十年?5大含有「胭脂紅色素」食物大揭秘 連茄汁同唇膏都有?!

生活

廣告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食品,製造商為了促進人們購買慾望與食慾,通常會在加工食品中添加食用色素,籍此加強食品的色澤,令消費者購買意慾更高。然而在食用色素中,除了蔬果中常見的胡蘿蔔素、花青素外,你知道就連昆蟲都被拿來當原料嗎?這就是「胭脂紅色素」,不僅是食物,甚至連女士們每日都使用的一樣東西也不例外!

撰文:呀正、C Lam@Central | 圖片來源:Facebook、instagram、wiki|編輯:C Lam@Central

食蟲食咗幾十年?5大含有「胭脂紅色素」食物大揭秘

「胭脂紅色素」是來自一種叫「胭脂蟲」(Cochineal)的昆蟲,多生長於南美洲,由於體內有大量紅色血液,經磨碎加工後便會成為天然紅色色素,於早期多用於染布、繪畫等,而現今開始多用於食品添加。不要看這種蟲的外貌那麼恐怖,適量食用對人體是絕對無害的!不過素食者在選擇加工食品時便要留意,用了「胭脂紅色素」加工色素的食品便會成為葷食,因此要小心選擇,揀選植物性的天然色素(如胡蘿蔔色素)食品了。

1.蕃茄/草莓醬

蕃茄醬和草莓醬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極高頻率會食用到的食品,例如食薯條、炸雞、餅乾等都會用到蕃茄醬或草莓醬,知道了他們顏色鮮豔的秘密後,有令你不敢再吃嗎?

2. 糖果

糖粉能令人精神,又能令人快樂,而色彩繽紛的外表就更加討人歡心,但甜美的紅糖果背後原來有一段「 黑歷史」,這段快樂還會繼續嗎?

3.果汁

熱天時,能夠有一杯冰涼的果汁喝上,絕對是人間最大享受,既有益又解渴。然而你意識到你正在喝的是昆蟲的血液時,又會有什麼感覺呢?2012年的時候有一位美國素食咖啡師發現了Star Buck的草莓星冰樂含有胭脂蟲色素,引起了6500人聯名提出抗議,令Star Buck最後停用這個色素。

4. 熱狗腸

雖然大家都知道香腸是加工食品,而且沒有什麼營養價值,但還是很受人們歡迎。為什麼?因為香腸味道和囗感實在是太正了!無論是單獨進食還是配上其他食品,都是如此美味。若現在香腸的名字變成「胭脂蟲香腸」,它還能繼續傳奇下去麼?

5.唇膏

來到最後一個,無錯,就連唇膏都有!女士們每天為自己精心打扮的重要主角唇膏也是以胭脂蟲血提煉的「胭脂紅色素」加工而成的!不然怎會出現到那麼鮮豔奪目的紅色?不過各位女士們放心,「胭脂紅色素」是不會對人體有害的!

好吧,小編只是嚇嚇大家而已,胭脂紅色素」並不是對人體造成傷害,而且非常天然,絕對是一種優秀的加工色素,大家不必擔心,不過如果是素食者就要小心了,因為加入食物中的胭脂蟲紅屬於葷食,記得要留意產品成分中是否有E120胭脂紅!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