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有塊鏡別人會更nice? 6個職場心理學Tips 讓你工作事半功倍

生活

廣告

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學教授Thomas Gilovich與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Lee Ross在合著的《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中指出:一個有智慧的人,必然了解人類行為背後的來龍去脈。因此在職場上,若能修煉一點「讀心術」,以及運用適當的肢體語言,將有助判斷局面,讓自己處事起來更游刃有餘呢!

text-K.K.@Central photo-免費圖片庫Burst, unsplash

06|留意雙腳方向——看對方是否歡迎你

前FBI情報員Joe Navarro從心理學、腦神經學加以分析,發現一個人的誠實程度,會由腳到頭逐步遞減。

假設你見到兩個正在聊天的人,剛好他們都是你所認識的,而且你也希望加入討論——問題是你並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真的希望你加入?這時,你便可以注意他們的腳和身軀的行為。

如果他們的腳,還有他們的身軀,轉過來接納你,那麼便表明他們是真誠歡迎你的;然而,如果他們只是轉動臀部以上來打招呼,而沒有將腳轉向你,那麼便是表示他們並不希望受到打擾。

05|擺塊鏡在身後——對方會更nice

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的心理學做了一項關於「自我意識」的實驗,在熟睡的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鼻上塗抹胭脂,結果發現,嬰兒的自我意識大約在1歲8個月左右形成,並在3歲左右會明顯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懂得用「照鏡」的方式評價自己。

若你的工作正好需要時常與人交流,不妨在自己身後加一塊鏡。如此,別人在面向你交談時,便會注意到自己的模樣。由於人們大多不希望展現自己生氣、面部扭曲、醜陋的一面,他們會儘量將鏡裡的自己表現得得體迷人些。所以,身後擺塊鏡,對方很有可能會更nice喔!

04|扮打哈欠——看誰正偷看你

研究人員發現,打哈欠是會傳染的!這是因為當中產生了「移情」作用——我們看見別人打哈欠時,自己的大腦會先問一下自己累不累,而結果一般都是肯定的,於是自己也會跟著打。

所以,當你覺得有人在偷看你時,不妨試著假裝打個「喊路」,然後看誰也在打,如此,便能找出那個一直在偷看你的嫌疑人了!一直在偷看你,說不定他對你有好感喔!

03|開口求助——幫幫下就做friend

瑞典著名讀心術大師Henrik Fexeus在其著作《影響力遊戲:讓人發自內心聽你的63個訣竅》指出:懂得開口求助的人,更討人喜歡。

在一項心理實驗中,研究人員付費找人參加一項虛構的調查。等被試者填完問卷之後,這位研究人員請其中一些參加的人把錢還給他,理由是付費的錢是研究人員自己「銀荷包」提供的,但事實上他「無力負擔」;而對另一些參加實驗的人,研究人員隻字未提錢的事。

在之後的追蹤調查中,耐人尋味的是,比起那些領到錢的參加者,曾被詢問是否能還錢的那些人反而更有同情心,及更覺得那位研究人員親切。

02|重複對方話語——贏取對方信任

早前FBI前談判專家Chris Voss在網上電台分享他的專業談判技巧時,提及「鏡映模仿」(Mirroring)是其中一個最輕易取得情報的手段。心理學上,「鏡映模仿」是透過模仿對方肢體動作,讓對方潛意識認為大家理念一致,好感大增。

將這個用到工作地方,可以是簡單重複對方講的3至5個重點。例如,如果你老闆說:「因為公司要節省資源,所以今年不能加你人工。」這個時候,你就應該試著簡單重複:「要節省資源?」這樣做能夠立即令對方再講得直白些,如此便可取得更多情報了呢!

01|緊盯某人——令你知道更加多

眼睛是人類心靈的窗戶,《FBI教你破解身體語言》的書中曾指出,有經驗的FBI探員經常會利用目光盯視的手段來迫使犯罪分子自白。因為當人們被他人死盯著之後,心裡往往會產生一種威脅與不安全感。

當在職場上需要與人談判時,死盯對方額上的倒三角區域(以兩眼水平為上線,嘴為下頂角),更會令你顯得富有誠意及嚴肅認真,從而把握談話的主動權和控制權,得到更多你想要的資料。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