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米線小店大比併 8間必食正宗過橋米線之選

生活

廣告

米線版圖持續擴大,譚仔、三哥、南記、雲桂雲貴乜乜乜,滿街都是。但真正 好味米線 在那裡?今次我們就撒開連鎖店,走訪全港8間 好味米線 小店,有元祖級的、有人情味的、有個性的、有反璞歸真講正宗的⋯⋯,米線控的你又食過幾多間?

text-Ning photo-Him、Issac、Fion Source-新假期

8間本土 好味米線 麻辣酸湯明火逐碗煮

1.雲南小鍋米線 獨門手撕雪花雞 (葵涌)

小店藏身葵涌石蔭,附近是工廈和屋邨,家庭式經營20年,主打雲南式小鍋米線。米線逐碗煮,老闆拿起一個小鐵鑊,滾起湯底,放芽菜、酸菜、米線再調味,夠哂熱辣辣。

湯底每日凌晨三點開始煲,最少40磅豬骨和雞腳,熬足9小時,湯頭清醇不膩;雞胸肉煮熟再人手撕碎,幼細度如雪花般,用來吸湯一流;腩肉也是燜煮兩小時,再手切成薄片而成,煮足50磅,依然天天賣清。酸菜也是自己醃,辣醬以湖南指天椒粉自家炒,分成8級辣,辣椒味嗅得人鼻癢癢,入口味蕾麻痺了一陣子。

雞絲腩肉小鍋米線 湯底有豬骨香甜,先酸後辣; 米線軟熟滑溜 ; 雞絲鹹鮮有嚼勁,吸湯後不覺乾柴 ;腩肉微辣惹味,肥瘦亦適中。

現時主力兒子煮米線,張太則會間中落手,想試她的重手辣度也要碰運氣。

張太笑言,若然看到她在廚房煮米線,落單時記得自行減低一格辣度,「我慣咗重手,會好辣」。

這裡不做晚市,5點半後只可外賣,6點打烊,而且配料賣哂就無,想食除了要耐心等,還要來得早。

 

雲南小鍋米線
地址:葵涌梨木道112號地下5舖

電話:2424 2510
營業時間:11:00am – 6:00pm

2. 麻辣川米線 重慶麻椒湯+50餸料 (長沙灣)

如果自問吃辣吃遍天下無敵手,就要來會一會這碗麻辣川米線。湯底集內地、越南、泰國三地指天椒,以及花椒、麻椒,5者結合炒成麻辣醬,

混合用上近140斤豬骨、雞殼熬足2日的湯頭, 變成辣到噴火的麻椒湯,真心呼籲閣下「 量辣而為 」。

餸料像港式車仔麵餸般有50款,罕見款式包括花雕酒浸溏心蛋,用當歸、杞子、圓肉、沙參煮成湯,混合花雕酒浸足6小時;新鮮黑柏葉清洗手切,愈嚼愈辣。

花雕蛋+黑柏葉+鮑魚粒麻椒米線

米線富韌性;麻椒湯底辣到鼻水直流;溏心蛋黏稠滑溜,酒味齒頰留香;黑柏葉爽脆有嚼勁;鮑魚粒滲出絲絲肉汁。

麻辣牛腩

切成細粒,可以一啖一件,半筋半肉,帶些微油脂香。

滷豬腩肉

像燒腩仔般肥瘦層層相間,豬皮煙煙韌韌,肉味愈嚼愈濃。

豬肉韭菜餃

賣相小巧而飽滿,韭菜極多,很清香。

滷豬大腸

保留小量肥膏,食落油潤,拌帶肉絲,軟腍不攝牙。

 

甜辣炸醬

酸酸甜甜,味道似食酸齋;口感綿密,食到粒粒豬肉及油脂。

同場加映 惹味小食

同場更有即燒麻椒、花雕、香草雞翼、 辣蒜肥牛等小食,多到令人選擇困難症發作呀!

辣蒸雙牛(肥牛、金錢肚)

蒜蓉混合辣椒碎、辣椒油、花椒、八 角和冰糖炒熟,淋上白灼肥牛和滷金 錢肚上,蒜香惹味,吃到停不了口。

燒烤麻椒雞翼

以辣粉、豉油、薑、蒜醃過,即叫即燒,香辣之餘無雪味。

環境雖小,但乾淨企理,尚算坐得舒服。

麻辣川米線

地址:長沙灣元州街213號美居中心商場地下22號舖
電話:2386 2684
營業時間:11:30am – 11:00pm
備註:葵芳分店同步供應

3.雲南第一旺紅米線 滾湯雞油過橋紅米線 (太子)

未必每次食米線都要辣到要命的,經典的雲南過橋米線吃過未?
因為步驟多,坊間已很少店按傳統方法做,唯獨在太子,有個叫旺姐的雲南紅河州的彝族後人,把這種做法重現江湖。湯底以雞、豬皮、豬骨、瘦肉熬廿多小時,撲鼻已聞到清雞湯的鮮味;米線用上比白米線貴3倍的紅米線,由梯田種植的紅米製成,彈性高,久浸也沒發脹。$58足夠兩個人 Share 食。

一道過橋米線有齊12 款配料,怕香港人不放心,生肉片改用切成幼條的肉眼筋代替,更易燙熟,還有熟腩肉、雞件、雲腿、鵪鶉蛋、葱花等,份量十足。

雲南過橋紅米線

雞湯有雞油香,入口舒服順喉,而且夠溫熱,令鵪鶉蛋煮至如水波蛋般 ; 米線質感軟綿綿,嚼出米香 ; 雲腿甘香,正好為雞湯吊味。

過橋米線點樣食?

先將鵪鶉蛋倒入已 煲滾的雞湯內。

夾起新鮮肉眼筋,放入湯內涮熟,叮落爽口油潤。

再將雞件、雲腿等配料倒入湯,雞件肉質柔嫩 。

最後放入紅米線即成。紅米線由梯田種植的紅米製成,彈性高,久浸也沒發脹。

雲南直送 地道配料

丘北辣椒、撈刀辣、魔鬼辣,各有不同的香辣度。

宣威火腿

宣威火腿被稱為中國三腿之一,矜貴程度拍得住金華火腿。

雲南紅河州紅米線

梯田土地肥沃,加上紅米遇到化學肥料就會枯死,所以比普通米線更天然健康。

涼拌米線 自家炒製辣醬

愛吃辣的,店子也有酸辣和涼拌米線,自家炒製的辣醬,混入丘北辣椒、撈刀辣及自己種的魔鬼椒而成,少油多渣,但仍有辣勁。更有雲南地道小食和甜品,食米線也可有新奇見學。

雲南特色涼拌米線

煮熟的米線放涼,拌上以醋、麻油、蒜粒、炸醬調成的醬汁,酸辣帶蒜香,滷豆腐軟滑有豆香,也有花椒八角等的香料味。

玫瑰花糖木瓜水

所謂木瓜水並非果汁,而是雲南一種植物,用其果籽製成啫喱狀的果凍;與自家曬製的玫瑰花糖拌勻同食,據說可清熱解毒,最啱吃完辣米線解辣。

小店格局,牆身貼有不少雲 南典故和裝飾,別有風味。

雲南第一旺紅米線
地址:太子界限街33F 恒順大樓39號地舖
電話:9583 6347
營業時間:12:00nn – 10:30pm

4.老闆娘雲南米線麻酸辣湯取勝 (荃灣)

紅爆荃灣香車街街市的老闆娘雲南米線,早前老闆因身體勞損,無奈停業休息。休戰兩年後重出江湖。招牌麻酸辣湯,用豬骨和雞熬成,加上四川和印度辣椒、雲南酸菜和醋提酸,一上桌已聞到幽幽辣香。

來這裡食米線要守規矩,入座前先排排坐做MC紙落單,畀老闆娘「批改」 才可入座;二,不得隨意任配餸料,部分湯底不設加餸;三,米線逐碗煮,爐頭每次最多煮四碗,催單也沒用。

身處熟食市場的地痞格局,街坊食客坐定定落單等「 交卷 」。

麻酸辣湯酸菜辣牛腩米線

湯底有辣椒微微甘澀,麻而不辣,令舌頭漸漸有麻痺感,嘴唇刺刺癢癢的;米線偏軟腍,好掛湯;牛腩香辣,燜得鬆化,整體辣味再提昇。

蒙古湯秘醬豬腩肉米線

充滿孜然氣息,入口微微嗆喉,有獨特的羶香;豬腩肉油潤豐,入口即溶,鹹香滋味。

蟲草花薑酒湯豬膶米線

配料只可選雞肉、牛肉或豬膶,杞 子、蟲草花、紅棗撒滿湯內,飲落 清甜舒服,有濃烈薑香,連豬膶也 熬出味,質感有爽有滑,夠粉糯。

自家製炸物出色

老闆娘的自家製炸物,和米線高人氣。酥炸雞球用去骨雞髀肉醃完再炸,很香口;野菌腐皮卷裹有雞髀菇、秀珍菇等四種菇類,用醬汁預先炒過再包起即炸,還有反斗蝦 膠豆卜、魚肉響鈴等,樣樣脆卜卜,明知熱氣都要食。

招牌酥炸雞球 (額外加餸料$10) 不論跟米線或額外餸料,也有四件,啖啖肉,炸得不乾柴,保持嫩滑多汁。

野菌腐皮卷

腐皮薄脆有豆香,餡料濕潤,切得大細剛好,嚼出菇菌芳郁。

老闆娘雲南米線

地址:荃灣曹公街8號香車街熟食中心3樓28-29號舖
電話:9842 1971
營業時間:12:00nn – 10:00pm(9:30pm截單)
備註:營業時間偶爾會更改,建議前往 fb 專頁查閱

5.唯一雲貴川風味 300磅赤肉熬湯 (荃灣)

開業近25年的唯一雲貴川風味,據說當年第一家在香港賣米線就是它。老闆俞有忠是雲南昆明人,米線明火逐碗煮,湯底最少用300磅赤肉切片熬成。

自家製酸菜,以鹽、糖、辣椒,將廣東芥菜醃一星期,每100斤的只做到60斤。剩下的酸菜汁,連同豬骨湯、 四川指天椒、燈籠椒粉,打造成赤紅的酸辣湯底,香氣撲鼻。腩肉和麻辣雞也是招牌,前者用醬油、滷汁浸兩小時入味上色,後者則是新鮮雞斬件,與辣椒、蒜、花椒、八角炒製而成,兩者同樣惹味。

落單自由度高,除了餸料任配,無論多酸多辣、少酸少辣、走辣多酸……老闆都話無問題。人氣持續多年,繁忙時間排隊半小時是等閒事。

炸醬麻辣雞酸菜米線

湯頭有醇厚骨肉香甜、酸菜的酸甜和發酵香氣、 繼而滲出辣味的刺激;米線煙韌彈牙;炸醬質感鬆軟綿密;麻辣雞食得出鑊氣,鹹香辣並重。

湯底濃郁的香甜,就是靠這座300磅的赤肉山,熬煮2-3小時而成。

酸辣腩肉米線

辣勁十足,舌尖瞬間麻痺,刺激口水分泌;腩肉雖無肥膏,但肉質不柴,醬油味愈嚼香濃,好吃!

涼拌雙拼(木耳、皮蛋)

秘製的麻辣汁是自家調配,溏心皮 蛋切半夠慷慨,木耳口感爽脆,惹 味麻香讓人追著吃。

唯一雲貴川風味

地址:荃灣四陂坊14號地下
電話:2611 9769
營業時間:7:00am – 10:30pm

6. 阿一豬扒酸辣米線 特粗米線頭 (筲箕灣)

和南記一樣在港島稱雄的阿一,開業約八年,米線的特點是 「粗」,皆因只取米線頭段,爽韌彈兼備,亦有米香。湯底分酸辣、麻辣、番茄、清湯四款,招牌的酸辣用鮮雞、豬骨做湯頭,厚切酸菜很醒神,再加多種香料熬成,又酸又麻,卻不死辣。餸料款式多,美極雞翼、羊肉卷、蓮藕魚餅、雲吞 ……但最得街坊心的卻是真味豬扒,跟湯底酸辣互相融合,近乎零挑剔。

阿一真味豬扒酸辣米線

豬扒賣相如上海排骨,即叫即炸,大塊又金黃,選用帶骨豬扒,不加鬆肉粉,每日人手以肉鎚打鬆肉質纖維,再醃過夜。口感鬆軟,輕咬離骨,調味亦恰到好處。

阿一豬扒酸辣米線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30號地下
電話:2884 1080
營業時間:11:00am – 11:00pm
備註:北角、西環分店同步供應

7.雲貴風 出色麻辣豬雜 (屯門)

屯門紅橋街坊人龍小店,區內無人不識。小鍋、酸辣、麻辣米線一應俱全,豬骨湯底夠濃甜,酸辣略嫌不夠重手,不過有骨香搭夠。

豬雜配料夠多,洗得乾淨,無多餘肥膏,麻辣味道平衡有致,豬頭肉最好食,有嚼勁之餘也有微微漿口的油脂膠質,豬肚絲夠爽滑,豬耳脆身「咯咯聲」,份量足。彈牙米線和配料塞滿碗,光是一份豬脷已經有十多片,食極都仲有。

麻辣豬頭肉豬耳豬脷豬肚米線

雲貴風正宗雲南米線

地址:屯門井財街15號金銘大廈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2430 2918
營業時間:12:00nn – 12:00mn

8.星林居 得獎酸菜豬骨湯 (尖沙咀)

曾經獲獎無數,包括「香港明火食神爭霸戰」、「法國藍帶美食勳章」。餸料近40款配料、8種辣度、5種酸度、多米少米走米都有得揀。

湯底不斷加豬骨熬製,愈熬愈濃,而且加了老闆娘的古法辣椒粉、酸菜和自家甜豉油,甜甜辣辣,拌帶濃重脂香,不加配料已經好好食。米線即叫即煮,質感爽口;人氣配料豬軟骨夠大件,燜得軟腍。但整體偏油膩,啱重口味人士。

豬軟骨明火小鍋米線

 

星林居雲南米線餐廳

地址:尖沙咀金馬倫道14號金輝大樓3樓
電話:2424 1686
營業時間:11:00am-12:00mn(星期一至六 )、11:00am-11:0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內容延讀:
好食車仔麵 必食全港10間本土味車仔麵
>>> LIKE我們fb <<<

www.facebook.com/newmonday.com.hk

香港有甚麼地方適合與閨密、情侶,一大班朋友去?

與閨密、情侶約會的話,當然要選擇氣氛好的地方啦!全港12間必去天台酒吧 都超有feel,傾得興起難免會飲多幾杯,如果出現這些醉酒特徵 時就要適可而止了!返工返到攰,不如一齊去按摩店鬆一鬆,油尖旺按摩店 非常多,實有一間啱你。一大班朋想熱熱鬧鬧,燒嘢食最好不過了,即刻熟讀BBQ技巧7式 ,包你喺燒烤場上戰無不勝!

家居清潔有甚麼好方法?

家居清潔非常重要,做不好隨時影響健康!很多人因為床褥體積大不容易洗滌,而忽略了床褥清潔,即睇5招床褥清潔方法;冷氣機內外都容易累積大量灰塵,洗冷氣機方法好簡單,輕鬆洗走灰塵黴菌。當然做足家居清潔都不能避免曱甴入屋,10種有效消滅曱甴攻略幫到你!